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12期

生態文明視域中文化產業發展問題解析

田新玲

2014年01月07日11:35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從生態文明建構來看,我國文化產業在發展過程中出現了一些問題:文化國際貿易存在污染轉移、不當開發透支資源成本、異化消費、文化多樣性缺乏﹔在內部結構上,一些文化產業遠未形成較完善的生態鏈。要解決文化產業這些生態問題,所採取的策略是:創新文化資本市場政策﹔樹立“生態消費”觀念﹔進行結構調整﹔加強創意,把文化資源開發提升為創意產業﹔建構文化產業生態鏈﹔加強文化創意產業與生態產業的互動融合。

【關鍵詞】文化產業﹔生態文明﹔生態問題﹔應對策略

在文化大繁榮大發展的時代號角下,各地文化產業正如火如荼地發展。隨著文化體制改革的加快及相關政策的出台,有些省份的文化產業已經成為當地國民經濟的支柱性產業。然而,我國文化產業在多年快速增長的同時也面臨著結構調整、增長方式轉換的問題。尤其在產業生態化發展的趨勢下,以往對地球資源的肆意攫取和泛濫開發使文化產業暴露出了嚴重的生態問題,直接影響著生態文明的建設。生態文明是人類遵循人、自然、社會和諧發展這一客觀規律而取得的物質與精神成果的總和,是以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社會和諧共生、良性循環、全面發展、持續繁榮為基本宗旨的文化倫理形態[1]。而有一些文化產業卻在實踐中與生態文明的理念發生了沖突。

一、文化產業發展的生態問題

當前我國向現代社會轉型的國情使強大的市場文化成為主導力量,追逐商業利潤的理念似乎成了文化企業的首要目標,凡是有賣點的就利用開發,沒有賣點的就忽略或拋棄。一些非物質文化遺產漸漸失去了原有的個性與環境,而一些物質文化產業的原生態資源遭到毀滅。這些破壞文化產業生態系統的現象,違背了生態文明的建設理念。文化產業生態系統,是指在一定空間中共同存在的所有文化產業組織之間及其與環境之間不斷進行物質、能量和信息交換而形成的統一體,包括生產者、消費者和分解者[2]。那麼,文化產業系統中有哪些生態問題呢?

首先,文化國際貿易存在污染轉移。據文化部統計,我國文化產品和服務出口增長很快,僅2011年1月到10月,我國出口文化產品就高達148.5億美元,然而文化產品和服務出口總額卻不及我國同期出口總額的百分之一,輸入與輸出比例在2010年達到3︰1[3]。在整體的文化貿易逆差中,也存在順差,像玩具、樂器、家具、視聽等硬件產品,也就是文化制造業范疇的文化產品或服務在世界文化市場上具有競爭優勢。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國制造業是參與國際產業分工的一個環節。廉價的勞動力資源、龐大的國內消費市場,是我國制造業作為國際產業鏈的重要條件。然而,我國制造業卻嚴重透支了環境資源,文化制造業也概莫能外。比如,涉及紙質媒體的紙漿及造紙業在20世紀八九十年代為淨進口並逐年增加規模,其貿易份額佔我國對外貿易總額的比例在90年代中后期呈逐年增加的趨勢[4],除了2010年受金融危機影響外,近10年紙漿進口量也是逐年遞增。這種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隨著國際貿易完成了污染的跨境轉移。再如數碼影像機、智能手機、iPad等高科技文化產品,雖然成為千家萬戶所青睞的時尚用品,甚至改變了我們的閱讀方式和生活方式,但從生態上來說卻存在隱性的輻射和制造背后的污染問題。這些迷你終端的集成電路、電子零件中,含有大量有毒物質,如鎘、鉛、汞等重金屬。在使用過程中,這些高科技產品的電磁波輻射和高頻電磁對人體產生各種危害。其過量的光輻射不僅損傷了人體的視覺系統,也對人的生活和生產環境造成不良影響。

特別是在其生產過程中,對環境排放的廢氣,生產電池產生的PCB對水資源和空氣都會產生污染。這些高科技智能產品丟棄后如果不回收,零件中所含重金融將會嚴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如今文化產業與高科技產業出現融合之勢,這些污染不單單是因為生態意識的薄弱,更在於文化國際貿易中我國處於產業鏈的下游所致。發達國家的公司一直處在產業鏈的高端,通過研發、設計、品牌、標准制定,以及營銷、配售和融資,佔據了有利地位,並在文化國際市場中控制了定價權。

其次,不當開發,透支了資源成本。現在文化產業成為各地大力推動的所謂“低碳經濟”。有些開發者急功近利,不顧文化規律,不講市場法則,還沒規劃論証就匆匆上馬建設文化工程,結果不是浪費了大量文化資源就是損害了區域文化形象。“艾克斯星谷”項目是一處融沙漠風情、民族特色為一體,兼休閑娛樂的理想旅游勝地。作為此項目開篇工程的賀蘭山房,是由寧夏民生房地產公司投資約2000萬元傾力打造的建筑集群。該山房是一次藝術與建筑的突破與創新,在施工期間便獲得公共建筑類優秀獎。但好景不長,由於各方面的原因,設計和施工出現矛盾,使得生產周期和資金都超出了預計的范圍,最終導致資金鏈的斷裂。賀蘭山房幾經易主,成為不折不扣的“爛尾工程”。客觀地說,在少數民族地區,現代藝術並不發達,當地也沒有經濟條件。像賀蘭山房這樣的不當開發,既浪費了大量資本,也透支了當地的環境資源。

