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案例教學在《傳播學導論》課程中的應用--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4期

論案例教學在《傳播學導論》課程中的應用

王魯美?

2013年04月08日13:3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傳播學導論》課程是一門理論知識量大、思辨性強的課程,運用案例教學法可以有效的改善其教學效果。本文在簡單梳理了案例教學方法的概念、特征之后,以武漢公交女司機被打事件著重論述了傳播學導論課程中實施案例教學法的過程,最后闡述了在《傳播學導論》課程中應用案例教學法應該注意的幾個方面。

關鍵詞:傳播學導論﹔案例教學法﹔應用

當前,我國約有800多所學校有新聞傳播學教學點,《傳播學導論》課程是高校所有傳媒類專業的專業基礎課和必修課。《傳播學導論》源自西方,不僅理論龐雜,涉及到社會學、符號學、新聞學、心理學、政治學等多門學科的知識,理論思辨性強﹔而且理論解釋力強,但應用性不足。傳播學中的許多理論對媒介對現實的影響具有穿透性的解釋力,如媒介即訊息,但是理論與傳播媒介的各項實際運用與操作關系甚遠。在應用型院校的教學過程中,為數不少的學生認為這門課程學來無用,因而不願多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

案例教學是圍繞教學目標,在教師的指導下,讓學生對呈現的典型案例進行討論分析、歸納總結,從而培養其思維能力的一種新型教學方法。在一定意義上它與教授法相對立,它不僅強調教師的“教”(引導),更強調學生的“學”(研討),即教育者根據一定的教育目的,以案例為基本教學材料,將學習者引入傳媒情境中,通過師生間互動、平等對話和討論,提高學習者面對復雜傳媒情境的思辨能力、決策能力和行動能力的一系列教學方式的總和。案例教學的教學模式一種尋找理論和實踐恰當結合點的十分有效的教學方式。筆者在教學實踐中逐漸嘗試運用案例教學法,描述真實的傳媒情境,引導學生主動運用學到的傳播學理論思考、解釋傳播現象,學生的課堂反應和教學效果反響很好。本文將選取武漢公交女司機被打事件解釋擬態環境的環境化現象來解釋案例教學法在《傳播學導論》課程中的應用過程。

一、《傳播學導論》案例教學的實施過程

(一)研發案例

《傳播學導論》課程的案例可以取材於人類社會中的傳播現象,傳媒實踐中經典性的活生生的真實事件。但是,課程中所要呈現的案例,則需要教師在備課階段進行精心的挑選,選中的案例首先要能實現課程的教學目標,其次,應具備一定的時事性、新鮮性和典型性,以更好的吸引學生參與到課程學習中來。隻有選擇合適的案例,才能達到案例教學的教學效果。

例如,講述大眾傳播有一個重要的知識點是擬態環境的環境化現象:大眾傳播雖然提示的是“擬態環境”,與現實環境之間有很大的距離,但由於人們是根據媒體提供的信息來認識環境和採取環境適應行動的,這些行動作用於現實環境,便使得現實環境越來越帶有了“擬態環境”的特點,以至於人們已經很難在兩者之間做出明確的區分。在當今各種媒介鋪天蓋地的覆蓋下,這一現象太為常見了,學生們也覺不出有什麼不妥之處﹔而且在很多現象中要想很明確的証明現實環境是由擬態環境轉化的太過武斷。在眾多傳媒現象中,筆者選定了2008年發生在武漢的一個公交女司機被打事件,本來僅僅是現實中的一個普通沖突,一個說話不禮貌的武漢公交女司機罵了車上的東北乘客,被同行的兩個東北男人在公交車上打了一頓﹔但經由武漢經濟電視台一次報道“東北打人者不是人,簡直是畜生”直接引發了網絡和現實中武漢人對東北人臭罵的現象,現實社會中承襲了武漢經濟電視台的觀點。以下簡稱擬態環境的環境化案例。

(二)講課過程中呈現案例

講課過程中,在合適的時機將准備好的案例在課程上呈現,呈現的方式可以多種多樣:教師講述是最常用的一種,或者通過圖片、視頻、文字等多媒體形式呈現,或者打印出來發給學生課堂閱讀,也可以提前一次課就要求學生課下搜集案例材料,上課學生陳述的方式等。不管採用哪種呈現形式,最主要的是需要把案例中的人物、事件、前因后果講述清楚。

例如:擬態環境的環境化案例中,為了讓學生通過現實現象來更好的理解擬態環境的環境化理論,採用多媒體呈現案例的方式。首先,呈現了武漢經濟電視台對這一事件報道的視頻,視頻中首先記者對武漢司機宋漢芳在醫院的鏡頭,在車上被兩名東北男人打的鏡頭,採訪了宋漢芳的親人們,公交車司機對這一事件的憤慨,視頻中的旁白和主持人的言論都是同一個觀點,兩個不是人的東北人毆打了公交車司機。然后,圖片和文字呈現兩名目擊者對這一事件的看法:乘客“高山無語”在博客中透露:“我親眼看見是她先出言侮辱上車的東北妹,也是她先用手推開東北妹,她以為在她的地盤、她的車上,沒人敢把她怎麼樣,更何況她作威作福習慣了。此時東北人並沒有說什麼,所謂東北人等車等煩了才大打出手,完全是杜撰出來的噱頭,只是東北妹說了一句‘你們的車好慢’,僅僅這一句,至少我沒有聽見東北人說第二句話。可司機大媽卻沒完沒了,而且是她先動的手,一旁的東北男才這樣憤怒”。該網友指出:“這個女司機不但脾氣不好,而且性情暴躁,乘坐她開的車你不要企圖向她問路,要是向她問路,我保証她會把你損得狗血噴頭”。目擊網友“記錄與青春有關的日子”在博客上寫道:“當時我在車的中間,聽到有個女的在前面說,怎麼來車這麼晚。那女司機說的什麼我沒聽清楚,但語氣非常不好。因為我也是外地人,對東北口音聽得非常清楚。那女司機就說了一些三陪之類的話,后來我伸頭往前面看的時候,就打起來了。”最后,文字描述這一事件的進展,2008年9月,一則武漢經濟電視台播出的電視新聞“武漢女司機被打”播出后,一些傳統媒體和網站在不斷轉傳的過程中,標題從《公交司機被打》到《東北人打武漢公交司機》,到《東北男人打武漢女公交司機》,再到《2個東北男人打1個武漢公交女司機》,一件普通的社會沖突事件,被傳媒演變成不同地區籍貫人之間的沖突,網上各大論壇形成了以區域劃分的武漢和東北兩大PK陣營,互相攻擊、謾罵,無所不用其極。大概用將近6分鐘的時間呈現該案例的來龍去脈。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