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國內知名微電影作品主題表達分析

張程

2013年12月04日13:0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微電影作為一種新興的影視傳播方式,衍生出了新的影視制作理念,其中在主題表達方面與傳統影視有明顯不同,近年來在國內顯現出日益強大的社會影響力。本文對國內知名微電影作品主題表達類型進行簡要劃分,反思其主題表達傾向,並針對今后國內微電影作品主題表達策略提出具體建議,以期國內微電影在未來發展中積極健康,達到商業價值與藝術追求的平衡。

關鍵詞:微電影﹔主題表達﹔反思

近年來,隨著數字技術、網絡技術和移動通信技術的發展,各種新形式的信息傳播載體紛紛出現,並顯示出強勁的生命力,如微小說、微博、微信、微電影等。微電影是一種適合在新媒體移動終端上收看的視頻短片,具有微時長、微制作周期、微投資等特點。微電影故事情節相對完整,主題通常鮮明突出,多使用弱化甚至忽略開頭與結尾,重點闡述中間高潮部分的敘事手法,適合人們在短時休閑狀態下觀看。由於較短的制作周期和與現實的密切聯系,微電影具有較強的實時性、地域性、接近性和互動性等特點,成為一種逐漸流行的影視傳播方式,並衍生出了新的影視制作理念,其中在主題表達方面與傳統影視有明顯不同,需要學界深入研究。

一、國內知名微電影作品主題表達類型

目前可以在網絡上看到的國內微電影制作主要來自三個方面,即專業制作人拍攝的作品、網絡草根制作的視頻、商業團體制作的短片。其中專業制作人出於藝術追求、個人宣傳和商業定制等原因,作品數量日益增多,影響力也最大,出現了很多知名作品。這些作品大多直接取材於現實生活,主題類型多種多樣,大致可分為下四類。

(一)抒發個人情感

姜文導演的《看球記》講述一個離婚的單身父親帶每年隻能見幾次面的兒子去看球,中間歷經種種阻礙,最終也沒能看到球賽,但卻表達出了父親對兒子深沉的愛。肖央導演的《父親之父女篇》通過講述父女兩代人不同的價值觀念的碰撞,表現了兩代人之間的矛盾和摩擦,父親對於女兒深深的愛始終貫穿其中,女兒對於父親的理解和愛也漸漸回歸,表達了父母與子女之間可貴的血緣親情。盧正雨導演的“嘻哈三部曲”之《絕世高手》講述一個一心想要成為絕世高手的年輕人盧小魚,師傅遭人暗算,臨死前將《絕世武功》秘籍的上部交給他,為報師仇,他苦練武功,最終殺了“魔教三聖”拿到秘籍的下部,但翻開一看恍然大悟,原來是自己急於求成,走火入魔,殺了遲遲不肯教他絕世武功的師傅,又殺了一生摯友、等他歸來的未婚妻子、孤獨在家的老父親。這部作品用后現代主義的表現方式,反映了當下年輕人急功近利、盲目追求的心態,實際上表達了年輕人心中的迷茫和壓抑。

(二)批判社會現實

管曉杰導演的《上位》通過講述幾個北漂女藝人的掙扎與浮沉,揭露娛樂圈的潛規則、炒作、自曝等行為,批判了娛樂圈的陰暗面。何自強導演的《干爹》講述年輕女性為獲得物質上的滿足而與足以當自己爹的老男人保持一種不倫關系,最后女主角的親爹變賣家當讓女兒“享受生活”,喚醒了女主角,表達了對社會不正風氣的批判。徐崢導演的《一部佳作的誕生》直接對鏡頭說出了中國影視制作所存在的問題。黃渤導演的《2B青年的不醉人生》講述了一個在KTV喝醉了的年輕人,出去上廁所忘了回去的路,誤打誤撞闖進了其他包廂,以此為視角,將一幅幅光怪陸離的社會百態展現在人們面前,表達了對燈紅酒綠的現代生活對人性戕害的批判。張默導演的《未分類死亡》通過一個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在餐廳摔倒后死亡而后又死而復生的離奇故事,用戲劇化和夸張的手法反映了社會百態,諷刺了見死不救的社會現象,批判了人性的冷漠和自私。

(三)關注邊緣群體

許鞍華導演的美好2012大師微電影《我的路》講述一個事業有成、家庭美滿的中年男人心底壓抑著的另類念頭,影片中的男主角周國才事業有成,有個好妻子,好兒子,但他內心深處卻有著想做個女人的不安分想法,經過一系列的掙扎,最終還是勇敢走上手術台做了變性手術,開始了新生活。影片反映了社會上邊緣群體內心的掙扎以及所承受的社會壓力。黃渤導演的《特殊服務》通過講述一個創業受挫准備在酒店自殺的青年男人和誤打誤撞闖進房裡的性工作者之間的對話,反映了那些承受壓力創業的人的生活和心理狀態,同時也反映了妓女的生活和心理狀態。肖央導演的《老男孩》通過講述了兩個年輕時痴迷杰克遜的人,在中年后一次偶然的機會下,重燃年少時的夢想,並成功登上舞台去表演,雖然最后又回到平淡的生活,但卻闡述出了“夢想這東西,和經典一樣,不會因為時間而退色,隻會越來越珍貴”這樣的理念,感動了許多為生活而疲於奔命的年輕人,表現了小人物對於青春的懷念和對夢想的執著。

(四)滿足休閑需求

孔二狗導演的《失戀33年》講述兩個33歲的大齡男青年追求愛情的過程,中間穿插許多令人捧腹的橋段,用詼諧幽默的語言、另類反諷的手法、夸張無厘頭的表現方式反映了當下年輕人追求愛情的過程,既貼近生活又娛樂搞笑。陸川導演的《終極魔術》講述一名事業受挫的年輕魔術師憑借一把不尋常的車鑰匙獲得了事業的巨大成功,但是一次魔術意外事故讓一切變得異常可怕,就在主角陷入無限恐懼之時,發現原來只是一個夢,就在人們鬆下一口氣時,神奇鑰匙的再次出現,讓一切又扑朔迷離。整部影片迷霧重重、扣人心弦。這類以娛樂和消遣為主題的作品也是微電影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填補了人們無聊瑣碎的時間,帶給人們一種新的文化消費方式。

國內知名微電影作品一方面深切關注社會現實,並進行批判和反思,另一方面又存在一些自身的局限性,主題涉及一些負面內容的傾向已經十分明顯。例如主題同質化嚴重,出現色情、暴力、迷信等低俗化傾向等。例如《上位》、《青春期》、《干爹》等都有一些比較色情的畫面。一方面可能是作品表現手法的問題,另一方面不排除是為了迎合低俗消費需求、還具有炒作嫌疑。有學者認為,微電影的價值失范問題大致出現在過度提倡物質消費、主流意識形態作品較少、網絡道德缺失、快餐文化加劇之時。這些問題值得人們關注和思考。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