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本土 張揚個性 模仿創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6期

深耕本土 張揚個性 模仿創新

——無錫台節目創新的樣本分析

馬宏杰

2013年01月16日13:3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國內的電視收視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面對日趨嚴峻的競爭形勢,城市台上下求索,苦覓良方。這幾年,無錫本地電視收視份額一直穩定在45%以上,其重要法寶即是立足本土的節目創新,一批深耕本土、張揚個性、風格鮮明的節目出世,豐富了電視熒屏,滿足了受眾需求,穩住了收視陣腳。

一、《扯扯老空》:深耕本土,開啟電視欄目的后方言時代

《扯扯老空》是無錫經濟頻道去年開辦的一檔脫口秀節目,它以“小富”、“商奇”家的客廳為背景,以無錫人鐘愛的“扯老空”形式向觀眾展示世間百態。節目以熱點新聞、社會新聞為素材,經過個性化方言主持、情景化敘事演繹、多元化影像呈現,獲得全新的節目外殼和節目氣質。2012年上半年,《扯扯老空》的平均收視率為2.04,市場份額平均為6.93,節目影響力排名位列無錫電視網內10名左右。

1.營造家庭氛圍,拉近與觀眾的距離

《扯扯老空》營造出“家庭小客廳”的溫馨氛圍,演播現場構成了一個輕鬆愜意的家庭談話意境。男女主持人以“小夫妻”的形象在熒屏上亮相,他們都是善良、有正義感的80后,“女主人”直爽中帶點“小摳門”,“男主人”憨厚裡夾雜著“小腦筋”,這些人性的小弱點,既為聊天扯老空預留了矛盾沖突的空間,也給人以真實感、親切感。他們並不正襟危坐,而是一邊織毛線、一邊看電視聊天,有時眉飛色舞,有時抓耳撓腮,有時義憤填膺,有時手舞足蹈,這種平民化的屏幕形象拉近了與觀眾的距離。

2.角色化演繹出新出彩

與之前的電視方言節目主持風格相比,《扯扯老空》加入了更多角色演繹成分,商奇的窩囊、善良、怕老婆,小富的能干、小氣、顧家庭,一天天深入人心。他們扯老空說新聞時從老百姓的角度,說出自己的判斷和擔心,獲得了更多的認同,吸引了更多注意力。

隨著歷練的增加,兩位主持人說學逗唱信手拈來,嬉笑怒罵皆成文章,傳遞給觀眾幽默、詼諧、輕鬆、辛辣的感覺。

“人物道具”的運用也給節目添色不少。如“富商客廳”的男幫襯——阿德的出現,給“富商家”每晚的“扯老空”時段注入了亮點。阿德通過各種道具和服飾的變化,以“無厘頭”的惡搞方式,引出話題、增加談資、添加笑料。最近又有鄰家小妹——小顧串場出演,也起到了不錯的效果。

3.與“網事”干杯,和時代同行,吸引年輕觀眾的目光

歷數每檔《扯扯老空》節目,可以發現每個話題、每條資訊都是能夠引發年輕人關注的網絡熱點。網絡的流行風幾乎第一時間就登陸了“富商客廳”,你經常會聽到商奇和小富用各種各樣流行的話體來說事,如甄嬛體、藍精靈體,TVB體,淘寶體等。《扯扯老空》充分糅合了網絡文化,將網絡上、微博上熱議的新聞和流行的段子,改編成觀眾喜聞樂見的說段,力求將方言元素滲透到年輕觀眾中,讓年輕觀眾能夠欣然接受。

4.在本土化過程中展開文化層面的追求

《扯扯老空》洋溢著濃郁的團隊文化,制片人以“旗袍姐”形象出現,其他工作人員阿德、阿毛等也經常在節目中串場。節目中的固定小板塊《無錫民間傳說系列》、《商富百繹》等,演繹無錫城古往今來的人生百態,展示最無錫的元素,充分表達了欄目組注重文化傳承、提升媒體文化品味的嘗試和追求。

5.混搭創新,不走尋常路

以傳統眼光看,50分鐘的節目顯得很雜,兩位主持人使用的語言也不是純粹的方言,無錫話夾雜普通話,你來我往的話語交鋒讓我們依稀看到小品抑或相聲的影子,刻上了民間曲藝的烙印。《扯扯老空》的節目形態,整體上是談話類節目,幽默搞笑的風格更接近娛樂類節目,自拍短劇《無錫一家人》和穿越劇《商富百繹》板塊又具有戲劇的色彩。“洋涇?”的語言,不拘一格的表現手法,多樣的節目類型,信息、觀點、娛樂融為一體,如此種種構成了時下流行的混搭創新。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