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國海寧“潮博會”策劃梳理【2】--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5期

整合資源,發力會展

2012中國海寧“潮博會”策劃梳理【2】

沈  潔 張  磊   

2013年06月04日15:17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策劃亮點】:整合政府資源,市場化運作會展

眾所周知,一切節慶、會展活動的背后都是資金的投入與運作。傳統模式大多為政府主導,因政府工作人員缺乏相關專業知識,將大量的人力、物力都花費在節慶活動上,效果仍差強人意,財政負擔很重﹔而為減輕節慶活動負重,政府又往往會向企業要贊助,企業商家無利可圖,興趣難以持久,幾年下來,本屬於朝陽產業的節慶活動就變成了“曇花一現”。

海寧日報充分利用自身定位和資源優勢,從薄弱關節入手,提前介入,從為“潮博會”謀劃布局開始,將全年活動詳加梳理,分為節慶活動、展覽展示、會議論壇三大類,分類編訂推廣策略並提供媒介組合創意,全面實現了區域會展由政府包攬的官辦運作機制,向社會主辦、政府幫辦的市場運作機制的轉型。不但提高了節會市場化水平、贏得了可靠效益,更掌握了跨媒介跨實體的大兵團運作實戰經驗,為今后做足做好本土“潮”系列文化資源文章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本次“潮博會”中緊扣“浙商回歸”的脈絡設計開發布展,浙商循著潮博會主題曲《潮起新海寧》的靚麗歌聲而將目光投向了海寧,光是系列活動“中國·海寧潮國際博覽會投資說明會”就吸引了來自國內外的160多名客商參加,12名國內外工商界人士接受了海寧經濟招商顧問聘書,22個重點項目成功簽約,涵蓋了汽車制造、能源利用、教育合作、影視文化、總部經濟、城市綜合體建設等多個產業。其中,制造業項目13個、教育合作和影視文化項目各2個,項目總投資額達143.99億元,“浙商回歸”項目達到了9個,總投資額超24億元,大大提升了海寧合資合作的層次,開拓了海寧投資合作的新領域。

【策劃終點】:探索傳統報業轉型運營模式

目前,除了做好傳統報業新聞、發行、廣告的主要業務外,海寧日報已成為區域內主要的文化產業運營機構、大型活動的集成運營機構,為政府及企事業單位提供品牌策劃、媒介宣傳、資源整合及活動執行等全方位服務。在整個“潮博會”執行過程中,海寧日報充分利用旗下平面紙媒、網站、手機報等全媒體平台,對項目進行全方位宣傳與運營。

一面是宏觀經濟的持續疲軟,一面是網絡媒體和新媒體的快速發展,傳統報紙遭受空前“擠壓”。面對“兩面”夾擊,作為縣市報的海寧日報,正是通過“整合政府資源,發力會展品牌化經營”, 加大投入、加強開拓,重點從“做平面”轉向“筑平台”, 走上了“從平面到平台,從讀者到用戶”的發展之路。堅持集中力量突破原有的單一產業支柱,抓住時機將深入會展業的產業觸角擴大為區域佔優勢的會展平台。海寧日報在做好新興業態“增量”文章的同時,鞏固報業文化產業發展的努力方向,著力構建與上級政府、金融主管部門以及社會商業、金融機構的協調溝通機制,通過爭取財政引導資金、吸引其他社會資本廣泛參與,扶持海寧日報會展、節慶業務的專項發展,並形成有效積累。

通過此次潮博會的成功舉辦,海寧日報極大提升了產業創新度、開放度、融合度和市場化程度,打出了優勢、打出了名聲。海寧市委市政府已將“潮博會”定為每年舉辦的品牌節會,這也將成為海寧日報一個可長期發展運營的項目平台。(作者單位:海寧日報社)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