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直播如何應對突發事件--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2年11月下

電視直播如何應對突發事件

程 昆 王媛媛

2012年12月06日14:38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近年來,以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和社會安全事件為代表的突發事件逐漸增多,越來越多的電視台以電視直播的形式第一時間報道突發事件。本文通過對電視直播突發事件的分析,從突發事件中電視直播的魅力以及電視直播現場的選擇、發揮演播室的功能、增強節目編排意識突出人文關懷、多角度全景式記錄增強互動意識四個方面,探討電視直播突發事件的應對技巧。

【關鍵詞】突發事件﹔電視直播﹔應對﹔布局﹔人文關懷

引 言

2012年7月21日,一場強降雨襲擊北京,作為突發事件報道的利器——電視直播,再一次派上用場:7月21日下午3點,北京電視台新聞頻道開始《雨中進行時》電視直播,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不間斷電視直播達10多個小時。那麼,怎樣正確使用電視直播這種手段報道突發事件,電視直播突發事件該如何正確謀篇布局呢?

直播現場的選擇

電視新聞直播,是相對於新聞錄播的一種播報形式,是指電視新聞工作者利用電視設備以完全紀實的手法,把新聞事件現場的情景同步傳播給廣大觀眾的一種新聞報道方法。突發事件電視直播現場的布局,首先要考慮到直播現場能充分保障災情信息通暢,而保障災情信息通暢首先是要有官方的聲音,並且一定是權威的聲音。在“7•21”北京特大暴雨直播報道中,北京電視台《雨中進行時》特別節目選擇將氣象局和交管局作為直播現場,每半小時連線一次氣象局和交管局,分析天氣變化、未來趨勢和道路交通狀況的信息發布。中央電視台則選擇將首都國際機場作為直播報道的一個現場,定時發布首都機場受暴雨影響的情況。

突發事件電視直播現場的布局,一定要綜合考慮官方發布的權威信息與記者孤身前往一線採集的信息對稱。在電視直播突發事件時,如果這兩種信息不對稱,錯誤地將權威信息發布淹沒在大量的記者一線現場報道中,就會變得非常危險:為了獲取最有價值的新聞,記者們往往是“深入虎穴”,前往那些災情最為嚴重的地區。那些關於災情原生態的畫面加上電視記者在一線聲情並茂的報道,很容易被觀眾不加過濾地接受,在讓人們意識到災情嚴重的同時,更容易讓人產生恐慌甚至是絕望的情緒。

為了確保新聞直播平衡、公正、客觀,新聞直播信息源必須平衡、公正、客觀。由於突發事件發生的真實時間、地點、危害難以預料,事件的發展和可能的影響往往根據現有經驗和措施難以判斷、掌控,處理不當就可能導致事態迅速擴大或謠言滋生。所以,突發事件電視新聞直播現場布局合理,整個電視直播的策劃必須具備前瞻意識。

建立健全應急報道機制。突發性、重大性和破壞性強,這些突發事件本身獨具的特點,使得突發事件電視新聞直播具有很多不確定性。而快速、准確、全面地報道重大突發事件,又是電視媒體所肩負的社會職能,是電視媒體義不容辭的責任。為了能履行電視媒體的社會職能,全方位報道重大突發事件,必須結合重大突發事件的報道特點,建立和健全應急報道機制,前瞻性地預見各種可能出現的復雜報道情況,為保障突發事件電視新聞直播提供好人員、物質和技術上的保障,以便面對重大突發事件,電視媒體快速反應。

精心選擇直播現場,全面布局。突發事件直播分兩種情況,一是對可以預知的突發事件直播,如台風、海嘯等﹔二是突發事件災難發生后的現場直播。突發事件一旦發生,新聞媒體應該以最快的速度向公眾傳遞信息,這是新聞媒體應有的品格和傳播理念。而突發事件直播地點的選擇,直接決定了新聞媒體傳遞的信息是否全面、權威、透明。

突發事件發生后,作為新聞媒體,應該掌握災情的重要信息,並及時發布。重要災情信息的及時發布,一方面滿足了受眾的知情權,讓受眾在第一時間了解死亡人數、城市損毀程度、救災過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難、如何自救等等,另一方面,在受眾對災情充分了解后,媒體適當加以疏導,安撫民心,以利於抗災自救和災后重建。而有關災情的權威發布的來源渠道,主要是政府部門。突發事件直播的內容應全方位展開,或是由記者現場報道,通過記者現場的耳聞目睹或通過採訪事件的當事人,從多個側面把最具有張力的聲音和畫面傳達給觀眾。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