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山震區媒體記者上千人 人民日報稱不要打擾救援工作--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蘆山震區媒體記者上千人 人民日報稱不要打擾救援工作

熊  建

2013年04月24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我們是××報業集團的,想開一張去蘆山的通行証。”

  “不行啊,裡面媒體太多了。”

  “你就給我們開一張吧,我們還拉了一車物資。”

  在雅安市政府應急辦,記者聽到了這樣一組對話。

  據該辦工作人員介紹,目前蘆山縣的媒體記者已有上千人,汽車三四百輛,其中有境外媒體記者一百多人。這還只是登記過的,沒登記就硬往裡闖的記者則沒有統計。

  “如果照片拍的不好,是因為你站的不夠近”——沖在新聞第一線,是記者的天職。及時、真實的新聞報道,往往是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推力。尤其在災難現場,新聞媒體的存在非常重要,它們是抗震救災隊伍中重要的一員,真實的災難報道,不僅有助於外界了解災情,還可以引導社會做出合理的救援決策。

  但同時,媒體倫理在救災現場又極為重要。曾經發生這樣的事:個別記者要求救援人員暫停搬運傷員,就是為了拍一張照片。災區是一個特殊的戰場,這裡進行的每一項工作都牽連著生命。誠然,新聞大戰是市場化背景下正常的現象,但無論怎樣,承擔社會責任,是新聞工作者的天職。

  災區生活資源不足、救援道路擁擠,這些都是包括媒體在內的抗震救災人員必須尊重的客觀條件。在此基礎上的媒介倫理自律與他律,則是比佔用資源更值得重視的問題。此次蘆山地震,不少記者一上路就開始轉發一條條微信——“先救人、再採訪”、“不要打擾救援工作現場”、“多傾聽、少發問”、“不要反復採訪悲傷的人”……經歷了“5·12”后多次災難報道,媒體人對災難報道倫理的自省已經進入到新的階段。

  許多國家都有一些不成文的新聞行業規定:在採訪工作面有限的情況下,抽簽決定代表採訪,材料供媒體分享﹔救災現場用繩子開辟出採訪區和工作區,定期安排休息中的救援人員介紹情況。類似的安排完全可以平衡報道與工作,而實現這一切,則需要組織者和管理者建立媒體與現場的緩沖帶。

  我們的報道也不必都集中在一線現場。實際上,與災區有關的重要信息,政府都會通過微博、網站公布,信息化的進步可以用足﹔后方醫院的志願者故事,深入採訪也會有很多收獲。好故事后方也不是沒有的,媒體的敬業和水平,不單表現在跋山涉水、訪苦問寒上,還表現在深入思考、全面把握上。隻要留心,救援報道題材到處都是。

  媒體人當然追求“在現場”,但如果“在現場”的作用添亂大於貢獻,就需要掂量一下了。其實,新聞理想並不是隻有在熱鬧喧囂處才能實現,那種為採寫新聞而制造新聞的做法是不足為訓的。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