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中美新聞傳播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比較研究【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中美新聞傳播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比較研究【2】

楊思明

2012年12月06日13:3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二)培養過程的比較

1、 招生入學的比較

美國新聞傳播碩士專業學位教育的招生對象主要包括三類人:一是從事過新聞傳播實踐, 有一定實際工作經驗的人員﹔ 二是本科獲得新聞學或傳播學學士學位, 希望進一步在新聞傳播領域提升專業能力的人員﹔三是本科獲得其他學科學位, 希望學習新聞傳播專業將來從事媒體工作的應屆本科畢業生。但每個學校對招生對象的具體要求各不相同。比如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每年隻錄取大約20名學生,而且強調生源的多元化﹔而哈佛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則要求跨專業攻讀新聞學碩士的學生在拿到本科學位的前提下,還要遞交一份由本人導師証明的文本。

我國的新聞與傳播碩士招生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在職人員攻讀新聞與傳播碩士專業學位,第二類是攻讀全日制新聞與傳播碩士專業學位。招生對象主要為具有大學本科學歷的在職人員和應屆本科畢業生,並鼓勵具有不同學科、專業背景的生源報考新聞與傳播碩士專業。以中國人民大學新聞與傳播碩士的招生為例,該專業對考生外語能力有特殊要求,英語專業畢業生要求專業八級以上,非英語專業畢業生要求英語四級以上。專業背景方面,英語專業本科畢業生優先,並歡迎小語種專業、新聞傳播類、政治類、經濟類、法律類專業英語能力優秀者報考。

2、培養方式的比較

美國新聞傳播專業碩士的學習年限通常1—2 年不等,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兩種,大部分全日制學生都能在1年或1 年半內完成學業,非全日制學生大概需要2—3年時間,根據不同學校的培養計劃有不同的要求。以享譽全球的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為例,該學院主要有兩種培養方式:一是碩士學位課程方式,主要包括全日制和兼讀制兩種新聞學理學碩士﹔修完新聞學理學碩士后繼續攻讀的新聞學文學碩士, 以及與哥大其他學院合作的雙碩士學位。二是無學位課程方式。其中包括為往屆畢業生提供的出版課程和為在職新聞從業者提供的培訓課程。新聞學理學碩士(M.S.)和文學碩士(M.A.) 學位的招生對象都是具有新聞傳播從業經驗的記者。其中理學碩士學制為10個月, 共有5個專業方向:廣播電視、雜志、新媒體、報紙和調查性報道。文學碩士(M.A)學制為9個月。雙碩士學位則是與其他學院合作的培養方式, 其中有新聞和法律、新聞和商業、新聞和國際公共事務、新聞和宗教、地球與環境科學和新聞等幾個專業方向。

我國新聞與傳播碩士的培養模式採用全日制與非全日制兩種學習方式與培養方式,學習年限分別為2年和3年。以課程教學為主,但教學過程中聯系我國新聞傳播業和國際同行業的實際問題,注重對學生新聞與傳播實務能力的培養。同時加強學院與新聞傳播實務單位,比如電視台、報紙、電台、雜志等,以及管理部門的聯系和交流,聘請新聞與傳播實踐單位的專家和相關部門的管理者參與研究生教學及培養,比如新聞與傳播碩士專業學位設置方案中就明確提出了“重視吸收來自新聞與傳播實踐領域的專業人員承擔專業課程教學,構建“雙師型”的師資結構”,學生可以得到來自校外的業界導師的指導和幫助。

