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編輯應該主動迎接互聯網時代--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2012年·第12期

新型編輯應該主動迎接互聯網時代

——網絡編輯資格培訓班學習心得

彭  莘

2012年12月04日15:4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本文是作者自2012年3月參加新聞出版總署舉辦的網絡編輯資格培訓班學習歸來的總結和心得。主要從收獲和體會、轉變某些錯誤觀念、存在的問題及今后打算三個方面對網絡編輯必備基礎知識、職業道德、業務技能、相關法律法規進行歸納,對此次學習進行新聞傳媒學、編輯出版學和網絡應用等現代信息技術的專項分析與匯報,並從實踐參與的角度對該項培訓的具體情況加以詳盡闡述,對廣大從事網絡工作的編輯、技術人員有一定的參考和指導作用。

關鍵詞:網絡編輯﹔培訓﹔心得體會

網絡媒體是繼圖書、報刊、廣播、電視等傳播方式之后的“新媒體”,其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彰顯出主流應用的特質,滲透到當下生活的每個角落。進入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中國網絡媒體發展勢頭迅猛,網絡出版產業作為一項戰略性新興產業,呈現出跨越發展的態勢,給傳統出版業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加快融入數字出版、搶佔新的制高點,已經成為出版界的共識。正如柳斌杰署長所說,“出版單位要加快向數字化轉型。[1]”在這樣的大趨勢下,網絡編輯的重要價值不言而喻,網絡編輯不僅是技術平台的操作者,也是信息人文價值的創新者﹔不僅是新媒體時代的“把關人”,更是一位思想者﹔不僅是多媒體人才,還應該是全媒體人才,從事的是策劃編輯網絡作品使之適合網絡傳播的創作活動。因此,在這個信息為王的時代裡,培養合格的職業化、專業化復合型網絡編輯成為各個出版單位尤其是轉型期傳統出版社的當務之急。

不久前,我有幸參加了新聞出版總署舉辦的網絡編輯資格培訓班。經過十余天緊張而充實的學習與實踐,總的體會如下:

一、學習的主要收獲和體會

1.從此次培訓班的重要性來說,互聯網的發展對網絡編輯的需求數量激增,網絡編輯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網站的信息質量和點擊率,影響網絡媒體以及網站文化建設。開展這次培訓班,是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加強宣傳理論引導的要求﹔是數字出版產業健康發展的要求﹔是培養網編人才的要求,更是完善出版從業人員就業資格准入制度的要求,我為有機會參加這次培訓班感到高興,這是一次難得的職業拓展和提高機會。我是一名傳統出版社的文字編輯,缺乏網絡編輯統一的職業標准與規范,對其角色定位和理念建構認識模糊,網絡出版對於我而言是一個相對陌生而新鮮的事業,這次來培訓可以說是“從零開始”,雖然有很大的壓力,但內心仍充滿著無限決心和激情。“十二五”期間,我國數字出版業將面臨極為難得的歷史發展機遇。抓住機遇,加快發展,是數字出版產業的核心任務,其戰略重點都與網絡出版產業密切相關,結合行業的發展前景,接受此次業務培訓並參加國家職業資格鑒定,是規劃職業發展、提高才干與能力、完善知識結構的重要途徑之一。

2.從網絡編輯的理論學習來說,在這期培訓中,來自新聞出版總署、中國編輯學會、國家語言文字委員會、人民網、人民郵電出版社等多家單位的領導、專家、行業精英向我們悉心解析了網絡出版態勢、法規與監管,網站定位及策劃、欄目與專題策劃、界面設計與審美,網站內容管理實務,網站語言文字規范問題,網站推廣及運營,信息網絡傳播的版權問題,網絡服務提供者的角色與責任,網站編輯工具基礎,網絡社區組織引導與強國論壇,手機報等移動閱讀的運用,出版單位新媒體開發運用,數字出版態勢、規劃與政策,大學生成長平台策劃與運營等多視角全方位專題知識。這些內容以實際需求為中心,貼近時代,追蹤熱點,關注現實,立足前沿,功能互補,為我們提供了大量網絡媒體的企業實踐案例以及教學分析,指導和幫助了我們在實踐中學習,在體驗中提高,在互動中進步,促進了業務培養與媒體發展的契合。據此,我了解到與傳統出版和自己的日常工作相比,網絡編輯除需要具備傳統出版人員的知識與技能結構之外,還必須掌握較高的計算機網絡方面的專業技術知識與技能,這也是與傳統編輯最大的不同之處,“網絡編輯運營媒體的范圍擴大了,現在是全媒體運作時代,不僅要有圖文,還要有音視頻,他們需要跨媒體選擇、加工”[2]。

另外,網絡編輯還需要與讀者建立良好互動,不同於傳統編輯時代無法補救的“遺憾的工作”,網絡編輯可以隨時接受讀者意見,隨時對內容或表現形式進行修改,隨時優化,並應具備一定的引導能力,需要尋找焦點話題,能通過適當的話題將潛在的受眾組織起來,“把分散的人群組合成一批專門的受眾,提高傳播效率”[3]。除此之外,培養更強的創新能力、更好的適應能力以及更敏銳的信息整合與解讀能力,學會在網絡平台建立與技術開發商“雙贏”的項目合作關系,拓展新的經營模式,提升互聯網出版空間等均是現代網絡編輯至關重要的“硬件裝備”。

在學習中,我對網絡編輯的認識和感悟逐漸清晰並愈加強烈。我感受到,網絡出版對傳統出版的沖擊力度和挑戰遠比我之前的理解要復雜和巨大,網絡編輯的發展之路將會在曲折中迎來極其廣闊的前景。於是,經過系統扎實的學習,我基本掌握了網絡出版的重點知識內容,提高了自己的政治理論水平,鞏固了相關政策法規的把握理解,加強了職業道德培養和職能意識,既拓寬了自己的知識視野,訓練了發散思維,也為今后更好地開展各項業務增加了知識技能儲備,真正做到了“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並以此指導實踐工作。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