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國內知名微電影作品主題表達分析【3】

張程

2013年12月04日13:0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三、國內微電影作品主題表達策略

微電影作品主題表達是微電影傳播的核心價值所在,隻有打造精品的內核,才能真正打動觀眾,才能走進觀眾的心裡。從長遠來看,無法形成強有力的審美沖擊力的作品自身的壽命也不會長,所以微電影作品的主題表達應著眼於對歷史、對社會、對人性的深刻關切和思考。

(一)弘揚本土文化

微電影在選題上應多使用傳統文化元素。除使用傳統的文化形式、文化符號外,還應多涉及優秀的傳統文化觀念,比如儒家禮樂規范的社會觀、積極進取的人生觀,墨家的兼愛非攻,道家的逍遙淡泊,以及傳統的血緣親情觀念等。在一些傳統的民俗節日方面也可著力進行深化的表現,例如春節、清明、端午、中秋等。中國本土文化必須實現與現代文明的融合,中國人對於自身的歸屬問題必須從自身的文化中找到根源。在微電影主題表達中弘揚本土文化,能夠在觀眾心中形成共鳴,帶給觀眾思考和感悟人生的審美沖擊力。《老男孩》的成功絕不是偶然,它在70、80后中引發強烈的共鳴是有其文化根源的,這部作品塑造了一個有別於七八十年代西方現代化社會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環境,這一點使得觀眾在心裡對影片形成了認同,而影片主題無論是對青春的珍惜,還是對夢想的追求,實則都暗含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個人渴望實現人生價值的積極入世觀。當影片最后又將一切拉回平淡的現實生活時,也似乎隱喻了儒家窮則獨善其身的觀念。

(二)凸顯人性關懷

在美國電影裡往往沒有一個徹頭徹尾壞到骨子裡的人物形象,即使是“大反派”,背后也有很多可以被原諒的理由,也許是由於西方宗教文化裡“原罪”、“自我救贖”等因素的影響,所以在這種文化中將所有人都視為“迷失者”、可以被救贖的人,或正在努力自我救贖的人。在中國當下的社會環境下,需要這樣的一種人性關懷,而且也有許多人需要被關懷,例如城市小攤販、農民工、性工作者、小偷、同性戀等。人生性都是積極向上的,沒有人會甘願做不被社會認可的人,所以微電影主題中可以更多的去表現對邊緣人群生活的解析和理解,而不是簡單在畫面中表現對立、對抗,突出矛盾。《我的路》中就是對於變性人的一種理解、一種人性關懷,《特殊服務》通過表現性工作者的生活狀態和心理狀態,給觀眾提供了一個去理解這個群體的視角。凸顯人性關懷,能夠引發受眾的思考和關注,在受眾心中引起共鳴,形成包容互助的社會環境,促進人與社會的共同發展。

(三)注重價值引導

微電影無論是娛樂題材還是現實題材都應該注重引導正確的價值判斷和價值取舍,不應被流行性觀念所左右,將失范理解為“正常化”的,將違背人性的行為理解為“理性的選擇”。藝術性追求和審美情趣是微電影的生命力所在,不應一味迎合觀眾的價值觀念,追求商業價值而損害藝術價值。同時應該鼓勵創新,引導包容的社會文化觀念,使微電影的發展進入百家爭鳴的良性循環。對於有些用“暴力美學”、“審丑”“超現實”“黑色電影”等一些露骨、現實的手法來凸顯藝術追求的微電影,超出了兒童和未成年的認知水平,建議設立分級制,實行分級播放。

結語

隨著社會轉型的深入和中國文化產業的發展和壯大,微電影作為一種新的影視傳播形式正在發揮著獨特的作用。在迎合市場需求的同時也在豐富著人們的精神生活,為人們提供了一種新的文化消費方式。在宏大的社會背景中,很多微電影作品努力探索新的滿足觀眾需要的特定主題和新鮮形式,在反映社會面貌和再現邊緣群體的生活境況方面做出了積極的努力,對於社會現實的深刻批判和反省的傾向令人欣喜,對焦慮、失范的社會中的人的關懷令人溫暖。但另一方面,微電影主題表達中也存在很多問題,其中低俗化傾向有加重趨勢,潛藏著對社會心理的不良暗示,呈現出常態化社會陰暗面、強化社會矛盾面的消極影響。所以,在未來的發展中,應確保微電影創作主題表達總體傾向積極健康,以達到微電影商業價值與藝術追求的平衡。

(作者系:重慶文理學院文化與傳媒學院)

參考文獻

[1]倪瀟雨.微電影大傳播:探析微電影的現狀與發展[J],中國傳媒科技,2012(24)

[2]CNNIC.第3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R],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2013-7-17

[3]李榮榮.傳播學視域中微電影的敘事策略探究[J],東南傳播,2011(12)

[4]丁亞平.“大電影”視域下的微電影的發展[J],藝術評論,2012(11)

[5]李存.見微知著:微電影文學意象的深表達[J],文藝評論,2013(01)

[6]陳日紅.微電影與文化研究[J],武漢科技大學學報,2013(01)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