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非上星頻道節目創新特點和趨勢--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2年第6期

上半年非上星頻道節目創新特點和趨勢

朱雯

2013年01月16日13:5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受“限娛令”沖擊波影響,今年上半年非上星頻道爆發前出所未有的創新熱情。據統計,今年1—6月間,全國34省市285個頻道創新節目總數為533個,其中非上星頻道(地面頻道和省台)數量佔到64%。

環比去年,今年非上星頻道新上節目263個,去年同期119個,創新數量為去年的兩倍多。從單月的創新數量看,今年1月和6月是創新高峰月,新推節目分別為100個和46個,均高於去年同期。

一、類型創新:專題、綜藝、生活服務領軍﹔現場互動成亮點

從節目類型上看,專題節目蓬勃生長,數量上遠超其他類型,這也是限娛后非上星頻道節目創新的一個新動向。綜藝、新聞、生活服務等類型節目依舊是拉動非上星頻道的主力軍,而隨著新媒體技術在電視領域的應用,以及電視作為體驗工具的功能性的代入和增強,現場互動類節數量顯著增加,達到8檔之多,成為一大亮點。

上半年來,地面頻道“三駕馬車”之一的生活服務類節目的創新力度持續加大,1月份2檔,6月份時達到15檔﹔新聞類節目經過1月份大量推新后,至5月份再次進入成長期﹔綜藝、專題類節目2—6月的創新力度比較平穩。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