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直播如何應對突發事件【3】--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2年11月下

電視直播如何應對突發事件【3】

程 昆 王媛媛

2012年12月06日14:38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多角度、全景式地記錄,增強互動意識

突發事件發生后,各大媒體會第一時間趕往災區,跟蹤報道災情進展和救援等方面的情況。但是由於客觀條件的限制,各大媒體投入報道的力量畢竟有限,如何多角度、全景式地報道?如何及時發布公開透明的災情,客觀上提高抗災救災的效率,形成社會各界的合力?

加大與政府部門的互動,第一時間發布權威而又全面的信息。因為市民對突發事件不可預知,而突發事件又關系到公眾個體切身利益,所以突發事件一旦發生,如果公眾在第一時間無法掌握有關事件的准確信息,極容易引起社會恐慌情緒。因此新聞媒體必須在第一時間向公眾傳達准確的信息,滿足公眾的知情權。信息越透明,越有利於事件的解決、救援,信息披露得越及時,政府也越容易獲得公眾的支持。與此同時,突發事件發生后,相關的政府部門會在第一時間做出反應,啟動相關的應急預案。作為決策者,相關政府部門掌握著幾乎所有有關突發事件的權威數據。作為媒體,迅速披露相關信息及抗災救災的決策,能夠穩定民心,有針對性地對災民進行心理疏導﹔同時,通過對災區急需物資和其他災情的報道,能夠動員社會各界的救援更具針對性,最大限度地發揮媒體強大的組織和動員作用。

打破媒體間的壁壘,增強不同媒體之間的互動,形成集納優勢。在突發事件的新聞報道中,不同媒體之間信息互為補充、互相印証,使信息傳遞更為全面、透明。在對突發事件的電視直播過程中,由於交通、記者裝備及記者人數等諸方面客觀條件的限制,影響和制約了直播內容涉足更多的方面或領域。如果打破媒體之間的壁壘,增進彼此之間的信息共享,形成一種突發事件新聞報道同盟,特別是網友拍攝的視頻或平面媒體記者拍攝的圖片及時通過電視直播的形式展現出來,就能夠豐富電視的畫面內容,使直播的內容更加生動、全面、直觀。

與新聞事件當事人互動,引發觀眾的共鳴。新聞事件當事人就是與新聞事件直接相關的人物。在突發事件的電視直播中,新聞事件的當事人既包括被動遭受事件者,如“7•21”北京特大暴雨中的災民﹔也包括突發事件處置者,如“7•21”北京特大暴雨中參與救援和抗災救災的各行各業人員。在突發事件的電視直播中,加大與新聞事件當事人的互動,可以使節目更具有人性色彩,觀眾也更容易產生共鳴從而積極參與到節目中來。通過新聞事件當事人,特別是那些人物榜樣的現身說法,無疑會鼓舞人們戰勝災害的斗志﹔通過連線一線救援人員,及時了解救援過程中遇到的困難,為政府下一步部署提供參考﹔通過採訪受災群眾,掌握災區急需物資,使得社會各界的援助更具針對性……

結 語

電視直播突發事件是一個新聞媒體綜合實力的展現,考驗著電視新聞從業人員的策劃水平和應變能力、報道組織者的現場指揮能力以至於整個參與報道的新聞隊伍的素質。電視直播報道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到該媒體的社會形象和公信力,報道內容的取舍及布局對輿論導向起著潛移默化的引導作用,甚至關系到政府的形象和社會的穩定。因此,突發事件的電視直播必須快速反應、力求真實、客觀、准確、公正﹔凸顯大局意識,統籌安排,合理布局,把握節奏、保持理智﹔藝術與技巧並行,以求達到最好的社會傳播效果和取得最大的社會效應。(程昆為中國科學報社影視中心資深策劃人﹔王媛媛為法制晚報社編輯)

參考文獻:

[1]陳敬敏.廣播新聞現場直播存在的問題[J].新聞愛好者,2010(10):105。

[2]時統宇.央視抗震救災直播的歷史意義和傳播價值[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08(7):64∼66.

[3]丁柏銓.再論災難性事件中政府、新聞傳媒與公眾的關系[J].新聞大學,2008(3):37∼43.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