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論“限娛令”對省級衛視娛樂節目發展的價值【2】

高越

2013年12月04日13:1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二、“限娛令”出台后省級衛視娛樂節目的調整

“限娛令”的出台在社會上引起了廣泛地關注。有人認為,“限娛令”是政策的限制,是對中央電視台的保護,不利於地方電視媒體自由發展,忽視了市場的自身調節作用,因為娛樂是觀眾的選擇,這樣做隻會違背觀眾意願。但事實上,任何自由都不是無限制的,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在電視娛樂節目無序發展的時候,“限娛令”給省級衛視提供了一個重新調整的機會,同時也給了觀眾一個接受新鮮節目的機會。

(一)娛樂節目數量減少,質量提高

“限娛令”出台后,各大省級衛視紛紛對節目進行了調整,娛樂節目的數量有所減少,質量明顯提高,甚至有些被大家熟知的王牌節目也進行了播出時間和時長的調整。例如湖南衛視將兩大王牌節目《快樂大本營》和《天天向上》雖然保留但將退后到晚上8點10分播出,播出時長縮短近一個小時。此外,相親類節目《稱心如意》在2012年5月26日最后一期播完后離開觀眾視線,《我們約會吧》雖然保留,但調整至晚上22點播出。隨之迎來的是《平民英雄》和《新聞當事人》等幾大民生新聞類節目。湖南衛視的改版受到輿論的廣泛關注,許多網友在微博和論壇上表示湖南衛視對娛樂節目進行調整后,節目變得更加有活力,制作更加精良。

(二)娛樂節目抄襲降低,創新加強

在“限娛令”的督促下,不同類型的娛樂節目紛紛呈現在觀眾面前,一時間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各大省級衛視明確節目定位和創新方向,對娛樂節目進行升級、改造,使得娛樂節目同質化現象明顯減少,節目的品質和內涵得到提升,促使中國電視娛樂行業以積極、健康的方向發展。(見表2)

從表2可以看出,各大省級衛視為應對“限娛令”所進行的升級,抄襲現象明顯減少,省級衛視開始以更冷靜更理性的態度去對待娛樂創新。創新對於娛樂節目來說是必不可少的,加大自主創新力度,探索真正符合大眾口味的娛樂節目形式,生產有著自己明顯風格的節目,才會真正獲得觀眾認可。

(三)娛樂節目濫造減輕,制作提升

任何節目都少不了制作這一環節,制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著節目的好壞,在娛樂節目創新之余,提高制作水平也是重中之重。今年,娛樂節目最大的贏家肯定少不了《中國好聲音》。一夜之間,《中國好聲音》成為大街小巷的熱門話題,每到星期五,全家老老少少都等候在電視機前,期待著這場夢想與拼搏的音樂盛會。《中國好聲音》的成功,除了節目形式的本土化再創造外,不得不提的便是節目首次採用制播分離,打造了全產業鏈的制作模式。

《中國好聲音》的播出平台為浙江衛視,但卻是由燦星制作團隊打造完成。這支曾經成功打造《中國達人秀》制作和推廣的團隊接洽了《The Voice》的荷蘭版權方,通過積極努力,荷蘭版權方最終同意由他們制作完成中國版的《好聲音》。浙江衛視表示,對於接納這個版權費高昂的節目也曾經猶豫過,但浙江衛視是“第一夢想頻道”,《中國好聲音》正迎合了這一品牌理念。除此之外,不同於以往比賽中評委付費的方式,《中國好聲音》不付費給四位明星導師,而是讓他們參與其中,長期共同投入,待學員學有所成后,大家共享收益,這種全新的模式更大作用地將明星效應發揮出來。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