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城市形象片”的“真實性”問題--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2012年·第12期

探討“城市形象片”的“真實性”問題

單  娟

2012年12月04日14:5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城市形象片,作為一座城市對外宣傳的“名片”,起著介紹自己和吸引別人的重要作用。它對城市方方面面的呈現,絕不是不做加工處理的照搬,更不是嬌柔、粉飾之后的呈現。而是運用美學的思維和藝術創作的理念,對現實的“精華”成分進行提取和重組,最終達到“真實”的效果。因此,本文將提出城市形象片中的真實性原則,並指出目前存在的幾個誤區,從而對城市形象片的現狀和創新思路形成有益的指導。

關鍵詞:城市形象片﹔真實性﹔創意方法

從哲學意義上講,“真實”是人們對物質存在的內涵的判定﹔從美學意義上講,“真實”至少存在兩個層面:一個是現象的真實,即表面的、個別的、形式的真實﹔另一個是本質的真實,即“哲理的真實”,這是事物深層的、普遍的、內容的真實,也是最根本的、最核心的“真實”。同時,“藝術的使命在於,用感性的藝術形象的形式去突顯真實。[1]”

這就允許藝術創作在“本質真實”的基礎之上,可以存在情節或形式上的“假定性”內容,但前提是,這些“假定性”的存在是為了更好地展現“本質的真實”。城市形象片的創作亦是如此,隻有將城市的確實存在與藝術化處理的內容完美結合起來,才能達到體現“城市形象”的最終目的。簡單地說,就是在城市形象片的創作過程中需要准確地把握“真實性”與“假定性”二者的關系,並予以合理利用。但是,現在很多人誤解了這種創作原則,讓藝術處理徘徊於“真實性”與“假定性”之間,不知所歸。最終步入了思維的誤區之中。

一、城市形象片中關於“真實性”的創作誤區

城市形象片在近十年裡的大批涌現,一方面固然是促進了這種藝術片形式的發展,帶動了城市的旅游產業和相關經濟鏈條。並且一些制作精良的城市形象片,從感官上來說是賞心悅目,令我們耳目一新,豐富了觀眾們的娛樂生活和審美體驗。這些都是令人欣慰的。但是另一方面,這股熱潮也催生出一系列的負效應,非常有代表性的一點就是即創作上的“程式化”現象,即藝術上的假定性內容違背了“真實性”原則,這就使得本該獨具匠心的“藝術品”成了雷同的相似的“產品”。具體說來,這一誤區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模板”套路

在藝術攝影和個人寫真中存在一種固定的拍攝套路,即哪一套衣服該配什麼樣的發型和妝容,甚至哪個角度打光,擺什麼樣的造型,都已經被設計師和攝影師編排成了一個固定模式,來拍照的人,隻需套用這個模式即可,自己根本無須費腦去想。這就是等所謂的“模版”套路。但這一套路拍攝出來的結果是,除了長相不一樣以外,拍照人全部都是一個模樣。這種風格拍出的畫面不能說不美,也不能說效果粗糙,只是少了一種與眾不同的真實感。

這一模版套路在城市形象片中也十分常見,例如一群身穿白褂的老人悠閑地打著太極拳、少男少女們快樂地奔跑、鴿子或氣球在大家燦爛的笑容中升上天空等等。這些鏡頭幾乎在每部城市形象片中都能找到,最初的使用固然是為了展現中國文化、人們蓬勃的朝氣和未來的美好與憧憬,具有一定符號象征性。但現在來看,卻儼然已經成為“模板”上的一個裝飾物——失去了獨立表達情感、表現城市特色的能力,像一個空鏡頭一樣對畫面進行可有可無的點綴。

(二)記錄的手法

另一個與上述現象恰恰相反的創作誤區,則是在創作過程中不做藝術修飾的方法。例如,除了基本的畫面剪輯以外,幾乎見不到其他的特效處理或特技添加﹔或是大量使用長鏡頭和固定鏡頭等,這就難免使畫面缺乏觀賞趣味,同時降低了節奏感和變化感,使內容顯得拖沓、冗長。有的甚至會在片中加上一位引領鏡頭前進的“主持人”、配上喋喋不休的解說詞,無論這位“主持人”是多麼有名的人物,對於這部形象片來說,都是不恰當的。

出現這一現象的根本原因就在於,誤將“真實”當“記實”,將“形象片”當作“紀錄片”,過分還原拍攝時的“紀實”。畢竟藝術來源於生活但是創作時卻應該高於生活的。將兩種截然不同的藝術形式混為一談,勢必會使題材不倫不類、降低了影片的藝術性、影響了最終的效果。

(三)對元素的照搬

“晚年的高乃依不再去找真實生動的生活原型,隻憑訣竅寫作,他重復和抄襲自己,不再直接觀察激昂的情緒與英勇的行為,只是機械的用技巧、計劃、成規來代替。因此,他不再是創作而是制造了。[2]”可見,喪失了個性特點的形象片將難被稱為“創作”的作品,隻能算是“制造”的“產品”了。

而所謂“元素的照搬”,恰恰如同晚年的高乃依一樣,使內容失去“真實性”。這種“照搬”具體表現在對其他城市形象片中所具有的元素進行照搬、挪用,而不考慮元素本身是否適宜添加到自己的城市形象片中去。例如,大連在形象片中使用了男女情侶一起吹泡泡的元素,受到觀眾的喜愛,原因在於,大連想要表現的主題是浪漫,而一對情侶是浪漫的基礎,吹泡泡是浪漫的形式,是天真無邪、無憂無慮的象征。尤其是經過特技將泡泡做成了五彩的心形,就更適宜體現這個主題了。可是,這一創意在這一個城市形象片中成功了,卻不代表照搬到別城市后依然適用。例如一個展現歷史文化古都形象的城市,形象片想要以悠久、厚重、沉穩的形象示人,如果加上這樣的元素就是極不合適的。

因此,要慎用這種“省心”的做法,借鑒固然可以,但效果好的元素必須要適合城市本身的定位和形象,不能忽略美學原理中的“獨特性”與“典型性”原則,這也是便於觀眾區分和記憶的重要標志。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