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節目收聽競爭力的多維度分析【5】--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5期

廣播節目收聽競爭力的多維度分析【5】

陳葉紅

2012年11月13日15:0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六、以時段貢獻率衡量節目對頻率的重要性

節目時段貢獻率指節目(或節目的播出時段)對頻率的貢獻情況。一個頻率的健康發展,需要若干檔競爭力較強的品牌節目在不同時段形成合力,從而支撐頻率的整體競爭力與良性發展。通過節目時段貢獻率就可以了解目前頻率內各節目的配置情況,哪些節目是頻率的支柱節目或引擎節目,對頻率的發展具有關鍵性的作用,哪些節目是邊緣節目,對頻率的貢獻微乎其微,從而決定在頻率調整或改版時,穩定哪些支柱節目,改進哪些邊緣節目,從而減少頻率調整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波動或起伏風險,減少聽眾流失。

有些節目雖然競爭力相對有限,但是播出時間較長,總體貢獻率也可能相對較大,對頻率的發展也具有重要的作用,在調整時,可穩定並逐步完善這類節目的內容質量﹔有些節目雖然競爭力較強,但是播出時間較短、播出周天較少,對頻率的總體貢獻率也有可能一般,就需要盡可能擴展這類節目的時長或播出頻次、周天,以提升品質較好的節目對頻率的貢獻率。

(注:本文所有引用的數據均來自賽立信媒介研究在各城市廣播收聽率調研數據。)

(陳葉紅:北京賽立信市場調查有限公司研究部經理)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