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鬆談兩會餐飲變"家常":中午面條晚上羊肉泡饃【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白岩鬆談兩會餐飲變"家常":中午面條晚上羊肉泡饃【2】

2013年03月05日07:23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播放短片)

  解說:

  兩會開始,會風就成了公眾關注的話題,在聚焦代表委員之外,媒體不約而同地也把焦點對准了會場內外的那些新變化。

  朱建軍 全國政協委員:

  我覺得最大的變化就是我們拼車了,下了飛機以后,等了一段時間,等另外一趟飛機。這樣拼車,我覺得能夠減低成本。

  解說:

  沒有了鮮花、橫幅,沒有了地毯、儀式,代表委員們到駐地辦理手續也有新辦法。

  詹祥生 全國政協委員:

  這次材料少了,因為明顯這個薄了,房間原來還擺著什麼水果,現在也都取消了。

  解說:

  電子辦公也是再進一步,本屆全國政協會議首次取消了會議簡報、大會發言報告等紙質文件,改成電子版及官方網站發布,僅此一項就可以節省支出兩百萬元。

  孫朝暉 全國政協委員:

  上面有一個委員辦公平台,利用這個我們可以傳遞信息,可能也是避免紙質文件(浪費)。

  解說:

  細心的記者還注意到,今年整個大會堂飲用水全都變成了桶裝水,就是為了避免瓶裝水的浪費。

  黃宏 全國政協委員:

  過去比如說開會晚上可能就是自由活動的時候比較多,大家出去聚餐的時間比較多,現在是大大地減少。我覺得這很好。

  解說:

  還有較真的記者在數字上下起了工夫,他們發現今年的政協會議壓縮成九天,而人大會議會期也將壓縮成十二天半,節儉務實的會風也在某種程度上影響著代表委員們提案議案的文風。

  王書平 全國政協委員:

  談到提案的時候,我覺得大家都是非常講究實效,而且寫的非常精練,不講套話、不講空話,開門見山提出建議來。

  解說:

  今天下午一場討論會結束后,記者跟隨一些政協委員來到了他們的餐廳。

  宋春麗 全國政協委員:

  “光盤”我第一次聽,反正我每次都是吃完,必須的,我們都是吃完。

  記者:

  張老師,您是每次也都吃完嗎?

  張國立 全國政協委員:

  必須的,因為我是糧食大使,我是宣傳節糧的大使,我必須得吃完。

  主持人:

  我們的確是看到了很多的會風的改變,而這些改變也是得到了眾多代表和委員們的大力支持,除了剛才短片當中看到的湖南的委員們,他們有兩撥人,一起拼車一塊走。我還想到了,河北的政協委員,他們以往是乘坐火車包廂來北京的,但是今年他們沒有這樣做,退掉了集體包車,各自分頭買票就趕過來了,但是民眾希望看到的應該不僅僅是這樣的一些變化?

  白岩鬆:

  作為一個記者,其實我們非常歡迎這種改會風、改文風,但是關鍵其實還不僅僅只是在吃、喝、節約等等這方面,因為如果要會沒開好,最后沒有取得實效,其實是更大的浪費,因為之前在地方有一些開會在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的時候,可能剛一開始不知道怎麼貫徹,有的時候開會的時候,為了壓縮會期而壓縮,最后把代表委員們討論和參政議政的時間給減少了,個別的情況,當時我就非常擔心。可是回頭面對這次的兩會來說,你會發現非常務實,並沒有大量地去壓縮代表委員們這種參政議政小組發言、討論等等這樣一個空間,也因此這個會可能開的就更有用,因為隻有把會開得有用、有效,才會避免更大的浪費。

  另外,我們也要關注發自內心的這種真話會不會說的很多,其實我也開過很多會了,衡量一個會,大家是不是在說真話,經常用一個指標來衡量,是不是能把我說困了,今天一天我們都在開會,說句實話,因為身邊很多新聞前輩等等,他們談的話,看似可能剛開始有些平淡,但是迅速都能夠切入到有內容,讓你願意聽進去,我這一天基本沒困,最后什麼結局?今天下午結束的時候,本來我的老同事劉春委員已經准備好要發言了,最后由於要發言的人太多,大家都是發自內心要去說,最后劉春沒有撈到發言的機會,最后我開玩笑說,你看這幫人參政議政的熱情有多高。我覺得還是記住這句話,當我們要厲行節約,把很多生活鋪張浪費等等現象大量減少之后,真正改會風最重要的重點把會開得非常有用,讓人民和社會能夠享受到實惠。

