惲逸群的黨報經營思想--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4期

惲逸群的黨報經營思想

梁玉峰,馮  兵

2013年04月08日13:3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惲逸群是我國早期的黨報經營者,解放戰爭期間和建國后他主持創辦黨報,宣傳黨的政策,創造性的管理經營黨報,為黨的新聞事業和黨報經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關鍵詞:惲逸群﹔黨報﹔經營思想

一、引 言

惲逸群(1906∼1978)是新聞界的奇才,博通古今、學識淵博,記憶力超群,火眼金睛,善辨真偽﹔他是當之無愧的出色的記者,“大手筆”的編輯,也是受人稱道的政論家﹔他是改造新聞界風紀運動的發起者,也是城市黨報經營模式的探索者、黨報系統新聞改革的嘗試者。

解放戰爭期間和建國初期的惲逸群,擔任著黨報的領導工作。他1946年3月任《新華日報》華中版總編輯,4月任新華社華中分社社長﹔1947年2月,《新華日報》華中版與山東《大眾日報》合並,任《大眾日報》社與新華社華東總分社第一副社長﹔1948年6月,任山東《大眾日報》總編輯,8月創辦《新民主報》並任社長兼總編輯﹔1949年5月,和范長江等一起創建上海《解放日報》任副社長兼總編輯,四個月后繼任社長,直至1951年底離開領導崗位。在這五年多的時間裡,惲逸群兢兢業業辦報,嘗試進行新聞改革,以使黨報能夠更好地宣傳黨的政策,最大程度地滿足人民群眾的需要。

二、強調黨性,宣傳黨的政策

作為具有多年的辦報經驗的中共黨員,使惲逸群認識到:黨報強調黨性,對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指導工作、教育鼓舞群眾發揮了重大作用。為此,他始終堅持黨性,積極進行黨的政策的宣傳。

例如《新民主報》剛剛創建之時,在解放戰爭仍在進行的情況下,惲逸群認識到不僅要鼓動和宣傳人民群眾積極支援前線戰事,還要宣傳中國共產黨關於恢復發展經濟的政策。於是,《新民主報》積極進行政策宣傳,發表大量的文章。這些文章,主要就是宣傳黨的城市政策和經濟政策,號召和組織群眾開展生產自救恢復發展生產,解決失業保障民生[1]。《解放日報》在上海解放后同樣積極宣傳黨的方針政策,一方面以熱情洋溢的文章表現上海市民對於解放的歡樂和愉快,體現他們對於黨的擁護和對恢復生產的積極主動,還不斷刊發鼓舞人心的戰事和經濟恢復報道﹔另一方面不斷發文揭露和批判奸商的投機倒把哄抬物價、敵對勢力的破壞活動[1]。這些做法,對恢復上海的正常秩序,推動社會變革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

在主持報社制定方針宣傳黨的政策的期間,惲逸群也以身作則自己撰寫文章。宣揚我方軍事行動的節節勝利,如《運動戰殲敵的又一光輝范例》[2],通過“北線大捷”,指出蔣介石已陷入全面的危機,日暮途窮﹔而熟練掌握了運動戰的我軍更加強大,斗志昂揚,定將從勝利走向勝利。《有決定意義的大勝利》[3]為孟良崮全殲整編七十四師而歡呼,認為這是有決定意義的大勝利,我軍將轉入反攻,所向披靡。

在正面宣傳我軍的同時,惲逸群還不時進行“反面”的宣傳:揭露諷刺國民黨的腐敗反動。如《戴笠死得好!》[3]揭示國民黨特務統治的罪惡,為戴笠的死歡欣鼓舞。《國粹論》為題下的四篇文章[2]:《內帑與外匯》借古喻今,批評國民黨豪門權貴在抗戰中大發國難財,還把搜刮來的錢財轉移到國外﹔《議貴議親》引用古代史實,諷刺國民黨包庇權貴顯要貪贓枉法,造成法制無存,政治腐敗﹔《宦官與特務》以古代皇帝依靠宦官進行專制統治的事實,類比國民黨反動派利用特務維系其反動統治,預言其終將走上專制王朝滅亡的覆轍﹔《軍紀軍令》引用歷史故事,揭示蔣介石強調軍隊紀律的虛偽,不過是竊國的權奸妄圖搞個人獨裁。

《雜文二題》[2]也是如此:《愛國者》揭露了所謂的“愛國者”不過是實際上走專制路線而反共反民主的人﹔《踏著希特勒的血跡前進》揭露中國的法西斯們威嚇、欺騙和反民主的本質。

作為宣傳的兩個側面,正面的宣傳己方和反面的揭露敵人可謂相輔相成的,惲逸群的文章正反出擊也恰恰發揮了新聞輿論的強大作用。

三、嘗試進行黨報改革

惲逸群在主持經營《新華日報》華中版、《新民主報》、上海《解放日報》期間,本著對黨對人民負責的精神,頂著巨大壓力,針對黨報存在的種種問題,大膽對黨報進行改革。概括起來,主要表現為三個方面:

(一)豐富黨報內容

惲逸群辦報“要滿足群眾需要”,但是當時的黨報還遠遠不能達到這個目標:從新聞種類上說,黨報隻有軍事和政治兩種,而經濟新聞、文化新聞不受重視。加之軍事政治新聞很多都是以會議新聞的這種單調的形式出現的。所以黨報上會議報道連篇,而黨的經濟政策、經濟建設、物資流通、物價情況及人民生活等方面的情況則很少能夠看到,文化知識、娛樂情況更是不見蹤跡。這樣的報紙自然是無法滿足群眾生活多方面信息資源的需求。

為此,惲逸群主張報紙要開辟多種多樣的專刊、專欄,內容要做到包羅萬象,面對不同職業、不同階層的群眾,解答群眾在學習、生活、娛樂、思想等多方面的種種問題和所遇難題,提供多方面的知識。如在《新華日報》華中版進行改版,鼓勵和提高經濟新聞的分量,盡量刊登一些批評稿件,以滿足人民群眾的需求。在《解放日報》時,還和范長江兩人決定刊登漫畫,並兩人聯名寫信到香港,邀請著名漫畫家米谷來滬工作。米谷發表在《解放日報》上的漫畫很受讀者歡迎,《解放日報》成為解放后全國第一家發表漫畫作品的報紙。這在當時是絕無僅有的,至今仍被眾多報紙所沿襲。在報上開辟讀者來信,加強報紙與讀者的溝通也是一種很好的溝通交流方式。惲逸群也這樣做了,《人性的好壞》[2]一文就是在華中版《新華日報》上關於人性問題對讀者來信的公開答復。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