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國內知名微電影作品主題表達分析【2】

張程

2013年12月04日13:0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二、國內微電影作品主題表達反思

國內微電影作品的主題表達緊密關注社會生活,力圖傳達社情民意、啟發民眾思考,為現代人提供一種新的發聲渠道和冥想場所,然而恰恰是其較強的社會互動性和對於社會現實的過度重視,會導致其在主題表達時往往被一些亞文化價值觀念所綁架,在不知不覺中傳播一些錯誤的觀念,給受眾造成一種錯覺。

(一)積極意義

1.反省社會現實

微電影主題表達上的最大優勢是對於社會現實問題的深刻反思和批判。例如《一部佳作的誕生》通過講述三個為了獲得資金來制作屬於自己的電影的綁匪,綁架了富家小姐,但在制作勒索視頻時,為了到達勒索視頻應有的效果,三人不斷NG,不斷重拍,最后制作出了“一部佳作”。綁匪沉浸在制作“一部佳作”的心情中,甚至已經忘記自己是綁匪,這種對於影視制作的敬業精神赤裸的譏諷了當今中國所謂專業的導演和演員們。影片中更是通過徐崢扮演的綁匪之口,直接對著鏡頭對中國電影制作提出了尖銳的批判:“你們知道中國電影為什麼拍不好嗎?就因為總是糾結在文藝片與商業片之間,而忽略了細節上的審美追求,如果我們的電影不能走進觀眾的心,我們怎麼能取得商業上的成功呢?”

2.傳達人文關懷

微電影主題與社會現實的深刻聯系和強烈的批判意識,使得它能夠引發廣泛的共鳴,且能給現實生活中的人們以深切的人文關懷。以《父親》為例,影片中表現的是中國傳統的血緣親情在現代社會中的碰撞,年輕人追逐都市生活中的光鮮亮麗,不能理解父親深沉的愛,但最后終於能夠認同父親,在影片結尾用一首《父親》表露心中最觸人淚腺的情感,“總是向你索取,卻不曾說謝謝你,直到長大以后,才明白你的不容易”,“時光時光慢些吧,別讓你再變老了,我願用我一切換你歲月常留”,表達了子女對於父母的理解和愛,抒發了子女心中壓抑的情感。這種從對現實生活的刻畫中表現對人的理解,滿足人們情感和心理需求的主題內容,體現了微電影主題深刻的人文關懷。

(二)負面影響

1.常態化社會陰暗面

目前微電影中存在常態化社會陰暗面的隱患。雖說藝術允許虛構和夸張的成分,但是這樣夸張社會現實,用戲謔的手法去呈現一些陰暗的社會想象,可能造成一些人的理解誤區,使人誤認為這些現象是一種常態化的、普遍存在的、無法撼動的東西,使人們在潛意識裡接受這些錯誤觀念,甚至自身也淪為這一現象的助推者和執行者。如權錢交易、錢色交易、潛規則、階層對立、勾心斗角等。例如《上位》,可能會讓受眾覺得潛規則、自曝、炒作等行為是娛樂圈裡正常的行為,甚至認為要“上位”就隻能這樣做,這實際上就是常態化了社會陰暗面。另一方面,夸大社會現實,容易造成受眾心理壓抑,讓人產生消極的態度,失去追求夢想和幸福的信心,使社會失去良性發展的活力。

2.強化社會矛盾面

部分微電影主題在提出問題的方式上存在強化矛盾的隱患。例如《贏家》中突出大環境對小人物的壓迫,《干爹》中強調富人與窮人對立等,這種簡單的把兩方當做對立面來看的做法,隻會強化人們心中的對立觀念,激化矛盾。另一方面,簡單的將一些人或事樹立為反面和批判的對象的做法也會加劇社會矛盾,例如《上位》中虛榮、拜金的思想,為了金錢和虛榮甘願被男人任意擺弄,盡管這種人的確需要被批判,但是這種簡單的將其樹立為批判對象的做法,缺少人文視角的審視,可能反而會刺激社會上的拜金女大搖大擺的走到追求金錢的道路上,組成另一種群體,而與主流群體對立。在表現矛盾時,應該從大的社會環境,更深層次的人文角度去思考,這樣才能形成微電影的美學沖擊力,啟發人們的思考,而不是片面強化矛盾面。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