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互联网带来中国电影新生态 进入高速发展新时期

2015年10月08日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电影:大喜之虑

  2015年,中国电影进入了新的高速增长期。9月初,全国票房已经突破300亿元,超过了2014年全年296亿元的票房。暑期档《煎饼侠》《大圣归来》《捉妖记》三部国产片累计票房超45亿元。同时,随着互联网化程度加深,跨界资本的大量进入,IP电影、泛娱乐化成为新的“关键词”。

  对中国电影来说,这是一个极好的现象,也是一个让人担忧的现象。行业门槛的降低既为电影市场带来了空前的活力和机遇,也造成了一些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的现象。如何看待当前电影市场的新生态?中国电影未来应该如何更好地发展?近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所、上海大学电影学院、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等主办的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论坛在沪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就中国电影新态势建言献策。

  A.进入高速发展新时期

  ●数据: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全国共上映新片161部,同比增长22.9%,总票房203.63亿元,同比增长48.9%。全国荧幕总数超过28000块。从2005年到2014年,票房从20.46亿元增长到296.39亿元,且维持了每年30%左右的增长速度。业界普遍认为,2015年票房可以突破400亿元大关。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当代电影》副主编张文燕分析称,中国电影产业正处在繁荣生长的新阶段和上升的经济通道中。中国每年的经济增长在7%左右,而电影行业2014年增长超过36%,这与我国经济稳步增长、居民文化消费需求的普遍增强有关,如今电影成为居民消费生活的重要部分。

  今年以来,国产影片的表现格外抢眼,顶住了进口大片的轮番冲击。到九月初票房突破182.87亿元,同比增长了72.89%,市场占有率已突破60%。其中暑期档的几部影片贡献不小——《煎饼侠》在上映66天后最终拿下11.59亿元票房;《大圣归来》打破由《功夫熊猫2》保持了4年的动画票房纪录,成为内地动画电影冠军;《捉妖记》上映63天后票房超过24亿元,超过《速度与激情7》成为内地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国产影片。

  “中国电影市场即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影市场,巨大消费潜力带给我们巨大的想象空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电影所所长刘汉文说。在他看来,中国电影正在成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成为影响世界电影格局的重要力量。

  国产影片面对与进口影片竞争的同时,与国外的合作也在加深,以便更好地迈向国际舞台。2012年,中国与多个国家签署了政府间电影合作协议,使合拍片享受国产片的待遇。今年3月下旬,电广传媒牵手狮门影业展开15亿美元的巨额合作;9月,全球最大的3D技术公司3ality Technica与浙江华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中法合拍的电影《狼图腾》、中美合拍电影《天将雄师》、中韩合拍电影《重返20岁》都在市场有不俗表现。

  “合拍最大优势是资源的整合和技术的互补。”在复旦大学电影艺术与研究中心主任周斌看来,由于资金来源的渠道更多样化,市场拓展更广泛,可以获得“1+1大于2”的效果,并且可以促进某一类型和风格的影片更快发展。“比如惊悚恐怖片在国产片中是不太成熟的类型,所以邀请了韩国的导演安兵基来导演《笔仙2》《笔仙3》,推动了我国这一类型影片的进步和发展。”周斌说。

  B.互联网带来行业新生态

  ●业界:近年来,互联网公司开始陆续进军影视业。2014年6月,阿里巴巴完成对阿里影业的收购;7月百度宣布成立爱奇艺影业公司;乐视、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的电影公司也相继成立。今年9月,腾讯宣布成立腾讯影业和企鹅影业,高调加入电影行业。资本纷纷进入,互联网与电影的融合成为大势所趋。

  如今,无论电影的生产营销模式还是消费模式,都不可避免地打上了网络时代的烙印——阿里、京东、百度的各类电影众筹产品相继推出,众筹电影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大圣归来》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前两年,腾讯公司“泛娱乐化”的概念将电影与动漫、小说、游戏等其他内容产业的界限打破,形成全行业的生产链条,同时,也促生了近期“IP电影”的新概念。“IP作品之所以不同于过去的作品改编,在于原作已经经过了用户的检验,承载着用户的感情、需求和痕迹,有一定人气基础。”张文燕说。

  张文燕认为,互联网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大数据能够掌握每个用户的动态、每个用户的喜恶,更容易找到用户的关注热点。”

  热门美剧《纸牌屋》是成功利用大数据的典型案例——通过收集分析大量用户行为偏好数据,发现喜欢BBC老版《纸牌屋》的用户大多喜欢大卫·芬奇导演或凯文·史派西主演的电视剧。于是投资一亿美元拍摄了新版《纸牌屋》,请两位加盟,从而获得成功。

  合一集团(优酷土豆)公关事务高级总监冯婷也讲述了优酷土豆在这方面的实践:“《老男孩之猛龙过江》推出后,我们分析关键词发现,‘音乐’出现149万次,‘梦想’出现103万次,‘青春’出现102万次,因此在这部电影中加大了对音乐的投放。在预告片上线后,又根据网友反映而改变了后期剪辑。”

  互联网让不少非科班出身的年轻电影人有了施展的舞台。冯婷表示,可以利用互联网的力量通过用户推出创作人,比如将新人导演的作品先推送到手机、电脑端、高铁屏等新媒体,先为这些渠道的用户了解和接受,再将他们推向大荧幕。

