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基於微博客的網絡營銷方式分析

——以電影《失戀33天》微博營銷為例

張君銳

2013年12月04日13:1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隨著網絡進入新媒體時代,一種新的大眾網絡信息平台——“微博客”也應運而生。它的興起為企業信息傳播提供了新的選擇,許多企業先后通過微博客這一客戶端來推廣自己的產品和服務,而國內微博客用戶的快速增長為企業進行微博營銷提供了良好的發展空間和前景。本文結合電影《失戀33天》微博客營銷的成功案例,分析了微博營銷的模式和策略,研究了其對提升企業營銷服務的價值,並針對性地提出一些建議,期望微博營銷這一新興的營銷方式能在國內獲得長足發展,為企業注入新的活力並帶來更大的效益。

關鍵詞:微博客﹔網絡營銷﹔微博營銷

網絡營銷就是以互聯網為主要手段進行的,為達到一定營銷目的的營銷活動。隨著微博客這一社交平台的產生和發展,利用這一平台的網絡營銷也逐漸發展起來,各企業商家也正是看重了微博客這個極具潛力的新產物,將其與網絡營銷概念相契合,發展出“微博營銷”理念,爭相在微博客中開辟了官方賬號,試水微博營銷方式。正是由於微博客用戶對微博客上信息的信任度高,對微博客上的商業信息關注度較高,對關注的粉絲推薦的產品更具有好感,因此微博客具有較大的潛在營銷價值。

一、微博客時代與網絡營銷

隨著3G時代的來臨,越來越多的即時網絡終端的出現,一種新的大眾網絡信息平台——“微博客”也應運而生,並且已經成為一種新興的網絡交流平台。互聯網的興起改變的不僅僅是人們的日常生活方式,連企業的營銷模式、推廣行為也隨之發生巨大的變化。微博客 (Micro -blogging,Microlog)是一種允許用戶及時更新簡短文本(通常少於140 字)並可以公開發布的博客形式。它允許任何人閱讀或者隻能由用戶選擇的群組閱讀。隨著技術的發展,這些消息可以被以很多方式傳送,包括短信、即時消息軟件、電子郵件、MP3 或網頁。一些微博客也可以發布多媒體,如圖片或影音剪輯和出版。

網絡營銷以現代營銷理論為基礎,利用互聯網對產品的售前、售中、售后各環節進行跟蹤服務,自始至終貫穿在企業經營全過程,尋找新客戶、服務老客戶,最大限度地滿足客戶需求,以達到開拓市場、增加盈利為目標的經營過程。它是直接市場營銷的最新形式。利用微博客進行的網絡營銷已延伸到人們生活的各個方面。網絡營銷、網絡推廣已經越來越受到企業的重視。傳統的企業營銷一般隻依靠參加展會或在電視台、報紙、廣播等傳統媒體打廣告,但互聯網的興起把推廣和營銷帶進虛擬世界來。網絡營銷開始成為一門新的學問,探索如何利用微博客進行網絡營銷具有積極意義。

目前,微博客成為了網絡時代的新名詞,其實用價值也越來越顯現出來。較之傳統博客,微博客草根性更強,操作更簡單方便,且廣泛分布在桌面、瀏覽器、移動終端等多個平台上,與多種商業模式並存,形成多個垂直細分領域的可能。微博客這種新的網絡應用形式已經成為繼傳統博客,RSS,IM 即時信息之外的另一類有影響力驚人的新媒體。據 comScore 公司的調查數據顯示,微博客最大的用戶群不是青少年或大學生,而是 35-49 歲年齡段的成年人。這一年齡段的用戶數量接近佔微博客用戶總數的42%,所佔比重最高。微博客的主要用戶群更具有消費能力,因此通過微博營銷,企業用戶完全可以讓消費者進一步了解他們的品牌。然而,怎樣利用微博客這個新興的媒介平台,利用網絡營銷的模式和策略,使企業能夠進行有效的服務營銷,並且達到盈利目的,是每個企業需要認真學習的內容。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