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視率電視劇的地域文化探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2012年·第12期

高收視率電視劇的地域文化探析

王思夢

2012年12月04日15:1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步入50周歲后的中國電視劇即將迎來她的“后現代”時代,與電影不同的是電視劇一直佔據著收視群體最廣、收視率覆蓋最大的先天優勢。隨著大眾文化品位的逐漸提高,觀眾對電視劇的審美要求也在逐漸發生變化,這一變化尤其體現在地域文化的差異上。收視群體的龐大和復雜注定了拍攝電視劇前期選取題材和制作過程中難以規避的地域文化特色問題。如何利用地域特色使得電視劇最終達到收視與審美口碑雙贏是本文分析和解讀的最終目的。

關鍵詞:地域特色﹔收視率﹔電視劇

時值2012年尾,讓我們回顧一下中國電視劇誕生以來一路走過的收視率歷程。首先讓我們回到2008年是中國電視劇誕生50周年,從1958年播出的第一部電視劇《一口菜餅子》到2008年的這50年間,中國電視劇經歷了從孩童時代的摸索到青年時代純熟的成長過程。據不完全統計,從1958年首播電視劇到1976年的18年間,全國僅播出電視劇180多部。而在2003年,全國電視劇產量為489部、10381集,首次超越萬集。這一數據到了2010年,更是激增到年產量1.48萬集,播出時長佔到總播出時間的37%,為最近五年來新高,穩居世界第一。

同時我們也應當看到,電視劇制作市場的繁榮並不能代表電視劇播出乃至被接受的看好,綜合過去3年的電視劇審批數目和已播出數目來看,近半的電視劇在申報備案后並沒有按時生產出來,而每10部中隻有一部制作出后能有播出平台,國內電視劇市場已近飽和。

近三年來國內電視劇經審批與實際播出劇集之間有著非常懸殊的差距,10︰1的播出率讓一些制作水平差強人意卻還坐等切分電視劇利潤回報蛋糕的投資商們打錯了如意算盤。可是,老百姓離不開電視,電視離不開電視劇,按照每集50萬的投資,2010年國內電視劇總投資共計67億,比2009年增長近10億。2010年中國廣播電視總收入超2190億,而電視劇給電視台至少帶來了300億的廣告收入,國內電視劇的高回報和低水平的尷尬博弈由此產生。2011年,中國電視劇已經走過了近53個年頭,如何有效提高電視劇的審美水平和播出率、收視率,是當下亟待研究並解決的一個課題。筆者認為,首先,我們要從現有的電視劇收視數據進行分析,進而制定相應策略,從本質上創造國內電視劇制作與播出的雙繁榮景象。例如,從收視率角度,我們以2010年的熱播電視劇《媳婦的美好時代》和《外地媳婦本地郎》為例,排除區域相互之間接收不到頻道的情況,在同樣的播出周期之內,前者在北京地區和上海地區的收視率就大相徑庭,后者僅在廣州地區收視有所斬獲,這樣的結果不能不讓我們思考至一個關乎區域差異之於受眾收視口味和習慣的層面上來。誠然,影響電視劇收視率的因素有很多,本文將綜合大量的研究數據分析並証明——地域文化,即是影響電視劇收視率的重要因素之一。

一、影響電視劇收視率的重要因素——地域文化

我們都知道每年央視春節聯歡晚會都會統計出較為精准的收視數據列表,就拿2009年的春晚為例,據AC尼爾森公司的數據調查顯示,遼寧:88.9﹔北京:73.2﹔上海:17.4,不論是綜藝晚會還是電視連續劇,變的是節目類型和內容,不變的是觀眾的審美需求和收視口味。為近一步了解這種地域差異對電視劇收視率帶來的影響,讓我們分析一下2010年三個月份全國12座大中城市排行第一的電視劇收視率列表。(如表1,收視率<5%,視為無效“——”)

再讓我們選取幾部具有代表性的電視劇在同一時間段於幾個不同地方播出的收視列表。(如表2,收視率<5%,視為無效“——”)

隨著文化多元化發展和頻道數目的增加,往日的《渴望》、《射雕英雄傳》現象已不復存在,一部優秀的電視劇不再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國產電視劇創作領域在涌現了大量題材劇、精品劇的同時,也出現了各種由地域文化孕育的不同流派。這種現象漸漸引起人們的關注和矚目。從2005年開始的獻禮劇一直延續到現在的諜戰劇、從粗制泛濫的古裝劇到愈演愈烈的穿越劇、又如以《四世同堂》、《編輯部的故事》為代表的“京味”劇、以《婆婆媳婦小姑》和《上海的早晨》為代表的“海派”劇、以《關中匪事》、《關中秘事》為代表的“陝派”劇和以《劉老根》、《鄉村愛情故事》為代表的“東北”劇等等。隨著大眾文化品位的逐漸提高,觀眾對電視劇的審美要求也在逐漸發生變化,這一變化尤其體現在地域文化的差異上。不論是春晚還是電視劇,大南大北的受眾欣賞偏好越來越顯著,從表1中我們大致看到了不同省份不同城市之間的收視偏好,表2則對比的更為清晰。在表1中,三個月份的北京電視劇收視第一位均以家庭倫理劇為主﹔而廣州則以輕喜劇、武俠劇為主﹔重慶地區則偏愛情感厚重的歷史劇。如果選取北京、上海、沈陽、廣州、西安分別代表我國華北、華東、東北、華南和西部地區,表2的對比則更加一目了然。《鄉村愛情故事》是一部以反映東北農村生活為題材的鄉村電視劇,它在沈陽地區的收視率為21.41%,逐漸南下,逐漸遞減。這和電視劇題材內容的地域性是分不開的,沈陽觀眾接受反映東北農村生活題材的電視劇顯然要比廣州觀眾來得容易,且更易產生劇情上的共鳴。

近年來,隨著各地方電視台相互之間競爭的激烈,上星衛視盲目追求收視率而不斷上演的撞車鬧劇,購買電視劇集已經不再是電視台播出電視劇的唯一渠道。“自制+聯合”成為了諸如湖南衛視、江蘇衛視、安徽衛視等較有實力電視台的有力選擇,依托於本土文化特色題材的電視劇也越來越受觀眾們認可和喜愛。因為這種區域創作風格流派的產生既有深刻的歷史文化淵源,同時更是由區域的相對獨立和社會發展的不平衡導致文化特征的差異所決定的。所以,具有地域文化特色電視劇的涌現是地方歷史文化的沉澱,也是當今文化發展的必然。“正是這種地域性使電視劇不再是僅供人們消遣的娛樂品,而成為一種文化的象征和標志。[1]”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