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閱讀新聞對我國傳統報業經營的影響--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2012年·第12期

移動閱讀新聞對我國傳統報業經營的影響

鐘嫻薇

2012年12月04日14:4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現代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和碎片化應用商業模式的成功,通過移動手持終端進行移動閱讀新聞的行為已經在逐步地代替通過報紙、電視等傳統的新聞傳播渠道接受新聞信息,顛覆了媒體格局,給傳統報業帶來了新的挑戰和機遇。為適應這一形勢,我國傳統報業在經營上進行了相應調整,主要表現在改變原有新聞隊伍,實現新聞加工方式多元化﹔建立數字化系統,實現信息的集成管理﹔開發信息載體﹔開展增值服務,擴展服務性﹔全媒體廣告經營五個方面。

關鍵詞:移動閱讀﹔新聞﹔報業﹔經營

一、時代背景

隨著現代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人們的生活節奏不斷加快,時間逐漸呈現碎片化的狀態。近年來,以互聯網為代表、數字技術為基礎的新興媒體迅速發展,尤其是移動通信技術與Internet的結合,以及碎片化應用商業模式的成功,使得以iPhone、Android為代表的智能手機、以iPad為代表的平板電腦,以其豐富的應用、寬大的屏幕、快速的網絡速度以及貼近人性的使用體驗贏得受眾的青睞,正在逐漸分流傳統媒體的市場,並呈現出與傳統媒體分庭抗禮的態勢,猛烈沖擊著作為紙質媒體的報紙。正在成長的青年一代通過報紙獲取新聞的比例正迅速下滑,移動閱讀新聞已成為人們獲取新聞信息的主要方式之一。

新媒體對媒體格局的顛覆已成為一種共識,甚至有人認為傳統報業已進入了歷史的衰退期,做出了“報紙消亡論”的斷言。事實上,在報業發達的英國和美國,許多百年老報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經營困境,有些甚至已經應身倒下。“自2008年以來,西方國家已先后有十幾家報紙倒閉或申請破產保護,我國的中央級報紙《中華新聞報》也宣布清產結算”[1]。一時間,傳統報業人人自危,經受著前所未有的壓力。直到2011年2月2日,默多克的新聞集團在平板電腦——蘋果的iPad上發布了《The Daily》,決心用iPad來“印報紙”,似乎讓傳統報業找到了救生圈。掀起了學界對報紙消亡論的重新思考,一股移動閱讀的研究熱潮也在其中醞釀。許多傳統報業也將基於iPad、智能手機等手持終端的移動閱讀新聞視為傳統報業的救星,紛紛效仿。

二、移動閱讀新聞的概念

根據有關學者的定義,移動閱讀“是以移動閱讀設備為載體,對以電子版方式在互聯網上出版、發行的文本信息、圖像、聲音、數據等多種信息形式的內容,通過便攜式閱讀終端進行有線或無線接收,最終實現閱讀的一種新方式。[2]”本文所指的移動閱讀新聞是基於手機、PDA、電子閱讀器等手持終端進行閱讀新聞的行為,是移動閱讀中的一種。移動閱讀新聞融合了傳統紙質媒體的書寫和互聯網的交互特征,同時也具備移動和即時這兩大特性。

三、移動閱讀新聞與傳統報紙閱讀新聞之間的區別

移動閱讀新聞與傳統報紙閱讀新聞有著本質區別,主要表現在出版周期、受眾反饋、個性化、多媒體信息、用戶體驗、發行成本、盈利模式這幾點上。

(一)出版周期

眾所周知,傳統報紙的要經過排版、校對、印刷等多種環節,出版周期一般在24小時左右,而依托於互聯網的手持終端可以做到對新聞進行實時更新,出版周期大大縮短,甚至可以忽略不計。

(二)新聞時效

由於出版周期的限制,報紙無法在第一時間介入到正在快速發生的新聞事件報道過程中。與傳統報紙閱讀新聞相比,通過手持移動終端進行移動閱讀新聞不僅突破了傳統報業24小時的出版周期,也可以使按照時間線性配置新聞成為可能。

(三)受眾反饋

傳統報業的信息流是單向的,獲取新聞來源的途徑單一﹔移動閱讀可以實現信息的互動,讀者可以隨時閱讀,隨時發表評論,隨時爆料,並能做到圖文並茂,及時快速。通過移動新媒體,報社可以獲得大量新聞信息,從中挖掘報道題材﹔用戶在互動中,不僅成為信息的閱讀者,也成為信息的提供者和發布者。

(四)多媒體信息

傳統報業以提供文字和圖片兩種形式的新聞為主,移動閱讀則集當代信息技術之大全,可以向用戶提供包含音視頻的多媒體內容。

(五)個性化

與傳統報業相比,依托互聯網技術的移動閱讀在為讀者提供個性化服務方面具有更為強大的功能,能夠更精准地與讀者需求對接。報業可以對進行移動閱讀的讀者的點擊和閱讀時間進行統計,並對數據進行相應的分析,從而改進自己的服務。

(六)用戶體驗

移動閱讀的特點是點擊閱讀,用戶隨機切換版面選擇感興趣的區域閱讀,比紙質閱讀有更強的體驗優勢。

(七)發行成本

目前,報業的運營成本分兩大塊,一是記者編輯等人力成本,二是紙張費用、印刷費用、發行渠道費用等運營成本。報紙龐大的發行量帶來的是巨大的成本,其發行量越大,介質成本也越大。移動閱讀則是用戶購買電子閱讀器,無線互聯下載內容,沒有紙張印刷,也不需要發行渠道,復制和傳播內容的成本幾乎為零,成本優勢明顯。

(八)盈利模式

從運營模式看,傳統紙媒的收入來源主要是廣告收入和發行收入﹔報業通過手持終端可進行訂閱收費或流量收費,也可在內容中插入廣告或組織線上線下活動獲得收益。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