2013年10月2日,馳名中外的四川九寨溝景區發生大規模游客滯留事件。景區上下山通道陷入癱瘓,甚至出現游客“攻陷”售票處的傳聞。后來景區對一萬多名游客退票道歉,才緩解了此事。這種為了經濟利潤而超額負載,不注重科學規律的做法,勢必帶來負面影響。

再次,唯利是圖、異化消費。並不是所有的文化資源都可以產業化,然而在實踐操作中有些文化企業隻看重商業價值。比如有些文化資源稀缺的旅游景區在開發中沒有採取保護措施,為了經濟效益,盲目接待游客,造成旅游資源的破壞,影響了旅游業的生態化可持續發展。文化產業發展的生態化,即在宏觀上以生態戰略為指導,調整文化產業布局和文化產業結構﹔在微觀上給文化企業規定嚴格的有法律約束力的生態標准,從生產工藝和技術上實現清潔生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減少環境污染,實現資源的永續利用[5]。旅游業中自然資源和人文景觀資源的保護和再生能力是其生態化可持續發展的一個重要路徑,需要從宏觀上綜合文化、生態、經濟、社會等各個方面因素確定合理開發布局,而不能僅僅因為經濟效益而忽略文化產業的生態發展。

在目前這個消費社會,越來越熱的文化產業也出現了異化消費現象。按照原則,文化資源的產業開發從文化角度來說一般是出於弘揚我國優秀文化的目的,而現實中“丑惡的、令人唾棄的”文化資源也成了企業爭先恐后進行開發的對象,甚至發生惡性競爭事故。2010年媒體報道了“山東陽谷縣、臨清縣和安徽黃山爭奪西門慶故裡”一事。西門慶和潘金蓮的故事可謂家喻戶曉,如果以諷諫的方式開發這個故事還有很大的商業價值,但還原西門慶的故事、直接投資相關旅游項目令人匪夷所思。西門慶和潘金蓮畢竟是對負面人物,這樣的做法歪曲了文化產業的人文價值。就是正面開發也得先把兩個人物重新進行現代性塑造。當然,過度迎合消費者的偷窺好奇心理也不能不說是文化市場異化消費的一個重要原因。在傳媒領域,黃色新聞、虛假廣告、惡意策劃、歪曲包裝等無不體現了生產者為迎合消費者的庸俗需要炮制大量的文化毒素,嚴重污染了信息環境。這些異化消費現象缺乏社會主流價值導向,必須引起高度警醒。發展文化產業的終極目的是滿足人們的精神文化需要、建構民族文化精神,不能為了經濟利益而偏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導向。

最后,文化趨同、多樣性缺乏。文化產業中的文化一般指的是大眾文化。如果是精英文化比如難以解讀的歷史文化遺產或物質文化遺產則需要大眾化后再進行產業化,方能被消費者消費和接受。然而,大眾文化的浪潮席卷了世界舞台,其能之大、勢之猛使地方民族文化感到了強烈威脅,特別是瀕臨消失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如果要陝北百姓在窯洞和房屋之間選擇,他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后者。雖然說窯洞是民俗文化符號,具有很高的文化價值,但現代社會的人們有權享受現代文明帶給他們的舒適、便利、健康等種種好處,歷史建筑、少數民族習俗、傳統生活方式等民俗文化隻能尋找別的方式進行保護或開發。越來越多的文化物種讓位於大眾文化,這種趨同現象有悖於生態文明所持的文化多樣性理念。對於任何一個文化群落來說,文化物種就如同生物群落中物種的多樣性一樣,應該不可避免。

以上談的是文化產業在業務層次上表現出來的生態缺失。其實,文化產業在內在結構上的生態問題則是最關鍵的。生態結構是生態系統的構成要素及其時空分布和物質、能量循環轉移的途徑。不同的生物種類、群種數量、種的空間配置、種的時間變化具有不同的結構特點和不同功效。它包括平面結構、垂直結構、時間結構和食物鏈結構四種順序層次,它們獨立而又相互聯系,亦是系統結構的基本單元。我國文化產業結構仍然不合理。首先,文化群種集中度低,規模結構偏小。一些文化手工業,像剪紙、刺繡等,缺乏大型集團產業資本的支持,小型文化企業融資能力較弱,知名文化品牌較少,缺乏市場競爭力。其次,文化物種開發的空間分配不平衡。從文化產業單位和從業人員數量的地區分布看,東部地區佔全國的2?3左右﹔從增加值看,東部佔3?4左右。部分地區還存在發展思路單一、產業結構雷同的問題。再就是文化產業的食物鏈,也就是生產結構與市場需求結構不適應,生產出來的文化產品得不到市場的認同。比如我國中小成本的電影營銷不利,2012年上半年總共上映了115部電影,其中國產片81部,票房收入僅佔總票房的38%。由於原創能力不足、優秀創意少以及技術手段不足,文化產業向市場提供的能夠得到廣泛認同的精品力作和拳頭產品不多。在這種情況下必須重視文化消費需求,其層次性、多樣性、多變性,要求文化生產分層次、多樣化地給予滿足,要求形成多層次、多樣化的產業結構。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