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編委作用 辦好中醫藥期刊--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2012年·第12期

充分發揮編委作用 辦好中醫藥期刊

湯敏華

2012年12月04日15:4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編委會是依靠專業科學技術工作者辦刊的一種組織形式,編委會的作用發揮得如何,對於辦好科技期刊有著很重要的意義。該文從中醫藥辦刊實踐出發,分析面臨實際問題,結合文獻,提出中醫藥期刊編委專業結構、年齡結構需完善﹔編委承擔的職責要明確﹔完善審稿箋,規范編委的審稿行為﹔與編委多溝通,融洽合作﹔建立編委激勵機制等對策以強化編委職能,充分發揮編委作用,提高中醫藥期刊辦刊水平。

關鍵詞:中醫藥期刊﹔編委﹔作用

我國大部分科技期刊都設有編輯委員會(簡稱“編委會”)。編委會是依靠專業科學技術工作者辦刊的一種組織形式,它是負責科技期刊學術領導的工作機構。編委會的作用發揮得如何,對於辦好科技期刊有著很重要的意義[1]。中醫藥期刊以報道中醫藥研究成果為主,專業性很強,隻有得到中醫藥及相關領域專家的大力支持,才能保証報道論文的質量。我部有《廣西中醫藥》、《廣西中醫藥大學學報》(原《廣西中醫學院學報》)2份期刊,筆者從事多年的中醫藥編輯,對編委工作有一些感悟,並對存在的若干問題作粗淺探討。

一、中醫藥期刊編委專業結構、年齡結構需完善

中醫藥期刊刊登中醫藥醫療、科研和教學方面的論文。傳統的編委會構成以中醫藥高校的老師,科研院所的研究者,中醫、中西醫結合醫院的臨床醫師為主,少有涉及西醫學和其他學科的學者。隨著科技的發展,中醫學與相關邊緣學科的交叉研究頻繁出現﹔隨著中醫現代化研究的開展,中醫藥越來越多採用現代新技術開展研究,為適應審稿需要,編委專業分布應擴大,應根據研究的熱點補充西醫學和相關學科如系統論控制論和信息論的編委。

中醫藥期刊編委中有相當一部分名老中醫,他們中醫藥理論高,臨床經驗豐富,有獨到的學術見解,是高影響力論文的撰稿者,是組稿和審稿的中堅力量。但不得不承認,他們對學科前沿的研究接觸不多,在這一方面比不上一些正在一線從事研究實踐的中青年學者,居於此原因及從培養中青年人才出發,編委隊伍中應多補充一些優秀的中青年學者。

二、編委承擔的職責要明確

明確職責是保証工作順利開展的前提。編委會對編輯部的學術領導作用表現在制訂和執行辦刊方針,確定報道重點,制訂編輯計劃,進行組稿、審稿和定稿工作[1]。這明確規定了編委有組稿、審稿的任務,組稿、審稿是應擔當的責任同時也是享有的權利﹔此外還有對外宣傳期刊的任務,有責任加強學術不端行為的防范。總之,作為編委是一種榮譽,但要承擔相應的職責。

有同仁認為,由於很多編委專家忙於日常業務、教學、科研、行政工作,身兼數職,很難真正參與期刊的各項工作,多數僅能完成例行的審稿、撰稿任務,甚至存在有名無實、不能履行相應職責的編委[2]。工作中,筆者發現個別編委以工作忙為由推辭審稿,有些編委不按約定時間審畢送回稿件、不按審稿要求評審稿件、審稿意見書寫潦草不清,有些編委推薦人情稿、質量低的稿件,除客觀原因外,主要是因為部分編委對其應盡的義務不清楚。

編委屬於社會兼職,從事編委工作的報酬很少,完全靠對期刊事業的熱心來工作,故選編委一定要以自願為原則,不能行政指定。需擬定編委會工作章程,讓推薦單位、自薦個人明白,編委不只是頭銜,入選編委即要承擔相應的職責。《山西醫科大學學報》為了充分發揮編委的作用,以文件形式規定了編委的職責和作用[3]。筆者認為,受聘的編委應簽署一份責任書,保証任期內的工作質量。為保障編委對期刊工作的熱情,編委隊伍中不能有隻佔其位,不履其職的成員,在換屆時予以排除。對於編委的具體要求,有期刊要求每位編委每年向編輯部提供高質量稿件1篇(含推薦或約稿1篇),每年審稿3∼5篇或推薦審稿人審稿2∼3篇[4]。我部要求每一名編委一年內至少為編輯部投稿1篇或組稿3篇以上,其中至少1篇為各級課題研究。

三、完善審稿箋,規范編委的審稿行為

審稿工作是決定稿件取舍,保証刊物質量的重要環節。審者負有審查、鑒別、評價稿件質量,並提出處理意見的責任[1]。一篇稿件需審查的方面很多,沒有規范很難顧及全面,需要設計統一規范的審稿箋,以便專家對審查的內容逐項進行審查。

工作中不時遇到寥寥數語的審稿意見,對編輯把握稿件和退修稿件無任何幫助﹔因審稿人文字表達原因,審稿意見表達不全面,欠清晰,給退修工作帶來麻煩。對於審稿不夠熟練的編委,應提供表格式的審稿箋,規定要細而具體。本刊在實踐中不斷改進和完善審稿箋,如中醫藥研究論文審稿內容包括選題意義、內容創新性、研究設計、觀察指標、數據處理、結果表達和討論,中醫臨床論文還要審查診斷依據、療效標准、醫理、治法、處方、藥物的討論。結合當前學術不端行為增加的形勢,本部審稿中增加學術不端論文的檢測。稿件審查重點宜作好標記以便專家針對性審稿﹔有必要的審查保密說明以解專家后顧之憂,並明確審稿時間。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