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互聯網三亂象亟需遏制 應大幅增加罰金--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代表委員:互聯網三亂象亟需遏制 應大幅增加罰金

2013年03月12日07:4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代表委員熱議話題

  關鍵詞1網絡亂象

  據統計,截至2012年底,我國網民已達5.64億,互聯網普及率為42.1%。中國網民人均上網每天約3小時。然而,網絡上充斥著各種“不和諧”現象。治理網絡亂象,成為本屆兩會代表委員最為關心的話題之一。

  網絡亂象,代表委員們歸納有三。亂象一,是互聯網企業不正當競爭,網民成為受害者,“針對互聯網行業中存在的不正當競爭行為,舊的法律已無法適應,暴露出執法范圍過窄、執法手段不足等問題。”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律師協會副會長施杰說,執法力度偏輕,也導致部分企業為獲取高額利潤願意接受罰款和處罰的現象,無法遏制違法行為。

  亂象二,是網絡密布“免費陷阱”,公民個人隱私被泄露。“除法律層面外,很多信息安全問題是執行不善造成的。”全國政協委員、百度董事長李彥宏說,“對於一個市值幾十億甚至更多的企業,幾十萬的罰金無濟於事,應加大處罰力度。”

  代表委員們認為最頭疼的第三個網絡亂象當屬“網絡廣告和淫穢信息難清除,對未成年人傷害大”。

  程蘇代表建議盡快出台《網絡廣告法》,加強網絡廣告監管,如建立發布網絡廣告的登記備案制度,明確網絡廣告內容的審查責任及法律責任。

  “最可怕的是,很多網絡廣告和所鏈接的暴力、色情等信息,嚴重影響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科院科研局副局長朝克說。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高文委員建議,完善網絡污穢信息快速舉報機制,對涉及未成年人的色情、暴力等網絡污穢信息加大打擊力度。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