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基於微博客的網絡營銷方式分析【3】

——以電影《失戀33天》微博營銷為例

張君銳

2013年12月04日13:1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三、網絡營銷在微博客時代的發展前景

微博營銷作為一種網絡營銷的新興方式,目前很多企業已經開始對其進行探索和應用,可是,企業玩微博客與個人玩微博客的目的是完全不同的,個人是為了社交,企業則是為了營銷。從整體上看,目前國內企業借助微博營銷的步伐剛剛啟動,還處於試水階段,營利效果尚不是很明朗,且存在很多問題的。倘若可以有效的利用微博這一社交平台,完善微博營銷策略,企業在網絡營銷這條道路上勢必會得到長足發展。

(一)營銷手段需要不斷探索

企業既然選擇微博客這樣一個平台進行產品、品牌的宣傳,那麼對於微博營銷手段就必須熟練掌握,並且要不斷的進行探索實驗,找到更好更佳的營銷手段。企業最基本的是要做到將微博營銷納入企業營銷體系,設立專門團隊,圍繞微博客制定一整套營銷策略,對於每個產品的推出,都要提前制定一套完整的宣傳方案,比如電影《失戀33天》成功營銷與前期營銷團隊的精密策劃是密不可分的,他們有一套完整的營銷手段,上映前的官方微博造勢,借助“光棍節”制造“失戀物語”視頻採集,收集失戀人們的信物在“失戀博物館”裡面展覽等一系列的宣傳手段等。

(二)營銷方式要注重技巧

想要利用微博客這個網絡平台進行產品的宣傳達到企業盈利的目的,就必須要注意微博營銷的宣傳技巧。首先,要先定位,根據企業所要推出的產品,定位與之相匹配的受眾﹔其次,注重“軟文微博”,即剛開始的企業一定不要發布很硬的廣告,內容官方,不利於吸引受眾眼球,更不利於與受眾的互動。相反的,發布一些有創意的廣告則可以使受眾在無形中跳入企業的“軟文陷阱”。隨著粉絲數量的增多,加上正確的營銷技巧,盈利作為企業的終極目標並不遙遠。

(三)人才儲備要不斷加強

積極培養微博營銷的專業人才,構建專業團隊,加強微博營銷人才的儲備力量,成為現階段乃至以后企業所必須重視的課題之一。如何成為微博營銷的專業人才呢?首先需要掌握互聯網技術,如營銷型網站建設、搜索引擎優化技術等﹔其次需要具備營銷傳播方面的知識結構,包括企業營銷環境分析、網絡營銷工具使用、軟文及博客寫作、網絡廣告策劃投放、網站運營管理等﹔最后需要具備將技術與營銷結合起來的能力,即網絡整合營銷推廣的水平。

結語

微博客是新媒體時代的產物,它不僅為熱門提供了一個自由發揮、充分展示的平台,更為企業開辟了一個全新的營銷戰場。隨著微博客用戶的快速增長,其潛在的巨大營銷價值應逐漸被企業認識。現如今,大多數企業還生存在傳統營銷的世界裡,而微博營銷則意味著新媒體時代網絡營銷世界的到來。這對於企業的未來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任何企業的最終目的都是獲得盈利,微博客低成本、高速度和大影響的特點如果可以被企業認識,並且和傳統營銷方式相結合,宣傳其產品和服務、塑造品牌形象,從而取得市場競爭優勢,為企業注入新的活力並帶來更大的效益。

(作者系:重慶文理學院文化與傳媒學院)

參考文獻:

[1]馬暢瑤、周伯華.“微博”簡約而不簡單[J].電影評介,2011,(06)

[2]周合強.微博營銷現狀與發展態勢初探[J].新聞世界,2011,(04)

[3]李嘉.微博時代的網絡營銷策略[J].經營管理者,2011,(17)

[4]莫琳.微博客,大影響——淺析微博營銷模式及其價值[J].海峽科學,2011,(04)

[5]夏黎.基於“微博”的興起談有效進行企業服務營銷[J].中國商貿,2010(12)

[6]林景新.微博:把握網絡營銷尖峰時刻[J].金融管理與研究,2011,(11)

[7]袁淵.論網絡營銷在企業營銷中的作用[J].經營管理者,2011,(23)

[8]王楊.微型博客的發展前景及影響分析[J].今傳媒,2011,(03)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