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網站美劇引進流程詳解 老劇搶獨播新劇齊炒熱--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視頻網站美劇引進流程詳解 老劇搶獨播新劇齊炒熱

吳立湘

2013年03月21日07:4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搜狐老總張朝陽給《吸血鬼日記》主演保羅·韋斯利送上一幅“鐘馗”版畫。

  大熱美劇《行尸走肉》也被視頻網站引進同步播出。

  上周,熱門美劇《吸血鬼日記》男主演保羅·韋斯利亮相搜狐網,數百名粉絲用英文高喊著,爭相一睹偶像真容,這也是首位到訪國內視頻網站的美劇明星。從網友自發共享“非官方”視頻資料,到視頻網站引進正式版權,再到與美劇明星的落地互動,“美劇潮”在中國的形式正經歷著巨大的變化。去年秋季檔,國內各大視頻網站集中引進了超過50部美劇,今年春季檔,《紙牌屋》、《行尸走肉》等熱門美劇又接連上線。為此新京報記者造訪多家網站的版權部,了解美劇上線的幕后故事。

  【成本】 美劇不貴,漲幅穩定

  雖然美劇成本動輒200萬到400萬美元一集,而且像《史前新紀元》這種科幻劇集更是高達1000萬美元一集,但據搜狐視頻版權中心高級總監馬可介紹,“其實美劇並不比某些國產劇貴,畢竟中國市場只是美劇全球市場中很小的一部分。”

  據悉,美劇採購成本非但不高,漲幅也一直十分理性,據搜狐視頻海外採購經理曹迪表示,美劇在近三年內價格漲幅僅維持在15%以下。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國產劇非理性的上漲和下跌:去年《浮沉》採購成本高達3000萬元,而最新消息顯示,今年樂視網購買《新編輯部的故事》花費了超過5000萬元。“國產劇在價格體系上運作得不像美劇那麼成熟,市場價格有炒作的痕跡。但是美劇渠道更多,不會像國產劇這麼多機會主義,相對來說它的價格屬於比較理性的范疇。”馬可解釋道,而且美劇版權大多集中在幾大制片商手中,同時他們也是美劇的發行商,“網站購買的80%-90%的美劇都是直接購買,不像國產劇那樣有大量的分銷商。”

  【競爭】 老劇搶獨播,新劇齊炒熱

  說起最新最熱的美劇片單,美劇迷們一般都能津津樂道,但對各大視頻網站而言,對新老劇在具體選擇上也有不同。

  比如從2010年憑借《迷失》首度發力美劇的搜狐視頻,就一直主打獨家劇概念,馬可表示:“一般對於美劇迷必選片單裡的劇,比如說《生活大爆炸》《緋聞女孩》這種耳熟能詳的,我們都希望它能成為我們的獨家。”而經過兩季半的發酵,優酷網也認准了《行尸走肉》在國內的影響力,並在今年2月11日半途引其上線。

  而像《童話鎮》《基本演繹法》這種新一季的美劇,一般都是各大網站共同購買,除了分擔成本的考慮,也有讓所有網站一起買、一起炒熱它的目的,“大家一起養著,一般到了第二季,這個劇就會有群眾基礎了”。不過如果特別看好某部新劇,網站一般也樂意搶購,據馬可介紹,現在很多新晉的美劇迷更願意嘗試新劇,而很多資深美劇迷都不長情,在這種狀況下,“隻要我們押新劇押對了,那麼那個劇的美劇迷以后基本上就會停留在我們網站觀看。”樂視網海外中心合作經理於波表示,像《血玫瑰》、《殺手十三》都是他們新引進的美劇,為的就是吸引新劇迷。

  【偏好】 獲獎劇:新觀眾最愛

  獲獎美劇當然是備受青睞的劇種,比如說此前艾美獎的大熱劇集《國土安全》《摩登家庭》《絕命毒師》,都在搜狐視頻播放,而今年業內看好的《行尸走肉》《紙牌屋》,也被優酷網和搜狐視頻“摘桃”。據於波介紹,這是因為得獎劇一般有話題效應,能吸引非美劇迷進入,“像我們剛買的獨家劇《肯尼迪家族》就是得獎劇,一般受眾群比較高端,這也深受廣告商青睞。”

  偶像劇:牆內開花牆外香

  有一類美劇雖然在美國收視表現一般,但備受國人追捧,那就是偶像類的美劇。比如《綠箭俠》、《吸血鬼日記》、《復仇》這種看似推理、懸疑,實則主打青春偶像的劇種,基本上各大網站人手一份。在馬可看來,這也和美劇的受眾比較低齡化有關,“當時我們也是看中這種資源而舉行了保羅中國行,這也會讓美劇迷對我們有一個歸屬感,這種效果可能比砸錢買熱門劇更好。”此外,擁有中國元素的美劇也很受歡迎,比如《終極審判》,但這部劇集在美國已經終止拍攝。

  ■ 美國規則

  ●按小時論價

  在具體購買形式上,美劇和國產劇也有很大差異。據優酷網介紹,美劇一般都是按照小時計算價格,比如說華納提供給視頻網站一個影視庫包,讓其購買新劇和老劇各達到多少小時即可。

  ●區分播放介質

  美國方面也很在乎版權介質,比如說《肯尼迪家族》在樂視網及樂視TV3D雲視頻機都有播放,於波表示,在合同中具體哪些渠道都要說明,“美劇合同一般多達上百頁,而且美劇一般不允許離線下載,也就是說觀眾不能通過Pad離線觀看。”

  ●劇集被砍會補差價

  如果採購的劇集在美國被砍,中國視頻網站會收到補償。據曹迪介紹,這種情況下,片方會和他們重新定價,“合同上寫明我們買了多少個小時,如果在小時數沒有滿足的情況下,電視台或者制作方會補差價給我們,或者用其他的新劇填補這些空缺。”

  ■ 美劇引進時間表

  1月

  美國各大電視台出資拍攝試播集(Pilot),然后根據試播集的收視率決定是否訂購。

  5月

  各大廣告公司、電視台、制片公司、影視明星以及各大媒體齊聚紐約,參加一年一度的“電視網絡廣告預售會”,各大電視台播放最新電視劇的預告片和介紹片,然后廣告公司根據各劇上季的收視表現和新一季的收視預測,決定下一季廣告費的投放。隨即各大電視台宣布自己下一季將要訂購的電視劇名單。

  5/6月

  5月底,全球各大購片方在洛杉磯參加看片會(Screening),集中一到兩周的時間,觀看各大電視台重點推薦劇的前一兩集,並和制片、發行方簽訂訂購意向。

  7/8月

  中國購片方和各大制片方在華辦事處商討購買細節,並最終決定購買。

  9月

  迎來美劇秋季檔,國內視頻網站的美劇一般和美國同步上線(因時差問題有所延后)。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吳立湘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