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期刊編輯工作--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2012年·第12期

如何加強期刊編輯工作

李金澄,王彩君

2012年12月04日15:4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國家文化事業的不斷繁榮和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和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事業的深入推進,各期刊社要面臨更加激烈的市場競爭,這就要求各期刊社要轉變思想面對市場。在這樣空前的挑戰與機遇面前,如何做出應對,是各刊社要認真思考的問題,文章認為,期刊無論以何種方式參與市場競爭,其核心之道仍然是期刊質量,而如何提高期刊質量方法也有很多種。文章從期刊的市場定位、選題開發、作者隊伍建設、組稿的重要性以及制度化與規范化等幾方面入手分別進行了論述,這些都是一本刊物最基本的東西,但做得細、用得好卻會使刊物煥發出新的活力。

關鍵詞:期刊﹔編輯工作﹔市場定位﹔選題開發﹔規范化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確立,作為期刊部門的運行機制也由過去的單一的政府計劃機制轉變為市場機制或計劃與市場相結合的復合機制。隨著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事業的不斷推進,各期刊社需要面對市場的情況越來越緊迫,主動參與市場競爭,積極投身期刊建設,是很多期刊社不得不面對的事情。期刊質量是期刊進行市場競爭的根本所在,如果期刊社是大樹,那麼期刊質量就是根,而且是深根,根好樹才會茂盛,而且從大環境來講,每一本期刊質量的高低與否,還關系到整個文化事業的興盛與否。

一、期刊要把自己放在一個理想的位置

要把自己放在理想的位置,就要把市場定位作好。無論是期刊也好,還是開發其他商品也好,市場定位都離不開宏觀和微觀兩個方面。宏觀定位方面,首先期刊無論怎麼定位都要遵守國家的法律、方針等,其次是我的市場目標是什麼,我用什麼樣的選題特色辦刊特色來實現它﹔在微觀定位中,首先要把自己為什麼樣的人服務確定好然后再來選定自己的發展方向和特點、體例、內容的深度與廣度,以及裝幀設計、定價等具體策略[1-2]。期刊的市場定位有以下幾種策略選擇:

1.填補空白不斷開拓。以筆者所在的《中國醫院管理》雜志和《劇作家》雜志做個例子吧。20世紀80年代《中國醫院管理》雜志初創,當時醫院管理是否算一門科學還很令人懷疑,衛生軟科學的期刊陣地還尚未開發。但是我刊編輯部的同仁審時度勢,大膽地創辦了我國第一本衛生軟科學期刊《醫院管理》,填補了醫院管理學術期刊的空白,並很快佔領市場,受到廣大讀者、作者的歡迎。1985年,我刊又及時取得當時的主管部門國家衛生部的大力支持,將刊名更為《中國醫院管理》,在大家的努力下,期刊質量不斷提高,使得《中國醫院管理》雜志一度進入“中國中文核心期刊”的陣營。《劇作家》雜志創刊於20世紀70年代,當時雜志名為《黑龍江戲劇》,在中國戲劇界十分有影響,很快佔領市場,受到廣大讀者、作者的歡迎。馬也的《站在八十年代門檻上》,以及譚霈生、丁揚中、晏雪等戲劇理論家的文章,都曾在該刊發表后在戲劇界產生震動。1985年,該刊又及時取得當時的主管部門黑龍江省文化廳的大力支持,將刊名更為《劇作家》。《劇作家》雜志培養了大批優秀作者如楊利民、楊寶琛、楊寶林、王治普、付軍凱、李景寬、朱紅赤、張興華、徐立根、車連濱、馬國發、柳盛林、苗俊英等等,當時在全國還掀起了黑龍江現象。《劇作家》雜志1995年被評為黑龍江省優秀期刊﹔1998年被評為黑龍江省一級期刊﹔2002年被評為中國期刊方陣•雙效期刊。

2.隻有不斷創新才會走得更遠。如今,衛生軟科學的發展十分迅猛,此領域的期刊也是越做越精良,市場的爭奪更加激烈,而且很多期刊風格很相像,欄目設置、選題計劃等大同小異。《中國醫院管理》雜志作為一本軟科學刊物隻有緊跟時代發展不斷創新才能在如此激烈的競爭面前立於不敗之地,該刊不斷更新內容、調整欄目。由於新醫改方案的出台,增加了“醫療改革”欄目,為讀者深入解讀新醫改的具體內容﹔增加“政策研究”幫助讀者摸索國家政策調控的方向。在開設符合形勢發展的新欄目的同時,也要及時撤掉已過時的欄目。封面設計對於刊物來講應該與內容一起成為生產力和創造力[3],所以該刊加大對封面設計的投入,使得刊期外形日益精美,形成了獨特風格,美觀大方,與新穎的內容相應成趣,深受讀者喜愛。

同樣,隨著中國戲劇事業的不斷發展,我國與戲劇有關的學術期刊也非常多,且欄目設置、選題計劃等大同小異,市場競爭也很激烈,但與《中國醫院管理》雜志不同,《劇作家》雜志更是一本文化刊物,所以,有些傳統的好東西是不能變的,比如說優秀劇本的創作與刊發,然后為適應新形式又增加了諸如小戲小品等欄目,既保持傳統又與時俱進。封面設計也很獨特,一度以該刊的美編——國內知名畫家潘衡生的油畫作為背景,很有收藏價值。實踐總結,競爭是一定會有的,而且會越來越猛烈,你躲不開,所以隻能創新再創新、開拓再開拓,才能在市場中立於不敗之地。

二、選題的開發是把期刊辦好的基礎工作

選題開發是市場定位的延伸和繼續,不僅關系到期刊的質量,而且是期刊生死存亡的大事。因此,選題開發一定要把好關、定好方向並且要堅持辦刊原則。

1.堅持辦刊方向。期刊從兩點來說都必須堅持辦刊方向:首先期刊是具有文化屬性的特別商品,既然是商品就要遵循市場規律,既然具有文化屬性就還要遵循文化傳播的規律[4]。這就要求我們的辦刊方向上必須發揮期刊的文化傳播作用,為人民傳遞具有正能量的文化。在此基礎上還應該實現一定的經濟收入,做為發展的資本。其次,一本期刊辦刊方向如果總在變,那麼說明它是不成熟的,而且一個好的辦刊方向是經過多少代編輯的努力積累出來的,不要為了追求短期利益而隨意改動。

2.用合理科學的方法來定位。選題開發要從讀者對象的實際情況出發,進行科學合理的定位,《中國醫院管理》雜志明確了自己的主要讀者對象是廣大醫院管理工作者及從事衛生行政工作的人員,而不是盲目地將醫院的醫生和護士也定為主要讀者對象。刊物定位准確,選題實際,得到了讀者和作者的認可。而《劇作家》雜志則確定自己的主要讀者對象是廣大的戲劇研究人員和戲劇愛好者。刊物定位准確,選題實際,得到了讀者和作者的認可。

3.注重個性與獨創性。任何一本期刊都應具有自身的獨特風格,俗話說:人無我有,人有我新。這其實是很多行業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的重要原因,但在期刊業來說,這一點的作用就更突出了。

4.持續性與實用性。選題在被確定好以后,要有一定的持續性,並且同時還要具有針對性強、實用性強的特點:針對某一專門的“事件”開發成組的專題文章深入的進行論述,把一個很有實用性或者應該說成“很實際”的問題闡述透徹。這些會是讀者非常願意看到的東西,而且一期上如果篇幅過大的話,也可以做成系列文章,分多期發表,多做一些成系列的大文章,形成期刊的觀點,期刊的層次也會因之升華。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