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直播如何應對突發事件【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2年11月下

電視直播如何應對突發事件【2】

程 昆 王媛媛

2012年12月06日14:38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發揮演播室的功能

在突發事件電視新聞直播過程中,演播室無疑是突發事件現場與觀眾之間的橋梁。如何有效地調控新聞現場,充分調動觀眾,演播室的這種紐帶作用便顯得不可或缺。作為突發事件電視新聞直播,不能隻片面地停留在簡單的災情報道上,而應該追尋事件真相,思考新聞背后的意義,以點概面,加強報道的深度。突發事件電視新聞直播應最大可能在報道事實的同時,提升到 “講道理”的高度上來。充分發揮演播室的功能便可以有效地彌補突發事件第一現場直播的不足,將突發事件第一現場進行有益的延伸。

首先,在突發事件第一現場直播的基礎上,恰當地運用新聞資料,在兼顧突發事件現場新聞事實的同時,回顧突發事件的成因,並前瞻性地預測突發事件的未來發展趨勢,使突發事件直播的內容相對完整。

其次,舉一反三,通過對突發事件直播現場內容的分析,列舉與直播突發事件現場內容相關、類似甚至相反的新聞事件,在增進觀眾對直播突發事件現場內容感性認知的基礎上,增進其理性認知的可能。

再次,演播室與突發事件現場的合理切換,豐富了現場感,使電視直播更具有節奏感和層次感。

最后,演播室適時開通熱線,及時了解觀眾的訴求,或請專家在演播室內解疑答惑,或是連線相關部門施以援手,或是通過一線記者在突發事件的現場採訪,直觀展現突發事件等等。這無疑很大程度上拓寬了突發事件直播的廣度,使突發事件直播的內容更具有針對性和貼近性。

增強節目編排意識,突出人文關懷

突發事件發生后,通過電視直播,第一時間發布重要資訊,展示事件發展進程,增進信息透明度,以便觀眾在第一時間了解突發事件造成的后果及工作進展情況,並適時播報平息突發事件過程中遇到的或可能遇到的困難,提出解決的辦法,以便更好地引導輿論。這就要求電視直播必須遵循客觀真實報道的原則。但是客觀真實報道並非有聞必錄,在突發事件的電視直播中,必須注重社會效果,突出人文關懷。

報道不是唯一目的。突發事件現場直播過程中,一定要有全局觀念,綜合考慮,盡可能弱化突發事件的負面效果,把負面效果轉化為正面效應。不要單方面地過多報道災情,而應該將災情報道與災情分析有機結合,加強突發事件深度的反思報道。在經歷了72小時的救人“黃金期”之后,媒體除了應轉向募捐、志哀報道之外,還應意識到同步反思的重要性。

在突發事件發生后,電視直播中應盡可能地發揮其社會職能,將關於突發事件發展、變化的預警信息,第一時間傳遞給受眾,增強信息的透明度,客觀上可以起到安撫人心的作用。同時,在電視直播時應該第一時間邀請到突發事件相關領域的專家,教會觀眾如何在救援黃金時間內實現自救等。

災難不是全部。在突發事件的電視直播中,媒體不僅具有巨大的傳播和宣傳作用,還具有強大的組織和動員作用。既要發揮電視直播中關於災情的報道,特別是觀眾最急於了解的人員傷亡及災害損失等方面的權威數據及科學可行的抗災自救的方法等方面的報道,增加信息的透明度﹔同時電視直播要發揮媒體自身具備的組織動員作用,組織並動員災民勇於抗災,第一時間報道在人們抗災自救過程中涌現出的感人事件和抗災救災英雄,激勵人們增強抗災救災的決心和信心。

另外,電視直播不僅要置身於突發事件報道的第一線,也應該置身於抗災救災的第一線。突發事件發生后,為了獲取第一手資料,電視從業人員理應身處災情一線報道,這是電視從業人員最起碼的職業要求﹔一個有社會責任心的電視人,不單單是獲取信息,還應該利用電視直播的功能,協同相關部門開通尋親熱線, 組織捐款、義賣,關愛災難中的傷殘人士等等。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