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数字化时代媒体付费阅读困境

人民网研究院 万丹妮

2015年10月15日11:0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长久以来,关于媒体的付费阅读意愿与用户的免费思维之间的探讨不断。当下,媒体付费阅读业务难以展开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新闻同质化较高,独家内容难寻。对于用户而言,如果付费阅读内容与免费渠道获得的内容差异化不大,显然会降低其付费意愿。其次,知识产权保护落实不到位,非法转载时有发生。而鉴于维权的时间和物力成本较高,从客观上又降低了媒体坚持做付费阅读的信心与决心。第三,我国用户的免费使用习惯短期内难以发生根本性逆转,目前付费阅读开展得最好的领域主要是虚构类作品,如网络文学作品,其主要用户群体,与付费订阅新闻的用户群体有较大区别。国内媒体在策划和运作适合高端人群的付费新闻产品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

关于解决手段,目前学界和业界还没有较为统一的认知,有人认为互联网的分享经济思维决定了付费阅读很难打开局面,如赫芬顿邮报CEO吉米·梅曼认为,网络新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免费提供给用户的,《经济学人》和《金融时报》内容收费并不一定有前景,需要用科技来发明一些更好的商业模式。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李良荣也认为,《纽约时报》的做法是难以复制的一种模式,因为其立足于“《纽约时报》的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和最高的阅读量,网络付费反应了《纽约时报》对于自己报纸本身质量的自信”。

也有人认为,付费阅读策略能否成功,取决于一些前提条件。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认为,除了广告这种最古老的第三方支付方式,门户网站等希望通过报纸内容聚集影响力的第三方,也可以成为为读者的“免费午餐”买单的一方。他认为,在新媒体营造的“大广告”时代,媒体影响力本身就是一种营销资本,媒体不仅要善于“生产”,更要懂得如何把自己的产品“卖”得更好。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张志安认为数字内容收费,能否成功,关键有两个因素:一是目标受众的购买能力和需求市场是否足够大;二是内容本身的质量及其价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