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12期

科技新聞報道的調控策略與機制研究【2】

——以廣東省為例

胡欽太 張學波  高 坤

2014年01月07日11:40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三、科技新聞報道的調控機制建設

在加強科技新聞報道優化策略建設的同時,還需要通過制度性的措施來保障對科技新聞報道工作的調控機制建設。尤其是為了有效實施以及提高今后科技新聞報道工作的成效,還應積極探索並實踐科技發展新形勢下的科學傳播工作方法與思路,充分重視科技新聞報道工作的動態性,不斷通過制度性的努力來推動和優化科技報道的調控機制建設。

1.建立健全科技新聞報道聯合會商制度。科技新聞報道聯合會商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2011年廣東省科技宣傳工作會議上頒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科技宣傳工作的實施意見》,文件提出具體由廣東省委宣傳部牽頭,廣東省科技廳、廣東省科協、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南方廣播影視傳媒集團、羊城晚報報業集團等參加。聯合會商制度負責統籌協調廣東省科技新聞報道工作,通過對一定時期內的科學傳播總體思路、階段性重點和工作要求的研究確定,制訂報道方案和輿論引導,策劃科技領域重大主題、重要活動、重要典型報道,組織指導相關媒體開展科技新聞報道。同時,還要根據科學報道工作過程中的傳播內容及策劃環節的相關要求,及時溝通信息、研判輿情,做好對科技領域熱點敏感問題、突發事件的輿論引導。[3]

2.切實保障科技新聞報道戰略合作機制。從科技新聞報道工作中的傳播方法與渠道因素角度來看,切實加強並保障廣東省的科技新聞報道戰略合作機制是極為迫切的。在科技新聞報道戰略機制的建設和完善上,除了不斷與人民日報社、新華社、光明日報社、經濟日報社、中新社、科技日報社等中央重點媒體建立新時期、新形勢下的戰略合作關系的同時,還應積極加強地區與行業間的溝通聯系,不斷探索並優化合作模式,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聯合制定科技新聞報道工作人才合作培養計劃,通過構建傳統媒體平台與新媒體相結合的傳播網絡,繼續擴大在國家層面對廣東科技的新模式、新機制的反映,並最終提高廣東省的科學傳播層次。

3.完善科技新聞報道政策法規保障機制。對科技新聞報道的合理有序調控,必要的政策法規性保障機制是必不可少的。近年來廣東省在實施科技立法方面已經取得了眾多進展和成果。廣東省委、省政府為切實保障和促進全省的科技發展,相繼制定並出台了《廣東省自主創新促進條例》、《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促進科技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以及《改善創新環境五年行動計劃》等一系列政策性法規,這也就為科技新聞報道工作的開展提供了宣傳上的保障,但是政策性法規保障機制的建設並非僅僅隻有相關的法規條文就足夠了,還需各級地方政府以及各相關企業主體根據自身發展情況與特點,細化並配套相關的科技新聞報道工作細則,積極宣傳並為相關政策性法規的落實提供組織性的保障機制。

4.深化拓展省市科技新聞報道聯動機制。為更好地實現對科技新聞報道工作實施過程的調控,作為2011年廣東省《關於進一步加強科技宣傳工作的實施意見》提出的重點建設機制之一的廣東省科技新聞報道聯動機制也應不斷地加以深化和拓展。廣東省各級宣傳部門在會同科技部門聯合制定實施聯合行動計劃的同時,要強化科技報道人員隊伍的科學素質與業務能力的建設,加強彼此間的溝通,形成合力,實現在報道活動、採訪活動、報道服務、信息交流及發布上報道主體間的共同投入、資源共享,擴大科技新聞報道的覆蓋面以及報道深度,緊密圍繞廣東省的“大科技”與“大宣傳”做文章,做到主題鮮明、協調統一,將科技新聞報道整體層面上的工作同各地區的深層次科技發展相結合,遵循科學傳播的特點與規律,做到點面結合、整體推進,進而服務於廣東省的科技工作大局。

