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孟非成特別“月老”原來主持人還有“這一款”--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一個過了而立之年的光頭男人站在舞台上,為各式各樣的男同胞尋找女朋友,他也成了中國最紅最特別的“月老”。

光頭孟非成特別“月老”原來主持人還有“這一款”

陳  晰  梁  偉

2013年01月18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一檔電視節目《非誠勿擾》,讓全國的觀眾認識了孟非。這檔相親為主題的節目創下收視奇跡,成為大眾話題。孟非的身份也已經超越了“娛樂”,成為行內研究的“孟非現象”。 

  2012年9月,崔永元、孟非一起摘得第26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主持人”獎,孟非也成為第一位獲得金鷹獎最佳電視節目主持人的非央視主持人。 

  塑造平民化新聞主持

  孟非因為《非誠勿擾》火爆全國,但在南京,早在做“月老”之前,他就家喻戶曉,一切源於一檔民生新聞節目《南京零距離》。 

  《南京零距離》是全國首家嘗試新聞一小時節目直播的欄目,節目的主旨是“為平民百姓服務”。節目主持人的好壞直接影響到節目的成敗,因此台領導在這個問題上舉棋不定。面試了眾多主持人之后,孟非出現了。 

  “孟非做過記者,他採訪時問話比較到位,心態也比較好。主持人在生活中怎麼與人相處,很重要。他是盛氣凌人還是平易近人,結果會很不一樣。孟非他生活裡就比較低調,比較真實,並且能在電視上還原、表現這種真實。”當時欄目的制片人說。 

  第一次上電視,孟非就穿著自己平時穿的衣服去了演播間。作為一檔新聞直播節目,60分鐘的時間裡,他手上隻有一張新聞串聯單,所播內容都是3個小時之內發生的事情。沒有稿子,更沒有提示器。這麼多新聞怎麼串起來呢?孟非思考再三,採取一種誰都想不到的方式播起了新聞:他即興發揮,像拉家常一樣把平時的思考和經歷變成幽默、精到的即興評點,就成了串聯詞。台領導和同事們看得心裡七上八下:這能行嗎?

  誰也沒料到,《南京零距離》第一期就獲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那一夜,電視台攝制組的電話都快被打爆了,《南京零距離》一炮而紅。 

  從選稿到播報內容,孟非全權負責。他完全顛覆了人們對傳統“新聞主持人”的概念,成功地塑造了另一類平民化的新聞主持模式。 

  從新聞轉身到綜藝

  “歡迎收看大型生活服務類節目《非誠勿擾》。” 

  兩年多來,它成了電視界的一場超級旋風,開播未滿半年,收視率就達到4.15%,成為中國電視日常節目的近年最高紀錄。

  有人分析說,《非誠勿擾》的成功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這是一個真實的節目,它的特點就是原汁原味將正在進行的真實發生的情況展示給觀眾,這種真實的表達讓觀眾感到很刺激,所有人都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做過新聞評論主持人的緣故,孟非說起話來總是一套一套的,於是難怪“非哥語錄”在當今廣泛流傳。 

  從新聞到綜藝的轉身,令孟非被網友評價為“史上最特別的月老”。相比傳統節目主持人,出身新聞的孟非顯得更為睿智穩重,干淨利落的主持中不忘適時地調侃和搞笑。如果說《非誠勿擾》是火鍋,孟非可以做到一邊利索地給火鍋加上料,一邊又不緊不慢地調節著火候。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