  主持人:

  因為我們改會風的最終的目的還是要讓會開得有實效,該減少的一定要下決心減少,而不能減的就千萬不能減,因為兩會是要給大家提供一個暢所欲言的平台,而這也正是兩會這個平台的優勢和本質所在。

  今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了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傅瑩吸引了眾人的目光,毫無疑問,她是我們今天選擇的面孔。

  (播放短片)

  解說:

  一頭銀發,笑容燦爛,還有始終溫和的語調,在外交領域已經創下多個第一的傅瑩,今天又創下了一個新的第一,成為了全國人大歷史上首位女性發言人。

  傅瑩 全國人大十二屆一次會議新聞發言人:

  歡迎大家來採訪我們這次大會,也感謝你們這麼關注我們這次發布會,剛才來的稍微晚了點,因為是從大會那邊過來的,大會堂的路徑也是比較曲折的,我這個新手要找到路也不是那麼容易,抱歉。

  請允許我先介紹一些關於這個會的基本情況。

  解說:

  發布會一開始,傅瑩的表現似乎有一些略顯緊張,但之后面對記者們提出的反腐、環境、外交以及政治體制改革等話題時,她都是娓娓而談、柔中帶剛,而這也是她一貫的風格。今年60歲的傅瑩,目前也是主管亞洲地區邊界與海洋事務和翻譯室的外交部副部長。在35年外交生涯中,她曾是中國最年輕的女大使,也是從內蒙古大草原走出來的第一位少數民族女大使。

  在外交舞台上,傅瑩也常以自己細膩、豐富的感性體驗,緩和在外交中可能出現的劍拔弩張的局面。英國人的紳士風度到哪兒去了?2008年4月,北京奧運火炬在倫敦傳遞時遭受暴力搶奪,時任駐英大使的傅瑩,隨即在英國星期日電訊報上發表署名文章,以感性的筆觸描述了中國志願者女孩在事后發出的疑問。之后,她也多次在英國的主流媒體上發表文章,就西藏、新疆等敏感事件向西方社會闡明事實真相、表明中國立場。作為外交部副部長的傅瑩,在面臨黃岩島、釣魚島等事件的時候,她的表態有理有力、擲地有聲。今天當被問到首次當發言人的感受時,傅瑩表示自己很緊張,像個小學生。不過,她認為作為發言人最重要的是溝通,用對方接受的方式交流。

  記者:

  給剛才自己的表現,能夠打多少分呢?

  傅瑩:

  自己不好給自己打分,還是看大家的感覺,你們的感覺,鏡頭背后公眾的感覺,我自己還是挺緊張的,覺得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希望慢慢能夠更加改進吧。

  記者:

  您今天准備了多少個問題?

  傅瑩:

  我們准備了一百個題。

  記者:

  想沒想過最刁鑽的問題,記者能問我什麼?你想過這個問題嗎?

  傅瑩:

  想過。

  記者:

  哪個問題?

  傅瑩:

  不告訴你,你萬一問我麻煩了。

  主持人:

  今天的發布會,我是和我媽媽一塊看的,老人家一直在嘖嘖稱贊,說傅瑩真是時尚、有品質、優雅、非常真實、有個性,而且我問了我身邊很多朋友和同事,對她今天首秀打分特別高。岩鬆,你對她今天的首秀第一印象是什麼?

  白岩鬆:

  我首先要祝賀她,祝賀我的這位老鄉,同樣是蒙族,其實我見過她,也跟她溝通過,而且我見她的時候我就夸她,夸她當初在北京奧運會期間,當遇到火炬那樣的風波的時候,她在英國的媒體上去寫文章,包括后來她也接受英國媒體的採訪等等,這樣的一種溝通的效果非常好。因為我在跟她聊天的過程當中,能夠感受到她信奉這種對話要比表面的這種對抗,可能更具有實際的效果。用入心、入腦溝通方式,更容易把你的聲音傳遞到對方的心裡,讓對方聽到。其實這次做人大,包括政協的新聞發言人挺難的,因為想想兩位前任是誰,一個是趙啟正先生,一個是李肇星先生,一個是國新辦主任,一個是外長,都是正部級老干部、老同志,幽默、自信、風趣,又歷練了很多東西,因此說句實話,剛開始我會對傅瑩他們有點擔心,但是人家表現得非常好。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