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网络剧异军突起 成国产影视剧新看点

2015年10月08日09: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剧异军突起 成国产影视剧新看点

  新华社长春10月7日专电(记者 段续 吴昊)国庆长假,足不出户追网络剧成为许多年轻人的休闲方式。如今,国产网络剧集逐渐走出段子剧、搞笑剧的窠臼,题材、剧情、特效都有了很大进步,能给观众带来更加多样化的观剧体验,“宅在家看网剧”显得更加时尚。

  “平时上班时间紧,国庆假期可以将最近评价很高的《无心法师》《伪装者》《暗黑者》看个遍。”在北京一家金融企业工作的秦天说。

  秦天以前对网络剧并不“感冒”,从去年开始,一批优秀的国产季播网剧让他“路转粉”——从路人变为粉丝,“和抗日神剧、婆媳家庭剧比,这些网剧无疑制作更加‘良心’,题材多样,让人‘欲罢不能’。”

  比如,改编自知名网络小说的《无心法师》演员全由新人担当,宣传也并非大张旗鼓,但凭借精彩的打斗、细腻的故事以及演员通过社交网站与观众的亲密互动,成为一匹网剧黑马。

  和秦天一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改变对网络剧的固有印象。这背后,是国产网络剧市场的深刻变化,影视剧加上互联网,在文化产业的剧变中不停碰撞出火花。

  “互联网时代观众胃口多样,网络剧培养出大量粉丝,粉丝经济成为‘热词’,正在改变着中国影视产业的固有推动力。”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倪阳平说。

  在上个月结束的第2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许多业内人士对网络剧的发展给予很高期望,而事实也印证了他们的期许。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5年上半年,网络剧的产量就超过了被称作网剧元年的2014,一批网络剧叫好又叫座。

  “网络化、数字化降低了准入门槛,越来越多人能参与到影视剧创作中,形成人才储备。”上海交大科技影像创作中心主任李亦中说。正是受益于此,网络剧领域聚集了大量实力创作者,知名艺人和影视企业不断进入,良性循环。

  和传统影视剧的制作生产方式不同,网络剧的编剧、推广和盈利手段更加新潮。互联网企业通过对热门“IP”的分析和孵化,衍生出一大批影视剧产品、角色以及周边产品,再与网络游戏、动漫联动。比如,从网剧发展而来的电影《煎饼侠》、与《花千骨》同时上线的同名手机游戏,都取得了不俗成绩。

  “互联网能让影视产品发掘出观众的细分需求,小成本的制作面对小众市场,收入并不低。”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说。

  “付费观看加上广告收入、衍生品收入,网络将改变传统影视产品盈利模式。”资深发行人刘嘉说。一边是口碑票房双丰收,一边是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互联网正在给国产影视剧带来更多可能。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