5.建立完善科技新聞報送與反饋機制。科技新聞是各級科技主管部門和科技主體及時了解科技工作進展,准確掌握科學傳播工作動態的重要手段,也是實施科學決策的重要參考依據,對於推動科技新聞報道工作的落實有著重大的促進作用。因而廣東省應及時根據省情發展建立和完善相關的科技新聞報送與反饋機制。通過以科學傳播資源庫的建設來帶動科技新聞報道視頻數據庫、科技人物資料庫、科技系統活動資料庫的完善,加強對科技報道工作的原始素材積累與報送工作,積極圍繞報道重點開展採訪和專題策劃等工作﹔[4]不斷發展並壯大科技宣傳聯絡員隊伍,加強與各級、各類媒體的溝通聯絡,廣泛收集,深度挖掘,重點反映,提高科技宣傳信息的反饋質量,進而全力打造一張從中央到地方,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結合的全時空運作的高效科技宣傳信息報送與反饋網絡。

6.推動落實科技新聞報道動態評估機制。在科技新聞調控機制建設方面,廣東省可以根據新時代背景下的科學傳播要求,充分認識科學傳播的動態性,明確科技新聞報道動態評估機制的引入並不僅僅在於對政府科學傳播績效的簡單評價,更重要的意義在於通過動態性的評估能夠逐漸調整與優化廣東省的科技報道策略。所以在科技新聞報道的動態評估機制建設中應緊密結合目前廣東省的實際問題與工作成效,細化科技新聞報道工作過程環節的評估,從科學傳播的內容及策劃、傳播方法與渠道、傳播保障、傳播力度、傳播服務、傳播效果以及社會發展等主要方面入手,結合傳播學與公共管理學的知識,不斷探索並積極實踐,而非僅僅停留在理論層面,通過政策與行動上的配套,保証科技新聞報道在政府科學決策中的作用,進而實現和推動廣東省的科技新聞報道調控機制建設。

7.積極探索科技新聞報道協同創新機制。優化科技新聞報道的調控策略,是為了落實科學發展,實現科學技術向生產力更好的轉化,並最終促進廣東省社會經濟與科技創新的協調發展。科技新聞報道工作是一項涉及多主體、多層面的系統工程,因而在發展過程中需要通過協同創新來優化科學傳播資源,推動科技新聞報道工作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科技新聞報道工作的協同創新機制能夠將各種創新資源和要素有效匯聚,並突破各傳播主體之間的壁壘,充分釋放彼此間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的活力。[5]因而廣東省應具體結合本省的科技發展實際,加快協同創新制度的建設,充分發揮政府在科技新聞報道協同創新機制中的引導作用,探索並建立科技新聞報道協同創新的新機制、新模式,探索推動產業創新與科學傳播創新相融合的新途徑、新方式,加速各種科學傳播創新要素資源的集聚,從而推動和實現廣東省科技新聞報道協同創新調控機制的建立健全。

四、結 語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是推動社會發展與進步的巨大力量,因此,作為科技工作組成部分的科技宣傳工作的地位也就顯得十分重要,所以在新形勢下,應遵循科學傳播的規律,不斷圍繞各地區與各主體間的科技新聞報道實際情況,做足做好相關的分析與研究工作,積極探索並實踐相關的調控策略與機制建設,在發揮出科技新聞報道工作的最大成效的同時,也實現對我國創新型社會建設的推動以及公眾科學素養整體水平的提升。

[本文為“廣東省自然科學基金資助項目”之“廣東省科技宣傳動態評估機制研究”課題研究成果之一(項目批准號:S2011010003472)]

(作者系南師范大學教育信息技術學院)

參考文獻:

[1]譚汪洋.廣東省科技宣傳工作的現狀、問題及對策分析[J].廣東科技,2011(24).

[2]國家統計局.2011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EB/OL],2012,http://www.stats.gov.cn/tjgb/rdpcgb/qgrdpcgb/t20121025_40284540

4.htm.

[3]科技日報.廣東將出台“實施意見”進一步加強科技宣傳工作[EB/OL].2011,http://tech.southcn.com/t/2011-05/13/content_24063434.h

tml.

[4]廣東科技報.全力打造高效立體式科技宣傳網絡[EB/OL].2011,http://tech.southcn.com/t/2011-05/13/content_24052802.htm.

[5]人民日報.廣東富民強省傍科技創新驅動譜華章[EB/OL].2012,http://www.gdstc.gov.cn/HTML/kjbd/mtjj/13524306463866611890029949

754588.html.

上一頁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