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鬆:青春就是不容易 有時候絕望處就是轉折--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白岩鬆:青春就是不容易 有時候絕望處就是轉折

黃丹羽

2012年12月18日08:0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在寒風中穿過半條人來人往的胡同,戴著帽子、摘掉眼鏡的白岩鬆並未被人們認出來。

  愛坐地鐵,愛讀書,愛音樂和足球。這位中央電視台著名記者、主持人常常把自己隱藏於地鐵擁擠的人潮中,享受觀眾視線之外的生活。“生活的真相就是百分之九十的平淡。”白岩鬆說。

  在白岩鬆出生的上世紀60年代末,“夢想”的概念尚未出現,“接班”幾乎是孩子對未來唯一的定義。直到恢復高考,一代人的青春才被賦予了新的色彩。

  1985年,白岩鬆迎來了他的高考。當時,經濟、法律專業火熱,全班五六十人中,隻有兩個人選擇了新聞學專業,他是其中之一。“因為曾經聽媽媽的學生講過在廣播學院讀書的事兒,聽說可以看閑書,又自由開放,我覺得很不錯。”

  4年后,大學畢業不再“包分配”,畢業生開始自尋出路。“我們有了一定的選擇權,但有選擇不一定是幸福的,有時候也可能是痛苦的。”白岩鬆說,“但即便遭遇許多坎坷,我仍然覺得能自己找工作的過程是幸福的。”

  最初,白岩鬆選擇了國際台。經過一段時間的實習,滿以為前途有了著落的白岩鬆卻突然被告知,國際台今年沒有招收中文編輯的計劃。國際台之夢破碎后,白岩鬆買好了前往廣東的火車票,打算到廣東一家電台碰碰運氣。臨行前一天,他意外接到系裡通知:“去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試試,或許還有機會。”

  白岩鬆清楚地記得,面試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時,一位大姐和他聊了一個半小時。經過幾天的焦灼等待,白岩鬆得到了被錄取的消息。

  來北京十幾年,白岩鬆從未因為工作升遷等事請過客、送過禮。“大家總說這是一個‘拼爹’的時代,但我相信總有許多像那位大姐一樣的人。我們互不相識,她卻願意付出一個半小時的代價,尋找一個他們喜歡的年輕人。”白岩鬆說,“要知道生活中有B面,但一定要相信生活中還有A面。”

  命運終究愛開玩笑。畢業前后,白岩鬆又經歷了幾場風波,才終於正式入職,卻沒有料到自己會被分配到《中國廣播報》做報紙編輯。雖然心中充滿抱怨,但白岩鬆也隻沮喪了一個上午。“中午我就去買了《報紙編輯》這本書。因為抱怨沒有用。”

  在做報紙編輯的空閑時間,白岩鬆喜歡自己寫點東西。漸漸顯露的才華為他贏來了進入中央電視台“東方時空”欄目組的機會。“要知道人這一生中,命運總會來敲幾次門。重要的是,你是否聽得到,是否已經准備好。”白岩鬆說。

  從一名策劃到“被迫”出鏡,白岩鬆從未想過把電視當做長期的事業。為了籌辦一份名為《流行音樂世界》的新報紙,他拒絕了調進央視工作的邀請。不久后《流行音樂世界》被“斃”,白岩鬆才被命運推著走上了電視路。“有時候,絕望處就是轉折。”

  隨著“東方時空”的成功,白岩鬆也漸漸為觀眾所熟知。此前,中國還從來沒有出現過“新聞節目主持人”。雖然自以為“做的一定很糟糕,有無數缺點”,但因為“沒有可比較的對象”,白岩鬆還是收獲了無數掌聲。“就像沙漠裡的仙人掌會很悅目,而森林裡的仙人掌算什麼呢?”白岩鬆說,“現在的年輕人起步時就要被拿來和我們做比較,那些粗糙、幼稚就不容易被寬容了。”

  然而,每個時代都會賦予那一代人不可復制的獨特青春,並且“沒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白岩鬆記得,讀大學時同學間風靡一句詩:“21歲我們走出青春的沼澤地。”在白岩鬆看來,青春總在回憶裡最美,身處其中時並不自知。“20歲時你會覺得失戀就是世界末日,而到60歲時你就不會這麼想。我們要關注、關愛年輕人,為他們創造機會,但年輕人自己也要明白,青春本身,就是不容易。”

  微寄語

  要相信慢功夫、笨方法才是踏踏實實走出一條路的正確方式。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