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玛莎·科尔尼:BBC最后一位“王牌”女主播

2015年10月14日10:3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玛莎·科尔尼:BBC最后一位“王牌”女主播

  玛莎·凯瑟琳·科尔尼,出生于1957年10月8日,是一名爱尔兰记者和播音员。她是BBC4套的王牌主持人,同时也是午间新闻节目《同一个世界》的主持人。

  被鸡蛋砸中的“首秀”

  科尔尼从牛津大学毕业后,在伦敦商业电台LBC开始了她的记者生涯。1998年,科尔尼正式成为BBC4套《女人时间》的主持人。2000年,她成为BBC2套《新闻之夜》的政治编辑和主持人。同时,她还负责每周娱乐和文化内容的消费者调查。她还偶尔主持BBC4套的广播节目《今天》。因1998年北爱尔兰和平进程的出色报道,让科尔尼获BAFTA奖提名。2004年,她获得了索尼青铜贫困儿童节目奖。2014年,科尔尼担任BBC4套纪录片《蜜蜂的奇迹》的主持人。2015年,她开始主持BBC2套的新节目《刘易斯·卡罗尔的秘密世界》。

  玛莎·科尔尼对第一次出现在BBC时的自己记忆犹新,她被一个鸡蛋砸中,而这颗鸡蛋原本是投向当时的自由党领袖大卫·斯蒂尔的。那是1987年,在圣奥尔本斯,科尔尼正在报道当地商业电台的大选。“有人扔了一个鸡蛋是砸其他人,却打中了我。”回忆当时,科尔尼说自己发出了“特别可笑的女人尖叫”。但是,“它最终还是在6点钟的新闻中出现,这也成为我在英国广播公司的首次亮相”。

  说到她至今还在主持的BBC4套广播节目《同一个世界》,科尔尼在它开办20多年时接手,如今节目已经到了第50个年头。面对新媒体冲击,遍体鳞伤却不谈屈服的BBC不得不一次次削减开支,然而这档节目近5年来仍然新增加了50万听众。“我们的观众规模让我感到惊讶。”科尔尼说,“你本以为在一个快速变化的数字移动时代,电台将会被视为过时、淘汰的东西,而我们的节目活了下来。”

  对电视台高薪说“不”

  作为炙手可热的广播主播,为何拒绝做薪水更高的电视?

  事实上,女性在广播领域工作仍然被当做一个问题讨论着,今年结束的英国上议院通信委员会议就得出这样的结论:在新闻广播节目中“极度缺乏”女主持人。

  “现在与我刚开始做政治新闻节目相比,无论是业务上还是管理上都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改善。我是指传媒环境对待女记者越来越平等,特别是在做政治新闻时,尤其需要这样的平等。我很高兴,也非常期待看到越来越多的女性擅长做政治新闻。”科尔尼说。

  “你会发现新闻发布会和报纸也是这样的状况,很少有女性政治编辑。因此我认为这是政治新闻报道中的一个大问题。长久以来,政治新闻被理所当然地视为男记者的领域,这种观念需要改变,即使我知道可能要花很长时间。”她补充道:“但也要考虑到我们的受众大部分是年长的一代人,电视和电台应该反映一个国家中的全体而不仅仅服务于一类受众,当然这些都可以改善。我认为BBC在努力尝试改变。在BBC外,有很多非常出色的女主持人,但如果BBC不愿意换自己的人,那就永远不能带来新鲜血液,这也是不得不防范的一个问题。”

  几年前,科尔尼被邀请去做《今天》的主持人,《今天》是BBC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闻广播节目,当时背后的制作团队中只有一个女性。科尔尼拒绝了全职,答应他们会参与讨论第四频道的新闻节目改版。“很荣幸能被邀请,但我真的喜欢做《同一个世界》,我可以有自己的计划,全情投入地去做新闻。”她说,“其实,一些电视栏目也来找我,虽然提出了不菲的薪水,但我仍然决定说不,还是继续做我喜欢的工作吧!”

  为屈从于资金而羞耻

  2011年,《同一个世界》失去了3个记者团队。“人才的流失是一个真正的打击,好的新闻故事离不开一流的记者。”科尔尼说,“我们有一些很优秀的记者,但事实上我们本应该有更多的。”整个英国广播公司,包括BBC新闻,正面临新一轮的削减,会失去更多人吗?“我不这么认为,但并不能确定。对于裁员和削减开支,我很失望。人们常常告诉我非常怀念过去的新闻节目。”而对于BBC总裁托尼·霍尔提出的“新一代是属于艺术娱乐的”,她遗憾地说:“我认为BBC确实有专门开设艺术和评论节目的必要,但可以板块的形式存在,例如以前在《新闻之夜》板块中有相关内容,效果不错。但现在却喧宾夺主,我们的节目屈从于资金这件事让我觉得羞耻。”

  去年,尽管被蜜蜂刺伤并出现过敏性休克,科尔尼仍满怀激情地主持了BBC4套的一个记录养蜂人的节目。当然,如今类似这样的纪录片更不会存在了。

  英国文化部长约翰·怀汀戴勒曾公开指责BBC的报道“带有一定的偏见”,并且认为所有人都必须同意。“我并不觉得他说得对。”科尔尼说,“如果他来参加我们的编辑选题会,他会听到很多不同观点的碰撞。另外,他还说BBC不够关注移民问题,但其他广播和报纸媒体对于政治阶层也并非有闻必录,仅仅指责和隔离BBC是不公平的。”

  “我很高兴他说BBC没有左翼倾向,我们肯定没有。如果你关注我的社交网站会觉得很搞笑。因为,在同一个采访中,我会对工党的人说他们太激进了,对保守派就说他们太保守。有时我甚至在Twitter上把他们双方介绍给彼此认识。”科尔尼补充道。储宝 编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