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本土 張揚個性 模仿創新【3】--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6期

深耕本土 張揚個性 模仿創新【3】

——無錫台節目創新的樣本分析

馬宏杰

2013年01月16日13:3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三、《不見不散》:模仿創新,整合資源,城市協作

2010年夏,無錫台為應對衛視相親節目對收視份額的蠶食,創辦了本土交友節目《不見不散》。兩年多過去了,《不見不散》茁壯成長,根深葉茂,成為無錫電視新的品牌欄目。在20:00-21:00這個競爭較為強硬的時段內獲得了較為穩定的5%以上的收視率,吸引了一大批忠實觀眾。

1.從模仿到自主創新,節目不斷“翻花頭”

《不見不散》雖然克隆了他台節目的樣式,但是欄目組並不是簡單的照搬,而是在模仿中創新,積極求變。

(1)推出喜媽幫腔環節,強化本土元素

“喜媽”在無錫是一個專有名詞,在以前,指的是專門為單身男女介紹對象的一個角色,類似於媒婆,在眾多老無錫的心中,這個名詞能得到廣泛認同。今年,欄目組專門在節目中打造了一個新板塊“喜媽幫腔”,一來在節目中展現無錫本土的文化元素,二來緩解男嘉賓上場后的緊張情緒,讓他能自然放鬆地和女嘉賓進行交流。

(2)擴大參與面,打造中老年專場和殘疾人專場

縱觀國內相親節目,基本都是帥哥加美女,且多是沒有婚姻經驗的年輕人群。為了凸顯特色,《不見不散》欄目組突破慣性思維,在去年10月推出了中老年專場,參與節目的嘉賓年齡都在40歲以上,都有過婚史,年齡最大的78歲,成為全國相親節目中年齡最大的嘉賓。今年2月《不見不散》又推出了中老年專場的反轉季,從去年的女選男改為男選女,這一節目形態,在國內中老年相親節目中也是從沒有過的。

今年5月,在全國第22個助殘日到來前,《不見不散》專門策劃錄制了一期名為“折翼天使”的殘疾人專場,是國內惟一關注殘疾人婚姻的電視相親節目。

(3)以相親模式推出創業版節目,高投入帶來高回報

三月下旬,《不見不散》策劃錄制了高端創業版節目“給你100萬”,節目外請浙江衛視華少擔當主持,獎金總額高達100萬元,首檔節目的收視率即達到4.43%,節目契合目前的創業熱潮,不僅得到了廣告客戶的認可,還受到了政府部門的關注。

2.整合資源,全媒體聯動

《不見不散》是整合全集團資源共同打造的欄目。主持人是新聞頻道的,點評嘉賓是江南之聲頻率的,工作人員有一半是熱線傳媒公司的,每次錄制還有數十名技術人員配合。與網絡聯動更是《不見不散》擴大節目影響力的重要渠道。欄目組和無錫本土的團購網站合作,把觀眾入場券進行0元的限時限量拍賣,既體現了電視台舉辦相親節目的公益性,又能借助團購網站的平台來宣傳節目,吸引更多年輕受眾。為了利用好網絡資源,欄目組對現有的欄目官網進行改版,將其打造成無錫最大的專業情感網站。

3.城市協作,開辟城市台娛樂節目新天地

為解決城市台覆蓋范圍有限的問題,《不見不散》先后和蘇州台、揚州台結成戰略合作伙伴,不僅實現了嘉賓資源互換,還先后成功舉辦了兩次城際相親會,收視率都超過了實力雄厚的《非誠勿擾》。今年10月,《不見不散》又有新動作,聯合青島、蘇州、揚州三台錄制了《心動伊人 在水一方》特別節目,展示四座濱水城市年輕女性的迷人風採,取得了不錯的收視效果。

(作者單位:無錫廣電集團新聞研究所)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