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省級衛視的廣告價值空間--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

如何提升省級衛視的廣告價值空間

朱鴻喜 滕曉能

2012年12月28日15:18    來源:北方傳媒研究    手機看新聞

隨著2012年底省級衛視廣告招標打幕的拉開,國內各大電視台也紛紛出奇招來贏得廣告商的青睞。湖南衛視高層化身廣告達人拍攝創新視頻,浙江衛視重塑金字招牌“中國好聲音”,各家衛視對廣告招商都是志在必得。2013年的廣告招標中,央視以240億的目標遙遙領先,湖南衛視50億、浙江衛視25億、東方衛視18億的廣告目標也信心滿滿。然而,廣告業作為經濟的“晴雨表”,勢必會受到全球經濟頹勢的影響,寶潔等大型跨國企業已經大幅削減了2013年的廣告營銷預算,在這種情況下,各省級衛視將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在有限的資源下增加廣告盈收呢?

一、 樹立信心,電視廣告價值仍有大幅提升空間

由於中國的電視廣告發展並沒有完全市場化、商業化,我國電視廣告收入水平距歐美日韓等電視業發達國家,還有較大差距,對比美國電視業的相關數字來看,中國電視廣告的“盤子”還遠遠不夠大。從電視廣告收入總量來看,中國電視廣告的年收入僅為美國的1/4左右﹔從電視廣告收入在國內生產總值中佔比來看,中國的數值佔比僅為美國佔比的一半,且在中國GDP高速發展的現狀下,電視廣告收入的佔比還在不斷下滑。可以說,我國電視廣告行業的增長跟不上經濟增長的步伐。

隨著十八大的召開,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和加快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中國經濟的市場化程度將進一步加深,隨著市場體制的不斷完善與成熟,中國經濟的觸底回升、實體經濟的復蘇以及企業的需求擴張,都將為廣告經營帶來利好,大批的廣告投入將作為新的信息資源成為增強企業參與市場的競爭手段。而作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大眾營銷資源,電視廣告以極強的廣告信息滲透性影響著社會經濟的每一角落,更將成為企業未來市場競爭的又一主要陣地,正如加多寶投入10億廣告促銷后,廣藥王老吉馬上追加5億廣告預算一樣,誰佔領了廣告陣地,誰就佔有了消費者。因此,中國的電視廣告無論從外部發展還是內部需求的角度,其價值都仍然有較大的提升空間。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