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清华财经新闻论坛之首届经济传播创新峰会在京召开

2015年10月13日16:0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等专家学者出席峰会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宋心蕊) 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与中国经济报刊协会联合主办的“清华财经新闻论坛之首届经济传播创新峰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峰会的主题为“经济传播中的媒介融合与技术创新”。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在致辞中强调,财经类新闻传播过程中要遵循三大基本规律:一是遵循经济生活的基本规律;二是遵循新闻传播的基本规律;三是探索新兴媒体发展的规律。柳斌杰表示,媒体要在遵循这三大规律的基础上,使用互联网思维开拓财经新闻和经济传播的新境界。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在致辞中形象地指出,在互联网时代,如果媒体人歪曲了事实,传播了负能量,影响或许会遍及全球。“互联网+”反而变成了“互联网-”。他强调,财经记者要懂历史、遵循规律、有文化。要成为时代的“适者”,认识到肩上的责任,做一个有引导和教化功能的媒体人。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财经类媒体网站及财经类自媒体已经成为经济信息的集散地、观点的汇聚地及舆论的生成地。他提出,做好经济类新闻传播应该做好“三个结合”:一是做好权威发布和贴近民众之间的结合;二是做好长期展望和短期解释之间的结合;三是做好主动发声和聚合发声之间的结合。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昌凤在主旨演讲中关注了技术驱动下的媒体融合创新问题。她提出,媒体可以在内容融合,产销关系融合及流程融合三方面进行创新。打造品质新闻,重视用户体验,再造生产流程。

峰会围绕着“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传播”、“经济传播中的媒介融合”及“经济传播中的技术创新”三个主题,邀请中外专家学者进行发言讨论。来自国内外高校、主流媒体、教育研究机构及各财经传媒的专家学者共近百人参加了本次峰会。

论坛峰会结束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全球财经新闻项目还将于10月14日在清华大学举办为期一天的财经数据新闻工作坊。清华大学全球财经新闻项目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大陆唯一的财经新闻国际项目,也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着力推动国际化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该项目现已培养了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名中外学生,被国外主流媒体评价为“制定财经新闻教育规范”的国际一流新闻教育项目。(图片来源:清华财经新闻GBJ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