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中美新聞傳播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比較研究【3】--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中美新聞傳播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比較研究【3】

楊思明

2012年12月06日13:3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二) 培養評價的比較

在美國,社會對新聞傳播專業學位研究生的培養評價方式多種多樣,既有學校內部嚴格的質量評價體系,也有來自外部,比如政府、專業團體、用人單位等對畢業生的評價。從培養單位內部來看,美國的新聞學院對新聞傳播專業學位研究生普遍實行寬進嚴出的政策,從招生選拔、科學研究、課程教學、撰寫論文到最后授予學位,均有整套的規章制度和辦法,導師、研究生指導委員會和研究生院也會層層把關,力求保証畢業生的質量。

我國新聞與傳播碩士的培養評價與傳統的學術型碩士無異,都是在研究生院(或研究生處)和院系聯合管理的導師負責制下進行的。研究生院和學生所在院系負責學生總體教育管理和課程設計工作,校內導師對學生的培養計劃負責,修滿學分后由校學位評定委員會決定是否授予學位。但在現實中,新聞與傳播碩士指向應用性、實踐性的評價並沒有得到體現,專業型研究生的培養評價與學術型研究生的培養評價在很大程度上趨同。

三、我國新聞傳播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的戰略抉擇

通過培養目標、培養過程和培養評價三個方面對中美兩國新聞傳播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的比較可以看出,美國經過近一個世紀的沉澱,形成了一套先進的體系和經驗,我國的新聞與傳播碩士雖然成立不久,但也正在體現出自己的優勢。對待美國的經驗,我國需要從實際出發,講求實事求是,而不能照搬照抄。實踐証明美國模式也有其缺陷和弊端,比如由於美國國內實用主義盛行,加之各院校為了迎合市場需求,自主招生標准不一,導致學生的質量也是參差不齊。對我國而言,發展新聞與傳播碩士則需要在借鑒美國的經驗上進行一定的改革。

(一)強調對新聞專業精神的培養,將新聞專業人才和傳播專業人才的培養目標區分開來

前文提到,美國對新聞學專業學位研究生和傳播學專業學位研究生的培養目標是有明確的區分的,新聞學專業目的是培養具有高度職業素養的新聞記者,而傳播學則是培養法律、公關、營銷方面的交叉型人才。新聞是信息傳播的一部分,但新聞是信息中具有特殊意義的內容范疇,新聞有其特殊的傳播規律,新聞專業人才與傳播人才的職能和責任是不一樣的。因此,對新聞專業人才和傳播人才的培養目標應當有所區分。

(二) 加強實踐基地建設,注重對學生實踐能力培養

新聞與傳播碩士設立的目的是具有現代傳播理念與國際化視野、熟練掌握新聞傳播技能與方法的應用型高層次專門人才,因此學生首先需要有高尚的職業追求,其次是要有過硬的新聞專業實際業務能力,而這種精神和能力隻能在實際的新聞實踐中鍛煉出來。目前開設新聞與傳播碩士的新聞院校普遍存在新聞專業教學實驗設備不夠先進、實習基地的數量和質量有所欠缺、校外導師分身乏術,無暇指導學生等問題,因此加大對實踐教育方面的投入力度勢在必行。

(三) 改革對畢業論文的要求

目前我國的新聞與傳播碩士的課程設置、培養模式等大部分是向美國的新聞和傳播專業碩士模仿學習的,但是畢業論文還是保留著過去的傳統,即不能用新聞作品來代替畢業論文。新聞敏感是新聞記者思想素質與業務能力綜合水平的幾種體現,一個學生能寫出、拍攝出有分量的新聞作品,同樣也說明他具有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僅僅隻有畢業論文才能體現學生的綜合素質和能力。所以,應該給予學生自主選擇的權利,論文形式可以多樣化,不拘一格,這樣才能有利於實現不同的人才培養目標。(作者系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學生)

參考文獻:

吳信訓、張詠華、沈薈,《國際新聞傳播名校教育鏡鑒》[M].上海三聯書店,2010:2

黃鸝,《美國新聞教育研究》[M].華中科技大學出版社,2008:238

張濟洲.美國“教育博士”培養的實踐、問題與挑戰﹝J﹞.高等教育研究,2009(03):101.

“新聞傳播碩士專業學位設置論証”課題組. 國外新聞傳播學研究生教育情況研究報告[J].新聞學論集.經濟日報出版社,2009(10)

“新聞傳播碩士專業學位設置論証”課題組. 我國新聞傳播業發展與人才培養現狀調研報告[J].新聞學論集.經濟日報出版社,2009(10)

新聞與傳播碩士設置方案,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信息網﹝EB/OL﹞. http://www.cdgdc.edu.cn/xwyyjsjyxx/gjjl/szfa/xwycbss/265000.shtml

祁曉慶.我國研究生培養模式十年﹝J﹞.中國高教研究,2006(09):17.

哈佛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官方網站﹝EB/OL﹞http://www.harvard.edu

中國人民大學招收2011年全日制新聞與傳播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簡章﹝EB/OL﹞. http://pgs.ruc.edu.cn/pages/zsjz/2011/2011_0553jz.htm

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官方網站﹝EB/OL﹞http://jrn.columbia.edu

蔡雯、周欣楓,《美國新聞教育改革的經典個案—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的調研報告》、《傳媒鏡鑒—國外權威解讀新聞傳播教育》[M].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

吳信訓,美國新聞教育掃描及啟示﹝J﹞.新聞記者,2006(7)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