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琅琊榜"低开高走荧屏逆袭 一次对网络IP开发的突破

俞亮鑫

2015年10月14日09:5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次对网络IP开发的突破

胡歌、刘涛、王凯、黄维德、陈龙、高鑫、吴磊等主演的古装传奇巨制《琅琊榜》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该剧开播半月有余,随着夺嫡之战渐趋白热化,收视率也从开播之初的全国电视剧排名第九开始,在经历了收视的艰难爬坡和媒体的质疑后,一路凭着其艺术品质和观众口碑攀升至全国排名第一,成功地完成了“低开高走”的荧屏逆袭,网络播放量也突破了30亿。国庆期间,东方卫视的全国收视率与去年相比提升了53%……

当初低开有原因

《琅琊榜》的“低开高走”原因不少。

一是前一阵IP题材电视剧令人失望,让有些观众误以为IP都是些“小鲜肉”们主演的神神怪怪、仙人奇侠、胡编乱造的作品。而《琅琊榜》是一部屡创网络点击率奇迹的热门网络小说,堪称一部大IP,因此人们对它并没有很高的期待。

二是《琅琊榜》开篇时,几乎让原著中所有的重点人物悉数登场,角色的繁杂与几条线的并行,导致未读过原著的观众难以入戏。

三是《琅琊榜》开播之初,由同一班底拍摄的《伪装者》正在湖南卫视播至高潮,两剧火拼一周有余,十来位演员在两剧中“穿越”,这对“后到”的《琅琊榜》来说有点吃亏。

四是古装剧自《甄嬛传》火爆以来,已有三年半未出现过众望所归的热播剧,人们对古装剧的期待已不再强烈。

观众冠以“良心剧”

《琅琊榜》开播一段时间后,人们才渐渐发现,这是部可以被冠以“良心剧”的高品质大戏。除剧情吸引人外,该剧精美的画面也给人以美的享受。观众的口口相传,终于使该剧收视一路攀高。豆瓣有数万人为《琅琊榜》打分,成绩是惊人的全五星9.2,因而被称为男版《甄嬛传》、中国版《基督山恩仇记》。

同样改编于网络小说,与《花千骨》《云中歌》不同,《琅琊榜》具有传统的历史正剧风格,它虽纯属虚构却制作精良,创作态度十分严谨。剧中没有狗血桥段、没有脑残台词,更没有古怪神奇的情节,用正剧风格实现了对时下网络IP开发的大胆突破。《琅琊榜》的热播让观众回归了对古装正剧的审美,有剧评人誉之为“沉稳的传奇,飘逸的正剧”,是加入了江湖侠义风流的古典权谋剧,既具庙堂之高又有江湖之远。那半文半白的人物语言不仅显示了宫中乃至江湖上众多人物的不同性格,也显出了靖王、誉王和太子夺嫡之战的复杂惊险、你死我活,环环相扣。

传递主流价值观

同时,《琅琊榜》不仅仅是部围绕着夺嫡之战的男人戏,即便是情节也不完全由男人主导,后宫女性也举足轻重。我们且不说与梅长苏有着恋情的霓凰郡主时时助阵,誉王的干妈是皇后,太子亲妈是越贵妃,靖王的亲妈是静妃,她们同样都没闲着,同样也为孩儿的皇位和自己的后福在激烈争斗,格局已超出以往古装剧的后宫嫔妃的争宠。有观众说,《琅琊榜》的精彩是《雍正王朝》的朝斗加《甄嬛传》的宫斗。

《琅琊榜》没有拘泥于宫斗或朝斗本身,它涌动着一股浩然之气。“麒麟才子”梅长苏辅佐的靖王萧景琰正直善良,他执念于是非公道、天理人心,他信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完全与脸厚心黑的父皇背道而驰,他的胜利最终体现了正义战胜邪恶。剧中,主人公梅长苏和他周围人对友情、亲情、爱情以及匡扶正义的坚持同样令人感动。

《琅琊榜》传递的是中国传统的主流价值观。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