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傳播時代國內新聞報道的特征與趨勢--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3期

多元化傳播時代國內新聞報道的特征與趨勢

——第22屆中國新聞獎評獎有感

錢大成 范志忠  

2013年03月19日15:37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當今社會,信息傳播既有廣播、電視、音像、電影、出版、報紙、雜志、網站等不同媒介形態,也有文字、聲音、影像、動畫、網頁等多種媒體表現手段,媒介傳播進入多元化時代,並因此呈現出一種新的發展態勢。在這個意義上,第22屆中國新聞獎獲獎作品,無疑代表了年度國內各媒體新聞報道的最高水平,體現出多元化傳播時代國內優秀新聞報道的典型特征與發展趨勢。我們認為主要可以總結為以下幾點:

一是彰顯新聞報道的引領性。新聞報道作為一種社會傳播,不僅具有新聞屬性,而且具有社會屬性。因此,優秀的新聞報道,不僅不回避導向問題,反而強調其新聞報道應該及時發現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相關的重要問題,通過記者的深入調查和採訪,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設性方案,使問題得到切切實實的解決,從而凸顯主流媒體在眾聲喧嘩的網絡時代的前瞻性與權威性。

比如,河北日報的一則消息“基層科技創新遇‘無米之炊’——去年我省28個縣(市區)財政研發投入為零”,是記者通過深入採訪,了解到雖然國家大力扶持“科技創新”,但河北省28個縣的科研經費為零,41個縣的科研經費不足50萬元。發生這些現象的根源是“科技投入的作用有滯后性”,很多地方領導為了急功近利,往往把錢投到出政績更快的地方。記者的報道見報后,引起了強烈的社會反響,促成河北省委省政府組成調查組深入調研,並且在該省第八次黨代會報告中明確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消息不足1000字,但起到了很好的推動實際工作的作用,獲得消息一等獎。又如浙江電視台的《溫州:讓民間資本回歸實體經濟》,層層剖析溫州企業資金鏈斷裂、老板紛紛跑路的溫州經濟危機的實質,提出解決問題的關鍵是規范民間借貸和引導民間資本向實體經濟回歸,為溫州的金融體制改革起到了輿論引領的作用,贏得了評委的一致好評。

二是強調新聞報道的及時性。新聞的生命來源於新,特別是在媒介融合的微博時代,新聞的“新”,不僅僅是以“一天”作為衡量的時間單位,甚至以“一小時”、“一分”、“一秒”作為衡量的時間單位。因此,在報道新聞,尤其是報道突發重大事件的新聞,優秀的新聞作品不僅輿論導向把握較好,而且要敢於打破常規有創新和突破。

如反映溫州“7.23”動車重大事故的報道,這次評獎共報送了9件作品,溫州電視台的《“7.23”動車追尾事故》現場直播獲得了一等獎。它的突破主要表現在對新聞及時性的強調上,作為電視直播,溫州電視台的報道可以說最快的。當晚事故發生,電視台就組織精兵強將,在第一時間將事故真實地再現在全國電視觀眾面前,全方位報道了溫州在各級政府的領導指揮下,全員投入有序救援的情景﹔特別再現了溫州老百姓在事故面前,自發組織搶救,體現了大愛無疆的高尚情懷,令人感動,作品也因此無可爭議地獲得本屆中國新聞獎一等獎。福建的海峽之聲電台選送的作品《7.23動車事故大救援》,同樣凸顯了其及時性的特征。事故發生時,該電台有一位記者恰好正在列車上,記者馬上聯系本單位,並立即進行現場報道,成為全球報道該事件的第一人。作品所體現出來的記者良好職業素養和新聞敏感,得到了評委們的高度認可和好評

三是注重新聞報道的感染性。信息傳播多元化,意味著社會文化的多元化。因此優秀的新聞報道,在報道新涌現出來的先進人物事跡時候,尤其要注意擺脫宣傳的痕跡,力求作品在思想上有更大的感染力,情感上有更大穿透力。如都市快報的《吳菊萍勇敢的媽媽,偉大的母親》,正是通過記者扎實深入的現場採訪,用記者的真誠和對吳菊萍的無限敬意,才能夠進入到吳菊萍的思想深處和內心情懷,用許多真實的細節描寫,讓讀者感動。這種感動是發自內心的,沒有華麗的語言,文風很朴實,沒有宣傳的痕跡,報道出來后,感動了無數的讀者和網友。“最美媽媽”是讀者看了報道以后喊出來的,開啟了“最美”系列的第一篇章,在全國產生了很大的反響。

還有許多獲獎作品,帶有很深的“走轉改”印記,是記者深入基層,通過實地採訪,發現的具有很好新聞價值的作品。比如揚州日報的消息《就業局長潛伏“打工”探揚州用工》就是很好的一例。2011年初,揚州為緩解“用工荒”,勞動用工單位開展橫跨五省的大招工。記者主動隨同採訪,在採訪中獲悉雲南曲靖負責勞務輸出的陳家順副局長隱去官職,在揚州開發區一企業“打工”的故事,一下子激起了記者的敏銳觀察力。就業局長潛伏打工,是為了“吃過民工飯,更懂民工難”,“當干部就是為群眾打工”,這個就業局長的為官之道,生動地展示了新時期的和諧干群關系、黨群關系,具有很強的示范和引導意義。報道出來后,引發了全國近百家媒體的跟蹤報道,它獲得消息類一等獎是理所當然的了。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