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鬆談兩會餐飲變"家常":中午面條晚上羊肉泡饃【3】--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白岩鬆談兩會餐飲變"家常":中午面條晚上羊肉泡饃【3】

2013年03月05日07:23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主持人:

  其實她給我的印象,雖然她整體的語言、語態非常的溫柔、溫婉,但是涉及到很多嚴肅的、原則性的問題的時候一點都不軟,柔中帶剛,實際上發言人某種角度上來講也是在做外交。

  白岩鬆:

  其實我不太同意大家會用女性這樣一個概念去衡量她,雖然有的時候人們時常會這樣衡量,如果要是做一個比較和延續性的話,我覺得傅瑩的表現更像是她的前輩,我們熟悉的新聞發言人吳建民,就是用東方溫文爾雅,並且很和藹儒雅的方式,但是有理、有力、有節,該表達自己立場的時候,都能夠清晰地表達立場,但是給人一種誠懇和對話的態度,怎麼去評價傅瑩今天的表現,大家都在說這個新聞發言人不錯,把它拆開,新聞發言人就是三個方面:“新聞”,傅瑩曾經用阿瑩這個筆名在人民日報上寫文章、在英國的媒體寫文章,接受英國媒體採訪,她願意了解媒體、了解新聞。“發言”,請注意她發言的時候也有一些幽默,並且語調不高,然后還有一些話裡有話,而且有的時候還能把大家逗樂,像我這樣的新手找路是不容易的,你沒覺得一語雙關嗎?因此她會說話,而且就用人與人交流溝通的方式說話。“人”,她有人味,而且尊重人,而且眼裡有人,“新聞”、“發言”、“人”她做得都不錯。

  最后講一個小細節,可能跟她起步時有關系,她第一次給鄧小平當翻譯的時候,她把鄧小平84歲翻譯成48歲,沒想到領導沒有批評她,鄧小平哈哈大笑說,這還具有變身的方法,然后所有的人氣氛變得非常好,我相信哪一個第一次對年輕人的那種寬容和包容,甚至用幽默化解尷尬,一定是傅瑩上路走得越來越好重要的基礎。

  主持人:

  的確是,不管是做外交也好,做發言人也好,我們沒有必要用男或者女,用性別做一個標簽,坦率和真誠是最重要的一種溝通的方式,她曾經說過做公共外交要早說話、多說話、說明白話,所以新手上路不太容易,我們自然也會留出更多的時間和空間,感謝傅瑩今天給我們帶來的這樣的精彩。

  每一年的兩會都會有一些面孔讓我們非常難忘,同樣也會有一些聲音值得我們去細細品味,今天的聲音,我們為大家選擇的是全國政協委員朱永新的一段聲音,我們來聽聽他是怎麼說的。他說,也許小組會多你一個少你一個問題不大,但是你的不稱職就意味著67萬人的缺席,你的失語就意味著67萬人的沉默。可能有些觀眾不太理解1和67之間的關系,因為在第一次實現了城鄉同比選舉之后,每67萬人就分配一個代表的名額,岩鬆怎麼看待朱永新委員這樣的表述?

  白岩鬆:

  其實人大代表一個人后面是67萬人的期待,政協委員可能一個人背后數字要變得更大一點,我不直接回答,我講一個小小的細節。當坐大車去人民大會堂開會的時候,雖然今年北京交警採用了很多方式,大量減少影響人們出行等等,但是我注意到,包括我在內,好幾位委員在車上看到,有可能被攔住或者影響的市民的時候,還是非常歉意,覺得非常不好意思。在這兒,我也特別像昨天一樣,代表自己給受影響的人鞠一躬,但是鞠一躬這種道歉方式,我覺得遠遠不如,當你想到1比67萬或者更多的數字的時候,你怎麼把自己政協委員或者人大代表角色真的做好,像人們期待的那樣做好,那才是1比67萬這個數字背后真正的一種動力。

  主持人:

  說到這兒的時候,我特別能夠理解你之前談到的劉春發不上言的時候那種焦慮,在這樣一個暢所欲言的平台上不能失語、不能沉默,應該把身后老百姓的話、他們的心聲帶到兩會當中來。

  1和67是兩個數字一種對比和置換,今天我相信可能留給岩鬆印象最深的還不止這樣一些數字?

  白岩鬆:

  我特別要說一個數字就是9比365,因為我今后要成為這個宣傳的大使,因為記者一見到政協委員的時候就會說,你這兩會期間交的提案是什麼,問到人大代表的時候也是兩會期間交的議案是什麼等等,其實我們都應該知道,媒體包括我自己也應該非常清晰知道,所有的政協委員在一年365天的時候都可以交提案,但是大家注意力好像就盯在兩會期間怎麼交提案,然后媒體的這種盯兩會,慢慢可能也會影響公眾,最后讓委員自己包括代表自己可能也受影響,我告訴你9比365后面的一個數字,在兩會期間平均下來,政協委員一年會交將近六千份提案,剩下的355天或者356天裡交了多少呢,200多,6000比200,我就會非常擔心,在355天或者356天裡頭有很多突發事件、熱點問題,那個時候更需要政協委員用提案去跟很多部門進行溝通,推進很多事情的改變,但是如果我們隻在兩會期間發力,平常的日子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所以包括提醒我自己,委員、代表應該想到365天都要行使職責,而且五年一個任期,等五年真正畢業的時候,再去評價一個代表或者委員,可能更加中肯。

  主持人:

  你感覺到現在代表和委員們,包括媒體是否已經意識到這一點?

  白岩鬆:

  我現在也在不斷地說,希望身邊的越來越多人也能夠不斷地說,另外最好從機制上建立,比如說今年兩會,本來提案都想在兩會上交,后來故意把兩份提案,不光故意提醒大家,也會准備得更加充分,其中有一個問題放到會后,或者六七月份要去交,其中一個提案希望政協委員包括人大代表,將來都可以在不強求,但是鼓勵提倡自願的方式,每年年底都在政協或者人大的網站、其它網站上,向公眾晒一下,這一年做代表、委員做了哪些事,去主動地尋找大家的監督,改變這樣一種兩會和365天之間的不平衡。

  主持人:

  所以你認為它是一種長效機制,而不應該是臨時性,應該細水長流的感覺。

  每年到兩會的時候,當我們看到代表和委員們議案和提案都是數千字,或者數萬字的時候,為他們這種參政議政熱情感到非常欣慰,但是同時我們也希望,不僅僅在兩會這樣一個平台上扎堆來提議案和提案,而是貫穿全年365天時間裡,一方面代表和委員應該沉下心來扎扎實實做一些相關調研,履好自己的職,而另外一方面,作為媒體人、新聞人來講,不僅僅每年到了兩會這樣一個時刻才去扎堆關注代表、委員們提出什麼樣的議案和提案,而是貫穿全年365天時間裡面,每當社會有什麼突發事件、熱點新聞的時候,都應該扎扎實實地去做相關的報道,為大家帶來更多真實的、及時的報道,也希望這次兩會能讓我們看到更多的新風。

  明天的《兩會1+1》,我們接著再聊。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