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怎樣的媒體人--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2年12月上

我們需要怎樣的媒體人

於 洋

2013年01月04日16:23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最近網絡上有兩個媒體人比較火,一個是在杭州打車被宰的香港衛視執行台長楊錦麟,一個是資深調查記者紀許光。前者因為在微博上的一通牢騷得到了杭州市副市長的“慰問”而引起了網民的爭議,后者則因為在微博上曝光不雅照“秒殺”了重慶北碚區原區委書記雷政富而引發了人們對調查類記者的關注。

在眾聲喧嘩的輿論場表象背后,我們可以梳理一下這兩件事的共性:兩位主角都是傳統媒體的業內人士,但他們都選擇了微博這一平台來發布相關信息﹔兩件事都引起了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共同關注,相關的報道討論仍在持續﹔兩人在事件后都接受了傳統媒體的採訪,引發了人們對媒體人角色和定位的新討論。

在這兩件事中,兩位媒體人既是信息的發布者,又是事件的參與者﹔既是新興媒體的使用者,也是傳統媒體的被報道者﹔既是社會現象的批判者,自己也成為社會輿論批判的對象,引起了廣泛的爭議,甚至非議。

今天的媒體環境已經不再是報紙、廣播、電視三足鼎立的局面,在人人可發聲、人人能發聲的時代,媒體人的概念、定位和職責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是對當下輿論場中媒體人的生動寫照:每個人都可以是信息的發布者,也隨時都可能成為新聞的主角﹔一件小事可以成為網絡熱炒的焦點,也隨時都會被忘得一干二淨﹔上一秒全世界都在為一個人鮮花盛開,下一秒滿屏幕都是針對他橫飛的板磚。

面對這樣的環境,無論是傳統媒體還是新興媒體,都需要反思: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媒體,需要什麼樣的媒體人?

有些西方媒體經常將記者稱為“無冕之王”,過分夸大了媒體在社會管理中的作用,將媒體人定位到引領社會、移風易俗的高度。而今天的輿論場中,特別是新興媒體中,由於缺乏必要的規范,這種“貼標簽”式的“領袖”比比皆是。咄咄逼人的多,洗耳恭聽的少﹔理直氣壯的多,冷靜思考的少﹔圍觀指點的多,知錯能改的少。很多傳統的媒體人在這樣的輿論生態面前,也慢慢地接受了這樣的思考和表達方式,並且依仗自己掌握的社會資源,強調新聞的“爆炸性”和“突發性”,為自己博取眼球,制造話題,成功上位。

我們常講,環境創造人,實際上環境也創造媒體,創造媒體人。今天的輿論環境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情況,一方面與社會信息資源掌握不對稱、溝通渠道不暢有一定的關系﹔另一方面也與媒體人的責任意識不強,過分追逐名利的浮躁心態有關。

對媒體人而言,無論在傳統媒體還是新興媒體工作,社會責任感都是其安身立命的根本。媒體人的工作是探究真相、傳播信息,向人們展示一個真實的社會和世界,從這個角度上講,媒體人的工作是神聖的、崇高的。但媒體人不是高高在上的評判者,他們傳達的價值取向應該蘊含在真實的信息內,而不是媒體人自己制定的標准。心中常念著社會責任,才能在選題時不嘩眾取寵,才能在採訪時不尖酸刻薄,才能在選材時認真求証,才能在評價時公正客觀。盡管這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實現的,但社會責任感的弦卻是時時刻刻不能鬆懈的。

媒體不同於企業,它的產品不能隻關注商品屬性,而更要關注它的社會屬性。媒體報道的價值不僅在於它的時效性和轟動性,更在於它所傳達的時代精神和價值取向。不顛倒是非、不惡意傷人、不斷章取義、不見利忘義,這些不僅是媒體和媒體人應該恪守的基本准則,也是我們的時代應該推崇的價值取向。

很多年前,媒體界就提出了全媒體記者的概念,強調全媒體時代媒體人的多功能性,能不能快速更新微博、能不能熟練掌握發稿所需的數字設備、能不能掌握現代傳播的技巧等成為評價媒體人素質的重要標准。今天的媒體人有幾個上陣不是長槍短炮,全副武裝?“高調”採訪更是成了很多記者炫耀的資本,出差要在微博上秀一下,採訪要在博客上感慨一下,發稿要用手機慶祝一下,媒體人的全媒體化已是不可逆轉、蔚然成風。

新媒體技術的應用為媒體人打開了一個更加廣闊的施展才華的空間。媒體人可以緊緊抓住時代的脈搏和讀者的神經,使新聞報道的時效性更強、形式更豐富、互動更便利。一篇報道見報之后只是一個起點,更廣更有效的傳播要通過網絡、微博和手機來實現,這給媒體人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自由。

但現在回過頭來看一下,技術也許並不是現代媒體人最核心的競爭力,記者熟練而頻繁地使用新興數字媒體轉換報道內容,並不代表著新聞報道品質的提升,很多時候媒體人就像“奔跑的倉鼠”,在各種媒介之間忙得焦頭爛額,卻沒有時間停下來思考一下自己應該做的是什麼,應該堅持的是什麼。

真實、准確、全面、客觀地傳播信息,做時代和社會的記錄者,這是媒體人的職業追求,也是應該堅持的職業道德。越是在眾聲喧嘩中,我們越是需要真實的新聞報道、深度的解讀分析、理性的評價討論和可行的解決之道,需要在一片大言炎炎中橫眉冷對的守望者,而不是在微博上亮瞎了我們眼睛的媒體界名人。

(作者為人民日報新興媒體版記者)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