3、課程與教學的比較

美國新聞傳播專業學位碩士生課程設置強調實踐性,除注重核心課程外,十分突出實踐環節。學生有一定的自主權,可以根據自己的研究領域、個人興趣和就業目標來進行跨系選課。研究生院對課程設置提出總體要求,具體課程由研究生在導師或顧問的指導下自行選擇。因此,即使是選擇同一專業方向、相同培養計劃的學生,由於興趣和目的不同,也會在具體課程上有所差別,每個人的學習計劃都是獨一無二的。新聞傳播專業學位碩士課程大致分為核心課程和選修課程兩類。教學方式靈活多樣,尤其注重現代教學方式和教學手段的運用,採用案例教學、研討教學、行動教學等,師生之間、學生之間能夠充分研討與交流。再以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理學碩士的課程設置為例,其學制為一年,分為春、秋兩個學期,每學期必須修滿16——18學分(兼職學生學制可為兩年獲以上)。秋季必修課程主要有報道與寫作、記者技巧、新聞批評等,並要求學生完成一個碩士項目,主要是運用印刷媒體、廣播電視、新媒體的任意一種媒介形態對新聞業的某一問題進行深層探討。春季必修課程包括報道與寫作高級研討班、媒體工作坊等。哥大新聞學院的課程設置明顯偏向於應用,理論類的課程較少。學院鼓勵學生參與各種實踐, 包括課程設置內的工作坊、媒體實習。

我國的新聞與傳播碩士分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兩種,全日制學生必須修滿34學分(含實習學分),非全日制學生總學分不能低於30學分。課程按新聞傳播學一級學科和專業方向設置,分為公共必修課和專業課。其中專業課包括專業必修課和選修課。課程類型與學分分布如下表:

(該表出自《新聞與傳播碩士專業學位設置方案》,各個學校根據自身情況會在學分和課程上有適當的調整和增減,但總體上還是按照該設置方案進行課程設置。)

4、導師指導的比較

美國的學校對新聞傳播專業學位研究生的專業教育特別重視,一名學生可能有多名導師共同指導。導師團隊的人員構成實踐取向明顯,且必須具備高水平的專業能力,任職教授中有記者、編輯、制作人,並不乏普利策獎獲得者、艾美獎獲得者以及新聞與公共關系領域各大獎項得主。有些新聞學院的老師還會經常根據學習的進展情況對學科項目進行評估和調整,包括具體的課程設計和學術需求等。美國的新聞學院十分重視跨專業培養,學生入學后由主要導師負責指導研究生的課程學習和論文研究,同時還需要選擇一門其他專業,比如政治、藝術、商業、科學等,學生的畢業論文則由一名新聞學院老師和一名來自學生所選專業方向的老師共同指導。

我國的新聞與傳播碩士在導師指導方面與美國類似,實行“雙導師”制,重視吸收來自新聞與傳播實踐領域的專業人員承擔專業課程教學,由學術導師指導學生的理論學習,來自業界的導師則負責指導和安排學生的實習以及實踐經驗的傳授。但新聞與傳播碩士的導師指導方式在根本上仍然是“一對多”的模式,是“傳遞——接受”式的教育,許多學生缺乏學習自主性,也比較容易導致學術門戶衍生,阻礙學術的交流和發展。

5、學位授予的比較

要獲得美國新聞傳播專業學位碩士學歷,除了需要學生修完規定的所有必修課和選修課,包括完成一定的實踐環節,並取得學分。但是在學位論文方面,美國的新聞學院並不要求學生必須撰寫數萬字的理論性文章,可以用新聞作品來代替論文,比如一篇6000字以上的深度報道,或者是30分鐘長度的電視深度報道節目,而且並不要求必須發表或者播出過,隻要導師評價合格即可,給予導師高度的信任和自主權。

我國的新聞與傳播碩士需要完成規定課程學習及實踐環節,取得學分並通過論文答辯,經學位授予單位學位評定委員會審核之后,可以授予新聞與傳播碩士專業學位。我國新聞與傳播碩士的學位論文要求與新聞傳播實踐緊密結合,可以是理論研究、調查報告、案例分析等多種形式,也可以就某一篇自己創作的新聞作品談談創作歷程和感受。學位論文需由2名或2名以上專家評審通過方能提交答辯。學位論文答辯委員會由5名本專業具有高級職稱的專家組成,需要3名或3名以上答辯委員同意才能通過答辯和建議學位委員會授予學位。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