  “不仅如此,在与互联网的博弈中,知识产权保护和法治保障的推进,都在促进中国电影产业模式优化和升级。”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指出,中国电影发展进入一个关键时期,要积极吸收互联网为电影注入的活力,以及跨界的金融力量和各类人才等积极性因素,实现电影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网络化程度的加深对传统电影公司形成了冲击。面对电影市场生态的变化,他们亟待重新定位和策略调整,寻求与互联网合作或尝试多元化经营。“我国电影正发生积极的结构性变化,当务之急是要降低速度、优化结构、提升品质、创新发展。”饶曙光说道。

  C.质量低下是“常见病”

  ●案例:国庆档的《港囧》上映后首日票房达到2亿元,刷新了华语电影单日票房纪录,但观众对影片的评价却与票房不成正比。“台词生硬,演技浮夸,剧情草率,完全是烂片的通病。”刚看过电影的江女士认为,电影续篇不如之前的现象现在非常常见。与此同时,一些高口碑的影视作品反而得不到理想的票房收入。

  尽管近期市场上涌现了一些口碑与票房双赢的“良心制作”,但总体来说,国产影片质量良莠不齐,仍然存在艺术风格同质化严重、制作粗糙的通病。从前两年的《小时代》到如今的《港囧》,被口水淹没的“烂片”票房居高的现象已是屡见不鲜。

  从这个角度讲,行业门槛的降低成为一把双刃剑,既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也出现了不少打着噱头“圈钱”的现象。不少观众认为,在粉丝电影的时代,许多影片都属于因急功近利而堆砌元素的“快餐式作品”。从一些内容高度相似的青春片,到由热门综艺节目改编的电影,都是依靠原作的粉丝基础吸引了大量票房,却因没有优质的剧情支撑而引来骂声。

  上海社科院文学所副所长荣跃明认为,中国电影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主要依靠的是硬件建设的带动和网络营销方式的出现,但如果要真正做大做强,内容应当成为中国电影发展的核心要素和内在动力。要在互联网大潮中不迷失方向,就要坚持内容为王、创意制胜。

  上海电影家协会原副主席吕晓明也对此深有体会:“要成为电影强国,除了产能、产量的指标以外,还需要营造优秀的影视文化,提高影片质量和艺术水准。对于这一点,国有电影企业更应起到引领和示范。”他指出,近日国家出台《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当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这为电影生产者指明了创作的方向。

  与商业片市场的火热相比,一些高口碑的艺术片却收益不佳。获戛纳最佳导演奖的《刺客聂隐娘》筹备了25年之久,票房只有6000万元,此前,《黄金时代》票房仅5155万元,而其他艺术片最终票房定格在几百万的也有不少。对此,张文燕认为,中国电影不仅需要主流商业片,也需要丰富多彩的艺术片,更需要有探索精神、先锋精神的导演加入,推动电影向更多元、更有深度和更多可能性发展。

  D.探索影视发展新业态

  ●故事:无锡影视基地是中国第一个影视基地,最初是为放置拍摄《西游记》所用过的道具而建。对外开放后竟成了无锡的一大旅游热点。日收入最高达到上万元,第二年便收回全部投资。不久,唐城、三国城相继建立,受热播剧的影响,大量游客纷纷前来游览,原本为影视创作而设计的场景成为了一种新兴的旅游形态。

  作为5A级旅游区的横店影视城是发展电影旅游的成功典型,2014年接待游客1375万人次,每年接待剧组约170多个。

  与此同时,主题公园建设、衍生品开发也和电影旅游业同样成为拓展电影消费市场的新思路。据了解,好莱坞的市场衍生品收入占电影总收入的70%,远超电影票房的2倍多;而中国虽然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电影票房市场,但是电影收入的90%-95%仍来自票房和广告,仍然有巨大的潜力空间。

  “越来越多的影视城在与其他业态结合,探索上下游产业链,推动自身与音乐、演艺、体育结合,通过更多更好的服务来提升消费者体验。”刘汉文表示。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也指出,目前影视园区的产业要素高度集聚,开始从电影外景拍摄场地,逐步向电影投资、电影政策、电影拍摄、电影流通、电影旅游多方面发展。他说,互联网+的新型创业影视产业园区可以描述为“创业,创投,创辅”,其中创业指培育更多包括微电影和配套服务的实体,创业投资指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创业辅导指可以把更多的创业导师和相关服务机制引入。

  这为影视园区未来的发展拓宽了思路。花建举例说,华城影视基地建立后,就把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并购了《小时代》26%的股权;2014年8月和爱奇艺组建合资公司,形成了以创作、投资、生产、发行为主的横向平台,和以投资、咨询、网络、衍生品开发为主的垂直平台。

  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副院长刘海波认为,电影产业园区可以和电影人才教育互动发展。上海建设的环上大国际影视产业园区,就成为引进电影教育、培养电影人才的基地。“电影专业的学生接受的学校教育往往有能力上的短板,可以借助这个平台,进行提升技能方面的训练,同时带动整个周边的电影产业的发展,电影园区和电影教育机构通过产学研一体化而形成双赢。”刘海波说。(本报记者 鲁元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