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三農”報道探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2012年·第12期

湖南“三農”報道探析

——以《瀟湘晨報》、《長沙晚報》為例(2011—2012)

張  明,李立廣

2012年12月04日13:4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瀟湘晨報》、《長沙晚報》的“三農”報道因為媒體屬性、發行范圍、讀者定位等差異,分別呈現各自的特點。在兩型社會建設的背景下,兩份報紙的“三農”報道取得了較大進步,但依然存在不少問題,對此進行比較分析,有助於進一步提升湖南省的“三農”報道水平。

關鍵詞:三農報道﹔《瀟湘晨報》﹔《長沙晚報》

一、引 言

隨著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開展,尤其是近幾年湖南省長株潭經濟圈按照“兩型社會”的規劃建設以來,《瀟湘晨報》和《長沙晚報》加大了有關“三農”報道的力度,二者在“三農”報道上各具特色,為“三農”新聞傳播研究提供了一定的參考范本。

《瀟湘晨報》和《長沙晚報》在湖南省內的發行量分列前兩位,其媒體屬性、讀者定位、內容產品、經營目標等方面存在諸多不同。

《瀟湘晨報》是一份市場化運作的大眾化報紙,奉行“影響無處不在,權威隻在人心”的辦刊理念﹔而《長沙晚報》兼具黨報性質與晚報特性,以“黨的權威,人民的晚報”為辦報方針。《長沙晚報》與《瀟湘晨報》在受眾市場上有比較明顯的區分度,前者主要讀者群落是機關單位公務員、事業單位員工等,后者則更受普通老百姓的喜歡。

本文通過收集2011年至2012年兩份報紙關於“三農”的新聞報道,主要從其報道數量、題材選擇、版面設置、報道角度、同主題報道、原創採寫、文字語言等方面進行比較,分析出省會黨報與都市報在“三農”報道中的特點,提出一些問題,以供有關決策部門參考。重視“三農”新聞傳播,不僅對廣大農民是福音,對新聞工作者來說,更是責無旁貸的歷史重任。

二、《長沙晚報》和《瀟湘晨報》“三農”報道的基本特征

由於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市場經濟觀念的誤讀,以及新聞傳媒界“軟文”的泛濫等因素,近十年來,一些省級乃至地方黨報對“三農”新聞報道認識不足,致使“三農”新聞成為黨報新聞報道的弱項。特別是自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隨著都市報的興盛,一些黨報在“三農”報道的競爭中處於劣勢,主要表現在對重大突發事件報道時效不強,對“三農”熱點問題重視不夠,對基層農民缺乏人文關懷等方面。黨報作為我國大眾傳媒中的主流媒體,必須最大化發揮大眾傳媒的基本功能,包括思想宣傳功能、新聞傳播功能、文化積澱功能和實用服務功能等。

眾所周知,各級黨報的“三農”報道,是農民獲得政策、市場、技術等信息的重要渠道,一直受到廣大受眾的關注。《長沙晚報》作為湖南省會長沙市委的機關黨報,近幾年來,有針對性地將黨報的優勢應用於“三農”報道領域,對解決“三農”問題,推動兩型社會建設產生了積極有效的促進作用,同時,也是在“三農”新聞傳播中為其他媒體樹立榜樣,發揮好輿論引導作用。

《瀟湘晨報》作為一份創辦已經十年的市場化報紙,其新聞報道緊抓社會熱點,貼近老百姓生活。大部分報道以受眾視角透析社會百態,將鏡頭對准普通群眾,使他們成為新聞中心點。近幾年,對於“三農”報道,該報力度較大,有一定數量的議題設置,也給予了諸多人文關懷,彰顯出對農民、農民工的關心和尊重,相當程度上推動了有關黨政部門對“三農”問題的重視和解決。相比之下,其報道的文本建構更注重故事化的話語方式,讀者的閱讀體驗和感受,更勝《長沙晚報》一籌。

三、《長沙晚報》和《瀟湘晨報》“三農”報道比較

(一)報道數量的比較

為便於研究,報道樣本來自於《長沙晚報》和《瀟湘晨報》的網絡版(2011.6∼2012.6,下同),期間每周隨機選擇3天的網絡版,輸入“三農”、“農民”、“農村”、“農業”四個關鍵詞,有關報道的樣本篇數和報道體裁如1表所示:

由表1看出,關於“三農”報道,《長沙晚報》的數量多於《瀟湘晨報》。就版面設置而言,《長沙晚報》的“三農”報道主要在A版,集中於當日要聞、評述、綜述、社會新聞、時政要聞等版面,而《瀟湘晨報》的“三農”報道主要分布在B疊的“湖南•時政”和“湖南•綜合”等版面。

(二)題材選擇與頭版比較

將兩份報紙2011年6月至2012年6月的報道樣本進行題材分類,結果如下表所示:

通過表2可以看出,《長沙晚報》作為省會黨報,其黨報的喉舌功能發揮顯著,更注重有關“三農”政策的正面宣傳﹔而《瀟湘晨報》則更多關注農民醫療健康等民生大計問題。《長沙晚報》比較偏重報道領導對“三農”問題的關注與活動,以及農民典型事跡。《瀟湘晨報》則比較注重農村遭遇污染、需要加強環境保護等題材。

另外,兩份報紙頭版頭條中關於“三農”報道的選材角度如下表所示:

由表3可以看出,《長沙晚報》與《瀟湘晨報》在頭版頭條上,“三農”報道數量大致旗鼓相當,就其選材側重點來說,近一年來都比較注重從農村醫療保障、環保等角度來展開報道。比如,二者在2011年12月24的頭版中均出現相關農村醫療政策的報道,即《長沙晚報》的《社區醫院看普通門診可享醫保 明年長沙城區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基本醫保普通門診統籌 將惠及147萬城鄉參保居民》和《瀟湘晨報》的《城鄉居民醫保參保者看門診可報銷》。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