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鬆談兩會餐飲變"家常":中午面條晚上羊肉泡饃--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白岩鬆談兩會餐飲變"家常":中午面條晚上羊肉泡饃

2013年03月05日07:23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央視《新聞1+1》2013年3月4日播出《兩會1+1》,以下為內容實錄:

  《兩會1+1》2013年3月4日完成台本

  主持人 歐陽夏丹:

  各位好,這裡是正在為您直播的兩會特別節目《兩會1+1》。

  昨天下午,隨著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的開幕,今年的全國兩會已經正式地拉開了大幕了,在接下來兩個星期的時間裡,我們將會和大家共同地來關注這次的全國兩會。那麼《兩會1+1》另外一個“1”到底會是誰呢?我想大家一定已經猜到了,他是我們非常熟悉的老記者、新委員白岩鬆,先來問候一下他。

  岩鬆,你好。

  白岩鬆:

  觀眾朋友好,夏丹好。

  主持人:

  首先要恭喜岩鬆成為新任的全國政協委員,但是你這次可能會比較辛苦,既要開會,又來給我們干活。

  白岩鬆:

  千萬別說恭喜,因為一恭喜的話好像就是一個榮譽稱號,我覺得應該是帶有同情的目光,因為所有的代表和委員都應該承擔更大的責任和壓力,我覺得用這種心態看的話可能會好一點。

  還是說說今天我自己感受最深的東西吧。因為今天的天太好了,昨天政協開幕天就好得不得了,今天一早晨起來,打開窗戶一看,天又特別好,很多人可能說趕緊夸夸這好天,我想說的是恰恰相反,從昨天到今天,我接連聽到好幾位委員特別憂慮地看著這個好天在這麼說,兩會期間如果天都這麼好的話,會不會很多代表和委員以為北京的天不好沒有那麼嚴重,最后減少提案議案對空氣治理的努力呢?其實不用擔心,因為在2月28日那一天的時候,政協委員學習的時候,那一天非常糟糕,大家也看到過姚明皺著眉頭的表情,其實就是因為姚明,大家注意他、拍到了他,皺眉的人多了,更重要的是我相信代表委員們都會在新聞報道當中知道我們現在空氣面臨著什麼樣的情況,幾個好天不會影響代表委員來關注空氣污染的治理。

  主持人:

  的確是,你說到天氣問題,昨天晚上我到機場追訪全國人大代表鐘南山,我記得他走出機場以后抬頭看了一下藍天,今天北京的天氣相當不錯,希望未來每一天都能夠像這樣一樣,擁有一個好的天氣,他是非常建議把治理大氣污染納入到政府的績效考核當中,他認為相對於GDP而言,我們民眾的健康、我們的生態環境應該是放在第一位的,GDP是其次的,其實我們也了解了一下,今年地方開兩會的時候,就有不少的代表和委員就提到了空氣質量的問題,像是北京、江蘇、河北、山東更是把治理霧霾納入到了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所以我也相信,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這也是一個非常熱門的議案和提案。上上下下,每個人大家共同努力,來解決這個問題。

  其實說到熱點,我看到這兩天,媒體還在關注另外一個熱點,就是會風和文風的改變,我相信岩鬆身在其中,一定有非常多的切身感受,趕緊給我們說說。

  白岩鬆:

  其實我覺得有很多吃或者說喝等等一些細節,大家都報道過,首先我要給大家說一個很少有媒體報道,我看到文字的時候還是印象非常深,今年開兩會的時候,給代表委員,包括有很多領導干部配的車証比去年一下減少了20%,這一減少,意味著很多代表委員不能開自己的車去大會堂開會了,同時兩會也要求最好集體坐車一起去大會堂,這樣的話可以減少交通的壓力,也會給空氣留下更多的余量。包括吃飯這樣的東西,大家在關注節約等等,但是到底有多節約,我看了一下大會的服務指南,上面寫著餐飲是這樣,本著家常、可口、實惠,很少在開大會的時候,用這樣的家常詞去衡量。我已經吃了幾次了,試吃了幾次。

  主持人:

  怎麼樣?

  白岩鬆:

  中午吃的是面條,晚上吃的是羊肉泡饃,當然吃的另外還有一些苞米、地瓜等等一些素菜,非常家常,我反而覺得更好,因為不能讓自己體重變得更高。另外咱們認為很貴的那些,開玩笑說的硬菜還真沒有。

  主持人:

  管飽又實惠,我相信這樣會風的改變大家都是非常歡迎的。實際上今年兩會召開之前,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都分別出台了很具體的措施來改進會風,我想用三個字來概括的話,那就是“減”、“儉”、“簡”。雖然讀音一樣,但是三個字當然有不同的內涵的,具體做得怎麼樣?來,通過一個短片共同來了解。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