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家基金會晒4.38億善款流向 公眾可網查落實過程--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66家基金會晒4.38億善款流向 公眾可網查落實過程

2013年04月24日07:3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物資調運

  昨日,民政部再次從合肥、鄭州、南寧等3個中央救災物資代儲庫向災區調運3萬頂帳篷。至此,民政部共向災區調運8萬頂帳篷、10萬床棉被、1萬張折疊床和200個簡易廁所。昨晚,民政部根據四川蘆山地震災區需求,再次緊急調運500個簡易廁所,幫助做好受災群眾臨時生活安置工作。 據民政部網站

  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籌集善款1100萬元,110床棉被送達雅安醫院,10000件移動電源已出發﹔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會已籌措善款9024萬元,搭建2頂教學大帳篷,發放1900個睡袋等物資……

  截至昨日上午8點02分,蘆山地震已經過去72個小時,由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等35家公募、非公募基金會聯合發起的非營利性網站基金會中心網公布了國內66家基金會的捐款總額及善款流向。

  66家基金會籌款4.38億

  據基金會中心網根據互聯網已披露信息統計,包括中國扶貧基金會、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在內的66家基金會已籌措善款4.38億元人民幣,用於災民救助和后續災后重建工作。

  基金會中心網理事長徐永光說,蘆山地震在募捐環節上,無論政府、紅會、慈善會,還是基金會或其他公益組織,各自做好捐款的接收、募集和落實,每一筆捐款都應向捐款人做出交代。面對災難,中國政府能力很強,民間亦不缺乏愛心和支持力量,所缺的是對愛心的呵護。“願雅安救災能成為重拾公眾對公益慈善組織信心的重要機會。”

  公眾可查善款落實過程

  作為基金會行業的第三方信息披露平台,從震后72小時開始,基金會中心網將通過線上平台(網址:http://www.foundationcenter.org.cn/yadz/)每天更新參加救災和災后重建的基金會的名單、已籌措的善款金額、已落實在災區的善款金額和用途,方便公眾查詢和監督。基金會中心希望,用透明度來重拾公眾對公益慈善組織的信心。

  中國扶貧基金會執行副會長何道峰表示,透明披露和理性問責是志願精神與社會自治良性化的保障。蘆山地震發生以來,中國扶貧基金會通過網站實時更新善款信息。

  壹基金也同基金會中心網達成協議,將通過基金會中心網平台詳細向公眾披露善款的流向,接受公眾的監督。

  ■ 相關新聞

  紅會募資過億 救援重建三七開

  紅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介紹,超七成捐贈將用於災后重建﹔紅會承諾所有款物用於災區

  截至22日17時,中國紅十字會系統共收到社會捐贈款物12234萬元,其中中國紅十字總會收到社會捐贈款物4247萬元。紅十字會將如何管理和配置使用上億元的社會募集資金?自2011年“郭美美事件”后飽受爭議的紅十字會此次能否重新贏得公眾信任?昨日,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接受採訪。

  每筆捐款統籌后再用

  趙白鴿介紹,“雅安蘆山地震和玉樹地震、汶川地震相比,在震級、災害覆蓋面、人財物的損傷情況等都有所不同。因此,紅十字會首先確定了本次援助的‘大盤子’和捐贈工作的重點。”

  她說,紅十字會不是立即啟動來自每一個公民的每一筆捐款,而是統籌整合資源后將社會募集款物進行合理配置,“本次募集的所有款物,20%至30%用於災區緊急救援,70%至80%用於災后重建。”

  將有針對性調運物資

  截至22日17時,中國紅十字會共計派出25支救援隊400名隊員、113台救援車輛前往災區救援,各級紅十字系統向災區提供救災款物2933.7439萬元,其中救災物資價值2208.7439萬元,救災款725萬元。救災物資包括家庭包、帳篷、棉被、夾克衫、棉衣、毛毯、礦泉水、食品、藥品、醫療用品等。

  “根據我們的判斷,目前雅安蘆山災區仍處於緊急救援階段,食品、水、兒童用品、婦女用品等物資緊缺,接下來災區將面臨嚴重的公共衛生設施緊缺、衛生防疫等問題,家庭包、婦女兒童用品、廚具包、衛生包等物資也會非常緊迫,”趙白鴿表示,紅會將有針對性地籌集並向災區調運物資,並在接下來的安置過渡和災后重建階段合理安排救援。

  官網已公示每筆捐贈

  據悉,在雅安蘆山地震發生后不久,中國紅十字會就公開承諾將公開透明使用社會捐款,確保所有款物用於災區救援和重建。中國紅十字會目前接收到的捐贈及捐贈人姓名(單位名稱)已在其官方網站公示,紅十字系統和總會一級接收捐贈總額也每天向社會發布。

  “在確保救援工作特別是資金使用的公開透明上,目前紅十字會除充分依靠政府審計機構和紅會內部審計系統規范資金的管理使用外,還請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直接參與資金的分配過程,並根據需要請專業的會計事務所參與審計。”趙白鴿說。 據新華網

  【招募】

  @四川發布:雅安,是著名的雨城。據氣象部門預報:未來3天,蘆山、寶興、天全等震區均有雨!當地受災群眾急需帳篷、防潮墊、彩條布等雨具。如您有富余的防雨裝備,請您前往肖家河維信街4號進行捐贈,這幾天都有物資車發往災區。聯系電話:028-85170309

  【播報】

  嚴防傳染性疫情通過市場傳播

  四川省工商局已派專人進駐重災區農貿市場,嚴防傳染性疫情通過市場傳播。四川工商系統人員正動員相關經營戶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開門營業,選擇適當的安全地點建立應急市場,組織商家和貨源進場,盡快恢復災區市場供應。同時將在災民集中安置點、應急市場等場所挂牌建立12315申訴舉報受理點,保護特殊時期消費者合法權益。

  【益行動】

  郵儲銀行:決定向四川雅安地震災區捐款600萬元,啟動抗震救災應急金融服務機制,包括:保障災區營業網點和自助機具的正常營業,保証現金供應充足﹔對因地震災害造成存折、銀行卡或身份証等丟失又急需取款的受災群眾,經提供存款有關信息和個人身份証明文件,確認為本人的,可提供急付款﹔對匯往中國紅十字總會、中華慈善總會、民政部及其下屬機構、各類公益性基金會的捐款,免收匯費等。

  【微公益】

  @四川發布:【災區群眾的“愛心伙食團”】寶興縣紅軍廣場臨時安置點,有一個“愛心伙食團”。這個“伙食團”是由穆坪鎮金光村的50多名村民自發組織的,切菜、洗菜、炒菜等都有分工,每天來免費就餐的不僅是當地的受災群眾,還有來支援寶興抗震救災的親人,而這些淳朴善良的村民們都是晚上9點多鐘才吃晚飯。感謝!

  【微公示】

  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截至昨日上午,接收捐款500萬元,在災區開展了災區學校和師生搶險自救、轉移安置和復學復課工作。

  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截至昨日上午,接收捐款5119萬元,震后第一所希望小學在蘆山開建。(王卡拉 廖愛玲)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