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節目收聽競爭力的多維度分析【4】--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5期

廣播節目收聽競爭力的多維度分析【4】

陳葉紅

2012年11月13日15:0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五、以聽眾資源利用衡量節目的綜合收益率

聽眾資源利用反映頻率、節目對市場聽眾資源的綜合利用程度,或綜合收益率,反映頻率、節目的整體資源配置效率。通常以時段市場聽眾容量與頻率時段、節目的佔有率進行比對分析。當節目配置在市場聽眾聚集的高峰時段,並且市場份額較高時,節目的綜合收益率較高,反之較低。當節目配置在市場聽眾較少的低谷時段,雖然市場份額較高,也僅說明節目與所在時段的聽眾較為匹配,但無法說明節目的綜合收益率較高,品質好的節目如果放在市場聽眾容量聚集的高峰時段,即使市場份額低於編排在低谷時段的市場份額,也有可能產生更大的綜合收益。

如圖5,在A廣播市場中,早間、中午、晚間時段是聽眾收聽廣播的主要聚集時段,也是市場重點時段。該新聞綜合廣播在早間、中午、傍晚時段的表現相對較好,因此整體上聽眾資源利用情況較好,重點時段表現突出,僅在晚間時段還需進一步提升。

如圖6,在B廣播市場中,早間、中午、傍晚和晚間時段是聽眾收聽廣播的主要聚集時段,也是市場重點時段。該交通廣播在早間后半段、上午、下午和傍晚的部分時段表現相對較好,但是在重點時段表現一般,因此整體上聽眾資源利用情況相對一般,僅在部分非重點時段表現突出,因此,針對該交通廣播的策略應為加強重點時段的聽眾資源利用、提升重點時段節目的收聽競爭力。

 

在衡量節目的綜合收益之后,可以結合節目內容定位特點,以及各個時段的市場聽眾特征、不同聽眾的時段收聽需求,通過有針對性的時段編排調整,以提升節目的綜合收益率,使“好鋼用在刀刃上”,從而提升頻率整體的競爭力。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