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源——國內電子書發展的瓶頸【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2012年·第12期

內容源——國內電子書發展的瓶頸【2】

向  征?

2012年12月04日15:2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3.內容資源數量少且雷同

國內良莠不齊的眾多企業紛紛進入電子書領域,對於那些終端閱讀器廠商自建的內容資源平台,每個平台的內容資源數量有限,而讀者喜愛的資源太少。我國的電子書,例如漢王,與國外的不同,外國的電子書並不預裝內容,而中國的電子書都預裝了大量的數字圖書。但是多數資源都是沒有版權的,已經進入共有領域的作品。例如古典作品,內容也雷同。而且原創內容不足,編校質量低劣。國內的圖書市場,除了教材課本和專業出版,隻有不到百分之十的大眾出版份額。一旦冒出一本引起讀者關注的暢銷書,馬上就會有相近和相似的圖書出現,在數字出版商眼中,為了好的圖書版權他們會花大量資金去購買,包括跟風作品,即使他們知道這些圖書即便購買了版權也下載量不高。

4.數字圖書版權問題

我們總是羨慕美國電子書迅速且完善的發展。但從本質上看,美國電子書市場的繁榮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其完整的數字內容平台以及完善的版權保護措施,但這是中國所缺乏的。在目前的數字版權與資源共享界限不太明晰的情況下,數字盜版現象十分嚴重。目前,除少數新聞出版單位生產的電子書外,其他大多數電子書都是分出版單位生產的,因此出現了版權和分銷權的問題。然而這卻是制約電子書發展的一個關鍵問題。而且,傳統版權人進入互聯網后,角色並未做出改變,而運營商和新媒體服務商不肯拿出收入與作者利益分成。所以,當作者和出版社權益得不到應有的保障時,自然就對內容的創新和發展造成了制約。電子書原本是要給讀者以更大的閱讀空間和閱讀選擇自由,現在的閱讀器因受版權所限,都是預先植入一些內容強加給讀者,實際反而限制了讀者的閱讀選擇。

5.內容形式化

大多數傳統出版社隻圖形式參與,不圖利益回報。一些出版社僅僅把自己已有的紙質圖書電子化,或把現有內容資源用數字技術儲存附帶贈送,或把已出版的圖書放到網上傳播,沒有贏利模式,更沒有產業發展構思。而且出版社自身的資源比較單一又缺乏有效整合,無法滿足數字出版對海量內容的要求,隻能把數字出版僅僅看做紙質圖書的一種輔助手段和內部資源聚合措施。對於出版社而言,大多是各自為戰。有了好的暢銷書,主要是從紙質圖書中賺取利潤,最后了才會想到把書進行“數字化”。

6.內容源在產業形態轉化中難以實現增值

內容資源管理平台的開發,個性化增值服務的延伸還需要長期的摸索。而單純的網絡商店所提供的圖書又受到如閱讀器不相容等種種因素的影響,使讀者在選擇時受到限制,所以很難在短時間內得到快速發展。

7.內容市場混亂

造成這一困擾的原因主要是盜版內容充斥網絡,沒有好的品牌內容。絕大多數的用戶會選擇不要錢的盜版書籍下載,而且平台上沒有用戶必須要下載的圖書。不同於艾斯維爾等國際巨頭,他們的圖書無論是學術水平或是內容題材都是世界尖端的水平,很多讀者購買kindle閱讀器是為了方便閱讀艾斯維爾出版的圖書,國內目前沒有一家出版社能達到這樣的高度。由於缺乏內容的吸引,用戶購買閱讀器后更多選擇下載網絡盜版資源。

三、對於電子書內容資源發展的建議

數字出版僅僅是出版變革的一種形態,內容永遠是核心,而無論採用哪種技術對內容進行加工﹔採用哪種技術進行傳播﹔傳播的終端採用哪種技術產品閱讀,內容的價值都不能被改變。技術只是內容的載體而已。隨著網絡化、數字化趨勢的不斷加強,電子書正成為未來的圖書閱讀終端。對中國電子書企業來講,在全球電子書產業格局尚未形成之前,構建完善的內容運營平台,形成自主的標准體系,才是提升產業競爭力的關鍵所在。

知名產業戰略咨詢機構帕勒咨詢公司分析認為,國內電子書產業必須從內容運營平台以及上游核心資源兩個維度上進行突破,一方面,在國家相關部門的引導與支持下,構建完善的數字內容運營平台,從根本上解決電子書發展中可能遭遇的內容危機﹔另一方面,通過整合產學研的力量進行自主技術創新,掌握上游核心資源電子紙的相關技術,從而建立有利於國內企業發展的行業標准。

1.完善數字版權監管機制﹔

2.加大著作權人的利益﹔

3.建立整體性的內容平台﹔

4.出版社與新媒體公司的融合﹔

5.建立專業數據庫。

參考文獻:

[1] 龔捍真,匡文波,王權.中國電子閱讀器發展的現狀分析[J].中國傳媒科技,2010(6).

[2] 張立,石坤.電子書產業發展狀況及趨勢[J].現代出版,2010(9).

[3] Going Mobile: How Publishers Are Solidifying Strategies and Adapting to the Mobile Market[M].Executive Summary November 2010 from ABC.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