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聲語言的表達技巧——重音--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4期

有聲語言的表達技巧——重音

房艷凡?

2013年04月08日13:2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有聲語言傳達著自身的魅力,停連、重音、語氣、節奏是語言表達的外部技巧,情景再現、對象感、內在語構成了其內部技巧,本文將論述有聲語言的外部表達技巧之一——重音,並著重分析重音的分類、重音的強調方法,對於播音員主持人來說,隻有掌握了語言表達技巧,才能更好得傳情達意。

關鍵詞:播音﹔有聲語言﹔重音

播音是播音員在話筒前的有聲語言的創作活動,但絕不是個人的隨意的言語活動。在對稿件進行二度創作的過程中,也不是從文字到有聲語言的簡單對應過程,播音員必須進行“有思維”的創作,也就是說必須通過自己的話將稿件的精神實質說清楚、講透徹。要想把每篇稿件、每期節目的目的傳達正確,就需要播音員准確得運用重音技巧來展現稿件的要旨。如果一句話的重音傳達錯誤,那整句話的意思就不明確,有時候錯誤的信息甚至會誤導受眾,傳媒的輿論引導作用也將產生偏差。因此,作為黨和政府的喉舌——播音員主持人,必須掌握重音的表達方法,提高傳播效率、引導正確輿論。

一、重音的內涵

重音是什麼?很多人從字面意思上將重音理解為在有聲語言中加重聲音處理,這是非常片面和錯誤的。中國播音學泰斗張頌教授給出了這樣的解釋:“一篇稿件,是由許多表達獨立意思蘊含一定感情的語句組成的,語句中的詞或詞組並不處於完全並列、同等重要的地位,其中,有的重要些,有的次要些。對那些重要的、主要的詞或詞組,播音時,要著重強調一下。一邊突出地、明晰地表達出具體的語言目的和具體的思想感情。我們著重強調的詞或詞組,就是重音。[1]”

根據張頌教授給重音下的定義,以及在教學過程中學生出現的問題。我們得知:重音存在的單位是語句,一句話中語句意思體現最為清楚的詞和詞語就是這句話的重音,語句目的不同,重音的強調也就不同﹔重音不同於詞的輕重格式﹔重音不等於重讀。

二、重音的分類

按照重音在語句中的位置可以把重音歸結成十種類型:

1.並列性重音。在段落、語句中,有並列關系的詞或短語,這些詞在段落中通常是地位平等地呈現。在有聲語言表達中我們需要顯示出它們之間的並列關系。從而確定這次詞是並列性重音。

例:一個夏天,太陽暖暖地照著,海在很遠的地方奔騰怒吼,綠葉在樹枝上颯颯地響。

在這句話中,有兩組並列性重音,第一組是:“太陽、海、綠葉”,第二組是:“照著、奔騰怒吼、颯颯地響”。經過對整篇文章的分析可以清楚得知道這句話是環境描寫,也是故事發生的起始。那麼經比較第二組詞語必然是主要重音,一經突出就把“太陽、海、綠葉”限定在“夏天”獨有的景象當中。播讀中,在第一組並列性重音的地方用並列性停連的方法停頓,在第二組並列性重音的地方用符合上下文環境的語氣加起強調突出,整句話的意味便展現出來了。

2.對比性重音。在對照式結構明顯的句子中,通過對兩種或者兩種以上的事物的比較、對照,使事物的特征表現得更突出,形象更鮮明,這時需要對比性重音。

例:駱駝很高,羊很矮。駱駝說:“長得高多好啊!”羊說:“不對,長得矮才好呢”。

這句話中有兩個對比性重音:高、矮,說的是兩種動物對於自身特點的自滿和吹噓。高、矮本身就是一組相反的字,用在句子中就是一種對比的作用。而在此句中,出現了兩次高、矮的對比,經過分析,“駱駝高、羊很矮”這句話只是敘述,其中的“高、矮”並不需要強調,關鍵是駱駝和羊說的話中“高、矮”才是重中之重。同時在這句話中“駱駝”和“羊”是屬於並列性重音。

3.呼應性重音。揭示上下文呼應關系,使文章層次清楚,結構完整。有一呼一應和多呼多應,又分為問答式呼應和分合式呼應。

(1)問答式呼應性重音

例:他還有一個美名,叫什麼呢,叫“老抱子”。

他可能有許多美名,但是這句話要突出的是“還有一個名字叫老抱子”,所以,“還”是呼,“老抱子”是應。

(2)分合式呼應性重音

例:他當過演員,在大學裡教過書,還干了幾天電工。

這句話中“他”是呼,后面的“演員、教書、電工”是應,而且“他”是領起部分,后面分別說明了他干過的職業。當然這些職業屬於並列的成分。從停連的角度來說也屬於分合性停連,在“他”處停,同時強調呼應性重音。

4.遞進性重音。

(1)連續性重音

例:竹籬的那邊是兩家很精巧的華美的洋房。籬畔的落葉樹和長青樹,都悠然自得地顯出入畫的青姿。平坦的淡黃的草園,修飾得淺黑的園徑,就好像一副很貴重的獸毯一樣敷陳在洋房的下面。

郭沫若的《亭子中間》的這一小段,是空間場景的描寫,根據空間的變化,就有了連續性重音的出現。“竹籬、洋房、落葉樹、長青樹、草園、園徑”這些重音的突出讓一副立體畫展現在了聽眾面前。

(2)聯珠性重音

例:竹葉燒了,還有竹枝﹔竹枝斷了,還有竹鞭﹔竹鞭砍了,還有深埋在地下的竹根。

這種連珠句式的重音落在遞進的詞上,第二次出現的詞不能稱其為重音。

5.轉折性重音。轉折性重音經常出現在轉折復句中,通過相反方向的變化來揭示句子的精神實質。

例:我們都以為她會和從前一樣,誰知這一回,她撅起嘴來生氣了。

雖然句中沒有出現轉換性的關聯詞,但是很明顯“誰知”之后的轉折是作者的語言目的,所以“這一回”要強調。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