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冤家结盟 从此能好好听歌了?

2015年10月14日08:0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QQ、云音乐合体,从此能好好听歌了?

制图/黄欣

内地互联网音乐服务商已经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阿里、海洋、QQ 音乐这三家拥有的版权量最多,网易云音乐(简称云音乐)口碑第一但资源稍逊。一直以来,这几家都在版权问题上互撕,谁知突然半路杀出了Apple Music(简称苹果),于是,整个格局全乱套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云音乐和QQ音乐这对冤家昨日结盟了,要知道这两家不久之前还因版权问题对簿公堂……如今暂时放下芥蒂,版权之争休战,究竟是不是和苹果入华有关?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QQ音乐向云音乐转授的音乐版权达150万首之多,双方优势互补之后,用户将能在更好的体验之下欣赏音乐。

没有周杰伦的云音乐很主动

QQ音乐和云音乐的合作从7月份便开始展开,腾讯数字音乐部总经理吴伟林昨日在接受晨报采访时说,“此前网易就曾主动来找我们,但因为各种原因进展不大。今年7月底国家版权局出台《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这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双方合作的进程,他们也是业内第一家与我们成功达成版权合作的平台。”

中国的音乐版权目前一直处于一种不健康的状态,各家都采用激进购买的方式独家垄断资源,然后用诉讼、吞并别家的方式让自己不断壮大——这不是产业链,更像“贪食蛇”。云音乐之前不属于这三个派系中任何一个,但是用户体验有口皆碑,让他们觉得戳心的是,云音乐连周杰伦音乐的版权都没有。这次合作,云音乐和QQ音乐所涉及的音乐版权达150万首,包括QQ音乐独家代理版权的华纳音乐、索尼音乐、杰威尔音乐、福茂音乐、《我是歌手第三季》等内容。成功获得授权的云音乐,对于为此付出的版权费以及使用年限一概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

其实,云音乐一直想走出困境,虽然在用户体验上下足功夫,但一直苦于内容薄弱。尤其是独家版权不在手上,放谁的作品都可能是雷区,不停被别家踩的感觉很不好受,他们曾经也和QQ音乐有过多次交手。据了解,云音乐早些年曾和属于海洋系的酷狗谈过合作被拒绝。

合作背后是对未来的下注

云音乐貌似是这次合并的既得利益者,完全看不出这件事对他们有什么坏处,而QQ音乐则冒着流失用户的风险,虽然他们口口声声说,“我们不担心,我们卖给他们版权,是为了建立一个正版收听的行业环境,我们不是那种不放版权把你们都逼死的公司,我们希望把产业做起来。”

业内人士分析,QQ音乐选择云音乐合作是必然的结果。一方面是因为云音乐的积极态度。

其二在于,“其实,独家垄断版权对音乐的传播是不利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唱片公司在和这些服务商签独家的时候,都有一个明确的条款,要服务商一定要有一个传播的动作——这就是QQ 音乐的目的,它这次的动作是为了让唱片公司看到,这对于独家版权授权期过期后的续约有一定帮助。”

或将面临苹果冲击

双方都有好处,用心明显,而还有一个正在成长的竞争者不可忽视。就在两家未宣布合作之前,苹果进入国内引发了业界很多“恐慌”。虽然一向“精致”的苹果这次推出的体验细节还不完善,试听也不顺畅,甚至需要绑定银行卡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在免费3个月试用期后,个人版价格为每月10元,家庭共享计划每月15元。对于有音质要求的人来说,它的音乐品质相较起来是最好的,而对于用户使用习惯来说,云音乐、虾米和QQ 音乐更加深入人心。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会有很多唱片公司选择在苹果首发。由此不少评论认为,在苹果刺激下,曾经相杀的对手也抱团了……

吴伟林否认苹果对他们的影响,“首先苹果入华对整个产业的影响是正面的,包括对国内网络音乐正版化的推动和音乐付费的习惯培养都有着积极的意义。但苹果入华更像是随着国内音乐环境处在上升期阶段,国内音乐市场受到更多国际关注的结果,谈不上什么太大影响。QQ音乐从建立初就已经开始建设正版曲库以及构建会员商业模式,包括近两年国内音乐产业正版化生态建设和知识版权保护,也是由我们首先推动的。”同时,他也否认苹果入华是暂停版权之争的导火索,“苹果入华更像是随着国内音乐正版化势头明朗、市场健康度提升后的一个结果,而不能视为所谓版权争端停止的原因。”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苹果入华不可能没有任何影响,虽然目前看不出资源上的优势,但是在版权优势、资金优势、影响力与生态层面的优势,对于国内的流媒体平台都存在冲击,“各家一定是怕的,所以QQ音乐要向版权拥有者们示好,避免下一轮独家授权的时候被涨价或排除在外。”(记者 徐 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