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論“限娛令”對省級衛視娛樂節目發展的價值【3】

高越

2013年12月04日13:1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三、省級衛視娛樂節目發展策略

在新時期,如何利用好自身優勢,拓展發展空間,成為各大省級衛視不得不思考的問題。電視娛樂節目的未來,盡管困境重重,但前途依然光明,認識到了這些問題的所在,就可以研究分析這些問題,並找到解決的辦法。

(一)提高自身制作能力,創新贏得市場

電視娛樂節目要提高自身制作能力。首先,可以從“硬件”系統和“軟件”系統兩方面入手。“硬件”系統主要是指攝錄設備、編輯演出設備和播出傳輸設備﹔而“軟件”系統則是指參與節目制作的人員,要善於發現優秀人才,善於調動制作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其次,提高節目制作能力,可以從觀眾著手,廣泛聽取觀眾意見,淘汰和創新欄目,制作出真正符合觀眾需求,具有生命力的節目。電視娛樂節目創新應該主要從資金和體制兩方面入手。創新離不開研發,在進行電視節目創新研究時,研發費用的投入一定要有保障。

(二)提倡綠色健康娛樂,教育寓於娛樂

綠色健康娛樂指的就是娛樂節目的內容應該避免傳播一些不健康的東西,應該具有正確的輿論導向作用。教育功能與娛樂功能並不沖突,人們所要追求的是電視娛樂節目的和諧發展,以及社會責任的堅守。教育寓於娛樂指的是電視娛樂節目不應該只是娛樂至上,而是應該具有一定文化內涵,可以讓觀眾在觀看節目的同時能夠學到知識。比如誠信、孝順等等,讓觀眾在觀看節目時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如《開心辭典》就將各種知識融入節目之中,讓觀眾在看節目的同時也能學到很多東西。

(三)擴大品牌文化效應,結合民族特色

省級衛視要重視娛樂品牌的塑造,樹立明確的娛樂形象,例如宣傳語等,在這一點上湖南衛視做的很成功。極像芒果的台標,很有辨識度,讓觀眾印象深刻,“快樂中國”的宣傳語更是將娛樂的精神體現無疑。中華文明源遠流長,歷史所承載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特色,都是中華兒女應該引以為豪,值得借鑒的。發展具有民族特色的電視娛樂節目不僅可以提升民族的文化欣賞水平,更重要的是可以抵御外來文化侵略,像韓流、歐美風等。中國地域遼闊,每個省級行政區各具特色,像山西的晉商文化,重慶的飲食文化等等,每個省級衛視可以依托當地的本土文化,進行再創作,使每個省級衛視的娛樂節目都能體現地方特色,提高辨識度。

(四)倡導節目新聞化,貼近大眾生活

電視娛樂節目新聞化就是指在娛樂節目中借鑒或引用新聞節目的一些做法,例如新聞節目的“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原則、客觀報道原則以及公正平衡原則等等。例如湖南衛視在“限娛令”后推出的節目《新聞大求真》,節目的理念是用科學的方法關注社會熱點,用實驗的方式還知識於民,百姓的任何疑問我們都來幫你驗証,建立中國第一個求証呼叫中心。《新聞大求真》力圖建立一個具有公信力的信息驗証平台,從傳言提及的新聞事實出發,用科學實驗來驗証傳言的真假,從而獲得實用、健康的服務性知識。節目內容廣泛參與國民政策、健康養生、食品安全等諸多領域,播出后深受觀眾好評。

結語

隨著社會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中國電視娛樂節目已經走向平民化,這在一定程度上標志著我國電視娛樂節目已經進入了一個新階段。2013年10月20日,廣電總局向各衛視下發“加強版限娛令”,要求每季隻有一檔歌唱類選拔節目進黃金檔,每天至少播半小時國產動畫,為各大省級衛視娛樂節目發展提出新要求。電視作為輿論傳播的主流陣地,有責任引導大眾文化的發展方向,而不是一味迎合世俗。在現有體制下,內力推動不了發展,就要借助政策的出台加速外力的推動。因此要運用辯証的眼光,從長遠出發,全面的審視當下電視娛樂節目,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中國電視娛樂節目格局可以發展的更好。

(作者系:重慶文理學院文化與傳媒學院)

參考文獻

[1]陳靜.從“限娛令”看當前大眾文化的泛娛樂化[J].電影文學,2012,(08)

[2]謝阜康.電視節目同質化及其對策探討[J].新聞世界,2011,(05)

[3]鄢然.“限娛令”時代娛樂節目發展探微[J].新聞前哨,2012,(07)

[4]曹華.省級衛視打響娛樂節目保衛戰[J].新聞知識,2012,(06)

[5]肖葉飛.泛娛樂化語境下的“限娛令”的學理分析[J].媒體時代,2012,(01)

[6]方菁.談電視娛樂節目的現狀與出路[J].中國電視,2010,(02)

[7]楊楠、董岩.對電視娛樂節目發展趨勢的思考[J].國際新聞界,2004,(03)

[8]謝衛.中國電視娛樂節目轉型分析[J].東南傳播,2010,(06)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